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人人都是窗口 践行为民初心

——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28 打印本页


9月14日至18日,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省级部门行风建设、信息化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地市、区(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的负责人,以及“三区三州”人社部门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课堂讲授、经验分享、提问答疑、小组研讨……五天的集中“充电”,学员们对行风建设的理解更透彻,为民服务的情怀更深厚,推进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信心更饱满。人人都是窗口,践行为民初心,成为大家心中澎湃的主旋律。

提升抓好行风的思想自觉 

“开展行风建设培训,是今年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进一步凝聚共识、交流做法、分享经验、分析问题、听取建议、研究对策,在开阔视野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在充分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找准工作路径,在典型开路相互带路的过程中优化工作方法,进而推动全年行风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开班式上,人社部行风办专职副主任吴礼舵说。

紧扣今年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培训班精心挑选八个讲授式教学专题,既有行风建设理论方面的讲授,也有实操方面的培训;既有人社部关于行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又有各地先行先试典型经验交流,还有基层一线人社干部的心得分享。“针对性强!”“很解渴!”学员们纷纷点赞。

“人社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行风建设是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的体现。”不少学员激动地说,“讲课高屋建瓴、拨云见日,廓清了我们思想上的迷雾,让我们受益匪浅。”

“快办行动”是落实人社服务“清减压”的重要举措;开展“好差评”工作是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减证便民”行动的具体措施;信息化标准化是打基础、管长远的,是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培训班安排专题课程,介绍相关工作的总体考虑和具体要求。

系统内外专家的权威解读,加深了学员们对各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培训理思路、教方法、列清单、划重点,对我们准确把握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很大帮助。”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越忠说。

思想破冰,行动破竹 

“快办行动”是今年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头戏,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地方的探索实践亮点纷呈。培训班特意邀请浙江、广西、江西等地“快办行动”负责人前来授课,为学员们端上了一道道热气腾腾的经验大菜。

浙江确定在全省范围力争实现13个群众企业眼里“一件事”打包办,目前已实现5个“打包一件事”;在提速办部定备选清单25项中,有明确提速时限的11项,结合实际制定提速目标的13项;在简便办上,开展“减窗行动”,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人机联办”。

听完讲授,辽宁丹东市人社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关丽萍感慨地说:“这些地方之所以走在前面,关键在于思想的破冰和行动的破竹,这正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江西将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列为近两年全省人社系统的首位工程,举全系统之力全力推进。广西成立快办行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小组长,成立17个工作专班,集合业务骨干攻坚克难。

坚持高位推进、做好顶层设计,甘肃省社保局副局长胡耀中对此深有体会,“没有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勇于改革的决心,‘快办行动’很难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从对“快办行动”的学习、谋划、动员到系统的开发、上线,广西南宁市人社局先后召开50多次会议,与外单位进行了13次对接。江西在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初稿形成后,又经历了3次征求意见、1次专家论证、5次大规模修改。

“改革不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越是复杂艰巨的任务,越能体现人社部门和人社干部的担当作为。”经验背后的重重曲折,让学员们若有所思。

课堂内外、微信群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直在延续。“兄弟省市的先行先试为我们探明了道路,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动本地工作的具体举措,我们一定能迎头赶上。”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人社局办公室主任刘月娴信心十足。

争做改革的一分子 

不发达地区能否实现“快办行动”?工作僵局怎么打破……培训前,不少学员对行风建设、对“快办行动”带着疑惑、不解,甚至抱怨。随着培训的深入,学员们完成了一次思想和业务的双重“蜕变”,疙瘩解开了,思路拓宽了。

“开展‘快办行动’,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人社工作的大势所趋。我们有幸赶上了,就要做改革的一分子,尽最大的努力去创新,不能打退堂鼓。”关丽萍坚定地说。

不少地方边参加培训,边结合学习所得部署“家里”抓落实。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清敏决定,回去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快办行动”推进培训会。“人社系统人人都是窗口,培训班精神得让所有人知晓。”秦清敏语气铿锵。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是“快办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省人社厅行风办副主任刘荣华说,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转化为我们工作的重点、特点、亮点。湖北襄阳市人社局政策法规科的张永乐说,要从群众需求出发,对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和优化,进一步巩固“一窗通办、综合受理、受审分离”的经验、成果。

“加快信息化脚步,为‘快办行动’的落地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培训,湖南郴州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谭剑明确了工作目标。

“加强行风建设、推进‘快办行动’,不仅要有为民服务的决心,还要有为民服务的能力。”新疆自治区社保局机关事业中心主任张建华对加强队伍建设有了更多思考。

当前,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要树立‘人人都是窗口’的理念,通过练兵比武,提升全系统人社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安徽芜湖市人社局法规科科长岳强说。

“让群众办事找得到门、查得到人、算得清账,材料要减、跑腿要少、办事要快”,这是人社部“快办行动”的具体要求。大家一致表示,要吃透精神,深化认识,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吴叶柳  张赢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