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一位81岁老人的表扬信

发布时间:2020-12-16 打印本页


12月9日,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人社业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到一封表扬信。“因办事资料不全,工作人员主动帮我联系有关单位,调取有关信息。”贵阳81岁老人冯敏写道,“人人热情接待,态度和蔼,认真负责,给人一种关心和温暖的感觉。”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10月29日,家住贵阳市三江社区的冯敏乘坐公交车,来到遵义路65号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

“请帮我查一下,我儿子王力是否可以申领阶段性失业补助金。”在人社业务综合窗口,冯敏递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

工作人员张毅在系统中输入王力的身份证号,却未查到失业保险缴费记录。原来,2006年王力从贵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离职,而2009年贵州省失业保险数据库才建立。

由于查不到记录,冯敏需要到贵航国贸调取离职证明材料,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申领手续。如此一来,老人至少还要再跑两趟。

张毅看到老人满头银发,拄着拐杖,便主动说:“阿姨,您留下电话,我们核实信息后与您联系。”

事后,张毅与记者通话时,回忆起一个细节,冯敏随身携带了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满惠民政策的剪报。

在电话采访中,冯敏对记者解释。她说,儿子儿媳都没有工作,生活艰辛,但自尊心强,没有主动了解和申领惠民政策。这次还是她告诉儿子儿媳这个好消息的呢。

老人离开后,张毅辗转联系上贵航国贸。经核实,王力确实在1999年缴纳过失业保险费,原公司还将他的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工资手册传真过来。

于是,张毅开始为王力办理申领手续。11月下旬,贵州省就业局审核通过,为王力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每月1289元。

“这笔钱能够帮助儿子一家三口渡过生活难关。”老人接到电话通知后非常高兴,写了本文开头的那封表扬信。“窗口人员总是笑眯眯地服务,真心为办事群众着想,我非常感动。”冯敏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贵州省人社部门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清理精简证明材料165项,解决社保办事堵点、痛点。截至12月上旬,今年贵州省已为11.69万人发放阶段性失业补助金4.02亿元,绝大部分都通过网上申领。

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首席代表张来勇介绍:“我们窗口失业补助金线下业务每日不足10笔,像王力这样的业务属于特殊情形,但社保工作人员倾力服务,为办事群众解难题。”

贵州社保经办系统秉持“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目前,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设有5个人社业务综合窗口,日均业务量达300笔以上,其中80%业务当日办结。

在电话中,冯敏老人一直在表达对政府部门、对人社窗口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冯敏毕业于哈工大,上世纪60年代从西安来到贵州支援三线建设。退休前,冯敏老人是正高级工程师,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

冯敏语音哽咽,“现在政府各级部门都这样为人民服务,这个国家多么美好!”(游 翀 黄明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