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更快更优更省心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全国人社系统和广大企业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6-09 打印本页


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不必再跑多个大厅排队、办多项手续了,只需在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社保卡申领等,现场办理时间大大压缩,有的立等可取;一些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这个行动来得特别及时,特别是疫情期间,对我们来说,真是好消息,为人社部门点赞!”近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启动,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湖北宜昌一名企业劳资人员说出了广大企业群众的心声。

“以前从申报退休到办结领取养老待遇手续需要在四个窗口往返,不排队情况下,至少要一两个小时,有时候资料不齐还要反复跑几次。”四川泸州市某企业退休职工周葵拍手叫好,“以后退休这‘一件事’只用跑一个窗口,又快又方便。”

企业群众点赞背后,是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的坚定决心。“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的业务事项多、频次高、办件量大,但也存在业务协同度、信息共享度不高的问题。”云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快办行动提出目标,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行动的实施有利于加速人社不同板块同类事项的业务融合集成,实现多个关联事项打包办理、优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这是人社系统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又一有力举措。“去繁从简、提速提能,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方便、满意、舒心,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福利。”浙江宁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快办行动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智慧。“改革过程中,能让群众感受到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诚意,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疫情期间,人社部门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赢得广泛好评,为快办行动积累了经验。广西人社部门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政策,通过“数字人社”信息系统、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咨询服务热线等渠道,推动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还突破常规,采取大数据分析应用方式,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实现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免办”,让不少企业既意外又暖心。

“真是及时雨,是雪中送炭!”提起今年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春叶激动不已。在“免办”平台确认信息第二天,131万稳岗补贴资金就发到了公司账户,一解燃眉之急。“由原来企业自助申报,到现在政府主动发放,高效、快捷。”

实现快办行动的目标,对各级人社部门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广大人社干部一致表示,要撸起袖子、铆足干劲,加快行动落实落地,让企业和群众尽快享受到改革成果。

有政治高度才有行动自觉。辽宁省人社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行动,明确落实标准、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并组织“百人监督团”加大暗访力度,建立月通报机制,按期调度通报。广西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在专项动员大会上强调,系统上下必须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效推进,合作上密切配合,确保任务目标落实到位。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不力、履责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对严重影响工作推进的,按规定严肃问责。

推行“快办行动”,需要对现有的服务窗口、经办流程、信息系统、人员配备等作出优化和调整。江苏结合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举全系统之力开展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形成了13个“一件事”流程。部署开展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推进窗口服务整合优化,为“一窗通办”夯实基础。对照“提速办”服务事项备选清单,逐一排查梳理,探索提速空间。

快办行动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天津建立健全人社系统跨业务、跨层级、跨地域“上下联动、左右联通”的业务协同机制,配合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群众跑本部门办理;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主动协调联办,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跑其他部门。

抓好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才能为快办打下坚实基础。浙江对每个“一件事”都梳理“八统一”办事标准,编制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建设全省“一件事”联审联办平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平台对接,全面实现线下线上经办,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实时反馈”新型政务服务办事模式。

实现快办行动目标,不仅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更要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四川泸州市社保局综合科科长晏蕾表示:“要以练兵比武为契机,进一步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争做人社‘百事通’、业务‘一口清’。”

“在优字上求实效是快办行动更深层次的目标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告诉记者,江苏将逐步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同时,建立评价数据自下而上归集分析机制,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人社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吴叶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