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以优质人社服务温暖民生

发布时间:2020-07-17 打印本页


北京推出高校毕业生专属“京尤码”,毕业生不出门、不跑腿就能享受便捷优质的服务;南宁整合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结;内蒙古阿荣旗面向社会征集服务体验和意见建议,倒逼提升服务品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人社系统持续推进“清减压”,着力创新人社服务方式方法,生动展现了“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情怀和担当,赢得了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热情点赞。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实施“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践,是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繁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提升人社服务品质,以政策供给传递战疫信心,以优化服务提升民生温度,以实践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人社担当。

心中有群众,创新有动力。从深圳的“秒批改革”到南宁的“免申即办”,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到宁夏的“不见面、马上办”,这些创新做法无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凝结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以民生情为本,聚焦与企业、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事项,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事时限,优化再造流程,推动政策更加科学、流程更加便捷,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人社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要关注企业、群众的感受和诉求,让他们打打分、投投票、评一评。通过给自己“找麻烦”,让企业、群众“不麻烦”;通过自己一时的“不方便”“不舒服”,换取企业、群众长久的“更方便”“更舒服”,通过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提升人社工作服务效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给人们交流方式带来巨大变化,也将推动人社服务发生深刻变革。今年疫情期间,大数据有效服务疫情防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创新人社服务,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让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人社服务有效赋能。要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探索开展智能审批,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指尖办理”,打造人社服务“一网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春江水暖鸭先知。人社服务的主体在基层,对群众办事的感受更直接更深刻,很多创新的办法也来自基层。近年来,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大胆探索创新,涌现出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土特产”“一招鲜”。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敢啃硬骨头、动真奶酪,突破陈旧观念和各种阻力,在“减”字上做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创造贴合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