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以练兵比武提升行风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09 打印本页


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是行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品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旨在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做好这项工作,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事业发展负责、对干部职工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练兵比武重要意义的认识,将练兵比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形成抓比武促练兵、抓练兵促工作的良性循环,持续增强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和执行力。

知任务。知任务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方向。任务是计划表,也是作战图。在比练过程上把握四个环节:市区选拔赛、全省选拔赛、区域赛和全国赛。练兵比武大体分为岗位练兵和全国比武两个方面,其中:岗位练兵阶段,组织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贯穿练兵比武活动全过程。比武竞赛阶段,全国分4个区域同步比赛,32选16晋级全国赛,最后通过笔试确定8个省份进行现场角逐。各地要结合时间节点,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有力有序安排好各方面工作,力求学在前、练在前、比在前、用在前,在组织实施上争取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在选手构成上把握两个层级。今年比武更加侧重和突出基层。这既为基层迈向全国舞台创造了难得机会,也对如何组织好省内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提出了新考验。在参赛选手的确定上,要集思广益、慧眼识才,通过多种方式将基层干部职工发动起来、遴选出来。

探新路。上山千条路,学会先探路。了解情况要透。“磨刀不误砍柴工”,把练兵比武方案研究准、研究透,确保各环节工作不跑偏、不走样、不变形、不落空,是组织开展好今年活动的前提。对接沟通要勤。练兵比武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一办三组”信息要灵,要严格对标任务要求,确保同向发力、政令畅通,形成上下联通、左右互动、纵横牵引的工作机制。要切实抓好统筹协调,适时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及时解决难点、难题,推动系统上下面上活动齐头并进。学习借鉴要广。去年练兵比武实践中,许多兄弟省份都取得了好成绩,积累了特色鲜明的好经验,要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加以吸收借鉴;省市之间如何彼此学习,共同提高,同样需要学习探索,取长补短。

建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从长计议,善于摸索工作规律,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安排,为练兵比武夯实制度基础。要健全协调配合机制。一方面要横向配合。立足职责分工,强化履职尽责,加强与省总工会等单位的沟通配合,争取更多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要纵向配合。省市县乡村要加强配合,聚焦目标任务,凝聚智慧力量,推动练兵比武活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协同作战。要健全组织发动机制。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和发动工作,特别是在省区市选拔赛阶段,扩大练兵比武活动的参与面,夯实参赛选手“金字塔”的“塔基”。要聚焦重点选手,结合日常工作表现,对有担当、有能力的干部职工进行重点关注、重点发动和重点培养,切实提升选手队伍的战斗力。要健全保障激励机制。练兵比武活动是挖掘和发现优秀干部职工的重要载体,要继续对优秀选手加强激励,争取各方力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重实效。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是行风建设的有力抓手,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品质,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做好选手的学习培训工作。利用平台常态学。广泛组织,全员参与到“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之中,充分利用好这个学习载体,在每日、每周和每月的答题学习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促进知识日积月累、技能日益精进。要聚焦题库系统学。既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巩固,又加强经办业务技能的全面掌握,打通人社业务各大板块,熟悉题库题型各类变化,真正做到政策理论了然于胸,面对竞赛胸有成竹。要结合工作实际学。通过比武,重点考察干部职工的法规政策理解运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这就要求带着问题到工作中寻找答案,带着工作到答题中寻找规律,带着规律到服务中寻找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做一体。

树典型。要善于发现典型。既要及时发现在地方和行业中具有开拓性和典型意义的先进,也要主动寻找在普通岗位上具有代表性和方向性的楷模,让他们的优秀事迹变成激励系统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创造业绩的动力。要善于宣传典型。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人社知识通”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扩大了练兵比武活动的影响和成效。善于利用各种时机、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形成宣传合力,真正让先进典型对实际工作产生推动作用。要善于学习典型。去年练兵比武活动结束后,一些市县人社局对在比武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选手,进行了优先提拔使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发挥好标杆作用,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明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做好工作的政治担当。思想认识上要明责。既要高质量组织开展好练兵比武活动,把练兵比武同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又要持之以恒全面深化行风建设,坚持领导带头,层层压实责任,履行领导责任和组织责任。重点工作上要担责。在有序推进练兵比武活动的同时,统筹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和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聚焦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快办行动”等重点工作,狠抓目标任务,深化开拓创新,在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服务实践中多下功夫。推进落实上要尽责。持续巩固厅局领导联系制度,按级挂钩联系,务求工作实效,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赶上去。特别是要紧盯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细化实施方案,精心、安全、妥善落实各项任务。同时,将练兵比武活动融入整个行风建设工作之中,将行风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实现行风建设和人社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双向促进。(陈良灵

 

(作者系江苏省纪委监委驻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加强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