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530余万人免证明报名参加人事考试

发布时间:2020-01-15 打印本页


1月14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19年,人社部分三批取消125件次证明材料,在人事考试、社保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530余万人免证明材料报名参加了人事考试。

卢爱红介绍,2019年,人社部陆续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率先出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涵盖人社领域42个主项、178个子项,各地制定公布本地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社保卡批量制发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零星制发压缩至5个工作日。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推进高频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办理,推行“综合柜员制”,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练兵,加强窗口单位经办队伍能力建设。

在人社扶贫方面,卢爱红介绍,人社部门积极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门路,到2019年底累计帮扶121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比2018年底增加225万人。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贫困老人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政策,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加大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新建技工院校或开设分校(教学点)10所。开展“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单独划定“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考试合格标准,积极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下一步,将开展精准服务,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助力减贫防贫的后续政策,完善和落实针对贫困地区的职称倾斜政策,引导组织各类专家人才赴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人社部加快推进分系列职称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中小学教师等12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等计划工程项目扎实开展。我国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组织开展国家级技能大赛60项,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技能人才发展取得新成效。下一步,人社部将推动完成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职称评审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动态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开展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表彰工作,建立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做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孙忠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