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深化人社“放管服”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09-29 打印本页


在近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放管服”改革旨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给企业赋能,为群众办事“减负”,创新市场活力,激发发展潜能。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助企纾困,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激发市场新活力 

近年来,“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全国各地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实,以政府行政审批的“减法”跑出企业市场活力迸发的“加速度”,营商环境大为优化。

专家一致认为,简政放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精准施策、紧密协同,上下左右形成合力。在深化改革进程中要注重抓好“放管服”改革的顶层设计,根据“放管服”改革实际进展情况,及时研究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调整、确定重点改革领域,制定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政策研究室负责人李学明认为,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在于激发“人”的能动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力发展需求,把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聚力社会需求,把企业和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事项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推动由“粗放式削权减放”向“精准式协同减放”转变。持续清理要求企业群众提供的不合理、不合法、不必要手续,坚决杜绝“奇葩证明、无谓证明”,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更多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人社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仍有大量繁重而艰巨的工作要做。要以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李学明说。

优化服务保就业 

2月17日,载着25名浙江海宁罗纳服饰有限公司员工的“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农民工返岗专车”由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护送,踏上了返岗的旅程。

在这背后,是人社部门优化就业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细”功夫。

农民工人口基数大,人口分布不均,在疫情特殊时期,摸清工作底数成为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化‘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是我们今年工作的最大转变。”毕节市就业局局长周碧英介绍,毕节当地由人社部门牵头,县级政府统筹,乡村具体负责,依托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劳动保障协管员等,在春节期间,逐村逐户对返乡劳动力人数、培训就业意愿、务工去向等情况进行摸底,建立返乡劳动力信息台账。全市人社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建立返乡劳动力信息台账外,还整合工信、农业农村、商务、住建等部门力量,广泛收集市内、对口帮扶城市和其他毕节籍劳动力务工集中城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岗位储备库建立之后,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也搭建起来。”

在全国范围内,为促进就业,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录、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实施“点对点”集中运送到岗等一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政策举措。

以“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为目标,人社部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政策受益面,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

复工复产时期,人社部全面启动线上就业服务,接续开万网活动的开失业,均、各。逐渐回稳。新增就业达到了781万人,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6%,均比前7个月有较大好转。

“快办”服务大民生 

按照“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山东省枣庄市各级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创业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一体化。在发放一次性补贴方面,2019年起,逐步降低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门槛,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时限要求,让更多的创业者享受优惠政策。创业贷款申报也由原来的提供申报材料8项,减少到4项。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网上办结已成为创业创新服务工作的常态。

2020年4月21日,人社部下发《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要求2020年在全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现在来人社局办事,不仅不需要证明材料,还有人帮办、代办,真是方便。”前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社服务大厅办事的王桂英对现在上门办事的简易程度赞叹不已。嘉峪关市通过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后置核查”“不见面服务”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平均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50%。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人社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办理业务已达3.5万件。

自开展“快办行动”以来,28个省份制定出台了本省实施方案,85个试点出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力争实现“打包”更多、“提速”更快、办事更简。

人社部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围绕“抓督促指导、抓典型带动、抓服务体验”,加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力度。

“通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向服务对象公开征集快办体验,进一步查找问题,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努力实现‘快办行动’目标任务,让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越来越好,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该负责人说。(赵泽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