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交出群众满意的行风答卷

—回望2019年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7 打印本页


多批次取消证明材料,推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群众和企业跑腿少了,办事快了;

推进“看得懂、算得清”工作,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政策、查得到权益信息、算得清待遇;

调研暗访省份全覆盖,主题宣传省份全覆盖,练兵比武窗口全覆盖……

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2019年,人社部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从根源上、基础上动真格、下功夫、破难题,推动服务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人社系统为民服务本领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系统行风持续好转,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抓减证便民群众办事更快捷 

不少群众和企业发现,办理人社业务时,很多证明材料不用提交了——

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不再提交工作人员学历证明;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不再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申领工伤保险待遇,不再提交认定工伤决定书……

清理证明事项是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人社部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结合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分3批次取消125项证明材料,大力消减证明材料,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让部门和数据多跑路。通过取消证明材料,优化了政府服务,减轻了企业负担,维护了群众利益。

把减证便民落到实处,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督。各地加强督促检查,对违法违规增加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的现象,及时纠正查处。

这一年,办事创业指引更加直观明了。人社部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取消没有设定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出台了业务全口径、辐射全系统,涵盖人社领域42个主项、178个子项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30个省份制定公布本地区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清晰引导。

这一年,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快速。人社部在社保经办、人事考试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基本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三口合一”。压缩办事时限,推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等服务方式,大力压缩社保卡办卡时限,将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等审批时限减半。规范服务规程,发布4项国家标准和23项行业标准,制定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梳理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清单,修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标准体系。

这一年,信息化应用提速让服务更加高效智能。人社部编制金保工程信息标准32项,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完成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的部省对接工作,并在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应用。人社部与公安、财政、税务、教育、民政、司法、扶贫、交通等部门实现数据交换共享,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跨层级信息共享访问流程(试行)》,推进人社行业内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这一年,人社政策解读更加通俗易懂。人社部从群众关注的养老保险入手,组织开展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通过政策解读、权益查询、测算服务,让群众真正看得懂、用得上。在此基础上,部署推进人社领域其他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工作。《办理退休的条件是什么?本贴给您说个明白!》《身份证和档案年龄不一致,到底该按哪个年龄办退休?一图给你讲清楚!》……截至目前,人社部官微已发布22篇政策解读,总点击量逾百万,受到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好评。

抓督促整改破解突出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整改。2019年以来,人社部瞄准热点、难点、痛点,抓督促整改,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人社部在部官网、12333电话服务中专门设立行风建设投诉举报专区,及时受理、核处群众反映问题。一些地方建立了特约行风监督员制度,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问题的渠道多管齐下,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久、办结时限长、工作纪律差、设施不便民、热线不好打等问题被摸排上来。

开展专项提升。人社部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聚焦精减证明材料、减少排队时间、压缩办结时限、严格工作纪律、优化服务设施、畅通服务热线6个方面,开展专项提升行动,着力解决系统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各地各单位采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查找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从严从实整改。

进行调研暗访。人社部对窗口单位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暗访,基本实现省份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督促地方整改。各地各单位采取厅局长走流程方式,细化问题表现,形成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时间、具体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形成长效机制。

抓队伍建设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2019年,人社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直接服务群众的所有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

系统上下全员练兵,实现部、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六级窗口全覆盖,前后台人员全覆盖,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立足于打造业务技能精兵,各地层层发动、广泛动员,紧扣群众需求、改革需要和岗位实际,坚持干什么就练什么、比什么,推动线下学习培训与线上学习答题相结合,寓练兵于日常工作。

练兵比武开展以来,“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成为广大干部的风气和习惯,服务意识大大提高,业务本领普遍增强。窗口工作人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只懂业务操作”转变为“又懂政策、又会操作”,从只会“单科经办”转变为“全科受理”,人人争当“人社通”,力争做到业务“一口清”“问不倒”。

在各地广泛练兵比武的基础上,人社部在浙江省宁波市先后举办了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省际邀请赛和全国赛。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风采,全面呈现了练兵比武“比拼实力、展示实景、体现实效”的特点,集中体现了行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洋山人的好闺女”倪芳芬,“快乐背包客”金彩虹,“社保公仆”蔡兰,“人社快递哥”易盛荣,“七仙女”领头人李玉环……这一年,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传遍了人社系统,一件件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干部群众。

人社系统服务窗口数量多,工作人员队伍庞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一线、兢兢业业,涌现出一大批宗旨意识牢、服务品质好、工作作风硬的先进典型。2019年,人社部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报道100名“人社服务标兵”,组织51场次巡回宣讲,实现省份全覆盖。宣讲活动中,标兵们用真实的经历、真切的话语、真诚的情感打动了听众,营造了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年底,人社部试点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活动全国赛获奖选手代表深入基层人社部门宣讲活动和基层窗口服务示范指导活动,首批赴吉林四平、山东烟台、四川宜宾三地开展活动。宣讲团进政务大厅,下基层站点,到创业基地,实地参观、顶岗服务、交流互动。

针对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存在的力量薄弱、能力不足、队伍不稳、保障不健全等问题,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合理配置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发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各地加强对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注重典型示范,强化服务监督,合理安排经费,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了行风建设基础。

一年来,各地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大力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出一大批惠民便民举措,形成了“办好一件事”“不见面审批”“秒批”“一门一网一窗”等“一招鲜”,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展望新的一年,人社系统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 

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现场。 

广东省深圳市人社局实施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制度,需审核的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调取相关部门和机构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比对,比对通过即予“秒批”。图为深圳人才园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指导申请人线上填写资料。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社局坚持“以信息化促服务升级,以便民化树行业新风”,推进全业务“智慧人社”建设,打造“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服务新体系。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