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端午假期,他们帮吴桂春找了份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1 打印本页


6月29日上午,记者又和吴桂春通了话。电话那端的吴桂春介绍工作情况:“天气热,刚给小区的绿植浇完水。”听得出来,他蛮适应这份新工作的。

吴桂春何许人也?他是一位在广东东莞打工的湖北孝感人。本来普普通通的他,因为在东莞图书馆退读者证时的留言“火了”,一不留神成了“网红”。

2003年春节之后,吴桂春独自从孝感来东莞打工。虽然年龄大缺技术,但由于肯吃苦能干活,他在一家制鞋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干就是17年。而平时生活中,吴桂春唯一的爱好是看书,为此,他到东莞图书馆办了张读者证,成为那里的常客。

54岁的吴桂春本以为自己这种“工作、看书”的恬淡生活可以捱到退休,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他所在的鞋厂停了工,破碎了他的梦。

一时没了生计,他打算回老家了。

6月24日,吴桂春来到东莞图书馆退还读者证。因为是常客,图书馆工作人员请他留个言。百感交集的他,写下了一段朴实而深情的感言,有所触动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把留言拍成照,发到部门的微信群。

网络时代,消息传得快,结局让人预想不到。

留言照片在网络上传播并发酵,感动了无数网友。“网红”吴桂春,也在一天内接到了改变自身境况的三通电话。电话是东莞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

6月25日,东莞市人社局一位负责人看到了留言照片,将其发到工作群。

吴桂春显然留恋在东莞的打工岁月,不舍在图书馆的读书习惯。我们能不能帮到他?这不就是我们人社部门的分内工作吗?东莞市人社局的不少人于是忙碌起来,尽管这天是端午节。

局领导发动大家尽快设法联系吴桂春。不到10分钟,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刘越峰就搞到了吴桂春的手机号码。下午4点13分,职介中心主任赵丽萍给他拨了个电话,第一次他没接。5分钟后再打,电话接通了。

端午节接到人社部门同志的电话,既有问候,又有关切,还有帮他“继续留在东莞的希望”,吴桂春是既意外又感动。

赵丽萍放下电话后,随即让职介中心的小邓调取一些岗位资料,特别是制鞋厂的。大概在2个小时中,她同3家企业进行了联系。6点多钟,赵丽萍给吴桂春拨了第二通电话,介绍了几个岗位情况供他挑选。吴桂春说:“当时一激动,感谢之余,还说出了工作单位最好离图书馆近一点的想法。”

听到这个诉求,会意的赵丽萍又同图书馆附近几家熟悉的企业进行交涉。没费太多周折,东莞市光大物业的负责人告诉她,可以给吴桂春提供一个绿化工的岗位。

晚上8点多,赵丽萍第三次致电吴桂春,告诉了这个好消息。

“怕他对南城不熟悉,又考虑到他的心情,我们决定第二天陪他去面试。”赵丽萍说。

26日上午,吴桂春和光大物业招聘负责人见面洽谈,双方都比较满意。招聘负责人告诉他,体检通过后就能入职。

面试成功,意识到自己可以留在东莞了,吴桂春又跑到图书馆,新办了一张读者证。新证在手的那一刻,他脸上有笑容,眼里有热泪。

28日一早,吴桂春正式到岗。新的工作,包吃包住,每天上班8小时,关键是,离图书馆更近了,他十分满意。

从留言照片挂上人社局工作群的那一刻算起,不到72小时,吴桂春从一个失业者、失落者,转变成了一个有工作岗位的人、有生活憧憬的人。

如此皆大欢喜的结局,在外人看来,吴桂春的幸运是人社局同志的走心;而对东莞市人社局的相关人员来说,除了赶巧在端午假期中,所作的一切不过是常规工作而已。

吴桂春说,他要在这儿继续好好生活,勤工作多看书。当然他也想告诉更多人:“东莞是一座温暖又包容的城市。”(杨勤、蒋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