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一封感谢信牵出一段社保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1-01-18 打印本页


  前不久,山东省威海市社保中心收到了一封“沉甸甸”又“热乎乎”的感谢信。工作人员打开一看,信中的字字句句都饱含着写信人真诚的感谢和对社保经办服务的高度赞许。看看事情经过和落款,工作人员一下想起来,这不就是去年10月下旬那位几经周折才办好退休手续的宋女士吗?一封感谢信,牵出了一段社保暖心事。
  上下协调 成功转回社保关系
  去年10月,威海市文登区的宋女士迎来了退休的日子。当她兴冲冲地拿着相关材料来到威海市社保中心办理退休手续时,一盆冷水却向她兜头浇来。原来,宋女士此前在4个单位工作过,1995年9月至2001年1月期间,她在文登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后来她又转到一家省属企业参保缴费。如今,宋女士要在威海退休,就需要把省里的社保关系转回威海。
  威海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宋女士,省社保关系转移,需要其原单位向省社保中心提出转移申请。宋女士赶紧与原单位沟通,然而几天过去了,原单位始终没有明确答复。这可让宋女士慌了神,她只得再次向威海市社保中心求助。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田征杰得知宋女士的情况后,主动揽下此事,并与省社保中心沟通社保关系的转移事宜。“毕竟宋女士要在威海办理退休,社保关系无论如何也要帮她转回来。”田征杰说。
  经过几番协调,宋女士的社保关系终于转回了威海。不用来回跑腿,还顺利转回了社保关系,宋女士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不断地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对她来说,能转回社保关系,威海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功不可没。
  内部联动 携手寻找突破口
  就在宋女士以为总算可以顺利办理退休手续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养老科工作人员冷裕婧在梳理材料时发现,由于新老账户合并、新老转移制度衔接等诸多因素,宋女士在文登机关事业单位期间的社保缴费,被记录为企业缴费。如果按照企业缴费历史计算养老保险待遇,宋女士的养老金每月要少400多元。
  事关百姓的“钱袋子”,冷裕婧丝毫不敢马虎,立即将这一情况向科长宋文秀上报。宋文秀又马上联系数据管理科核实相关记录。由于缺少有利的佐证,数据管理科也不敢贸然更改宋女士的数据。
  看到工作人员为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宋女士感到很为难:“既然这么难处理,那我就写个承诺书吧,自愿将这段时间的机关事业单位缴费记录按照企业缴费计算待遇。”听了宋女士的话,宋文秀心里很不是滋味,群众的养老金一下少这么多钱,实在是可惜。她一方面安抚宋女士,告诉她一定尽最大努力帮她把记录更改回来;另一方面找到了综合业务科田征杰,希望他能查找当年宋女士向省里转移社保关系的相关数据,田征杰没有丝毫犹豫答应下来。
  真情服务 守住百姓钱袋子
  然而,想要寻找到一条20多年前的社保记录又谈何容易?田征杰多次联系文登区社保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并将宋女士的情况详细告知了对方。经过文登区社保中心多方查证,他们确认宋女士1995年9月至2001年1月期间确实在文登某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缴费,还一并提交了相应的证明。随后,田征杰在社保系统内将宋女士这段时间的企业缴费更正为机关事业缴费,这个困扰了大家数天的“绳结”终于解开了。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为宋女士办好了退休手续,核算好了养老金的数额。很快,她就领到了第一笔养老金。
  回想这几天的经历,宋女士觉得是那样曲折又那样煎熬。“如果没有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上下协调、内外联动,这件事办不成,也办不了这么圆满。”宋女士说。
  “工作人员的亲和力和责任心,让我体会到了威海公共服务窗口的最高水准,钦佩之情和感谢之情油然而生。”正如宋女士在感谢信中写的那样,走一个流程不难,难的是将心比心,并用专业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暖人心。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