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人社服务树新风

发布时间:2019-12-27 打印本页


改革不停步,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继去年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取得开门红以来,今年部属各单位和各地人社部门持续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抓权力约束、抓政策透明、抓减证便民、抓督促整改、抓练兵比武、抓典型通报,掀起行风建设工作的新高潮。

  抓权力约束 

  晾家底、晒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明确人社系统对外办理事项底数、情况,是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基础。为精简流程、优化服务,人社部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取消没有设定依据的审批服务事项,率先在国务院部门中出台了业务全口径、辐射全系统,涵盖人社领域42个主项、178个子项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各地紧紧围绕为群众提供优质舒心服务的目标,与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标对表,加快制定发布本地区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及时动态调整清单指南。青海省人社厅先后制定印发全省人社系统《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省人社系统保留行政审批事项8项、公共服务事项159项;省本级清理下放了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项行政审批事项,只保留6项行政审批事项,将124项公共服务事项细化梳理,群众企业办事更清晰、更快捷、更方便。广西人社厅在公布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执行对外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层级同一事项同一办事标准”。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30个省份制定公布本省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清晰指引,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

  抓政策透明 

  让群众真正看得懂、用得上 

针对群众反映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不够简明易懂等问题,人社部从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养老保险入手,组织开展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通过政策解读、权益查询、测算服务,让群众真正看得懂、用得上。人社部官微已发布22篇政策解读,总点击量逾百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好评。在此基础上,部署推进人社领域其他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工作。

各地结合地方实际,有序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提供通俗易懂的养老保险政策解读服务,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全国各省份已完成与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29个省份提供个性化或通用性养老保险待遇测算服务。

辽宁省人社厅印发《关于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方案》,确定开展解读养老保险政策、推进个人权益查询、提供待遇测算服务等工作,促进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晚退多得的制度深入人心。江西省人社厅全面梳理并向社会公开人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布100多篇政策解读。将厅本级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行“标准化”并向社会公开,统一67个要素的标准格式,让群众办事更放心。

  抓减证便民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推进行风建设的过程中,人社部始终聚焦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推动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今年1月至10月,人社部分三批次取消125件次证明材料,在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18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基本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三口合一”。同时,压缩办事时限,推行当场办结、限时办结等服务模式,大力压缩社保卡办卡时限,将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等审批时限减半。规范服务规程,发布4项国家标准和23项行业标准,制定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梳理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清单,修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标准体系。

各地人社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活动,积极探索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告知承诺制等办理方式替代开具证明,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部门和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山东省人社厅实施行风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明察暗访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打出一整套行风建设“组合拳”。精简申请材料64%以上。

北京市人社局精简事项、完善清单,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原累计所需申报材料共897份的基础上,累计精简614份,总精简比例达到68%。

  抓督促整改 

  调研暗访全覆盖,查摆问题再发力 

问题是加强行风建设的靶向,加强行风建设因问题而来,也要奔着问题去。为畅通问题收集渠道,及时堵塞漏洞和风险点,人社部继续开展窗口单位行风建设调研暗访,在部官网、12333电话服务中专门设立了行风建设投诉举报专区,及时受理、核处群众反映问题。对人社窗口单位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暗访,基本实现省份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督促地方进行整改。

针对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久、办结时限长、工作纪律差、热线不好打、设施不便民等问题,人社部开展专项整改提升,督促各地、各单位采取厅局长走流程方式,细化问题表现,形成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扎实开展整改。

各地人社部门把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强力推进行风建设工作。山西省人社厅行风办抽调22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暗访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84个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随机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部分窗口单位存在问题,编辑制作成专题片,在全省人社系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会议上集中播放曝光。上海市人社局出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按照“1+8+1”开展调研,高质量实现“两个全覆盖”,切实推进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抓练兵比武 

  打造人社窗口行家里手,推进人社系统“全民健身” 

窗口单位身处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于推进各项人社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人社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

2019年1月,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

2月,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全面提升人社窗口单位人员素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决定2019年在全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各地人社部门加强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通过技能大比武,练出高本领,比出好作风。人社部学习答题平台注册用户40余万,在线答题练兵439万人次。江苏省人社厅全员组织在线学习,还开发了省内系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省、市、县、镇、村五级人社部门干部职工全员参练,全省人社系统4万余人参加学习,人均答题1400余道。四川省按市(州)选拔赛、全省选拔赛和全省决赛三个阶段开展,在全省系统范围内掀起了“钻政策、抓业务、强服务”的岗位学习热潮。其他省份也都开展了全省比武。

6月25日,14支省级代表队齐聚宁波,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的序幕正式拉开。此次邀请赛分笔试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14个省份的代表队同台竞技,激烈角逐,现场气氛精彩热烈,充分展现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业务水平。

10月31日-11月2日,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此次全国赛分为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通过业务知识笔试、服务实景展现,着重考察选手融会贯通理解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组队参赛,同台竞技,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当服务标兵的热潮,推动人社服务更优质、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体验更幸福。

  抓典型通报 

  增强典型宣传感染力、影响力

标兵是看得见的标杆,是有形的正能量。基层人社部门作为人社系统的“神经末梢”,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是人社政策和公共服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积极推动“正行风、树新风”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标兵”品牌,切实增强人社领域先进典型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今年人社部持续推进“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报道100名人社服务标兵,试点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活动全国赛获奖选手深入基层人社部门宣讲活动,和深入基层窗口进行服务示范指导活动。

3月14日,“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暨人社部讲坛在北京举行,“人社服务标兵”代表李玉环、鲍道榕、金彩虹、常昕作现场宣讲,分享自己服务群众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追求,营造出向标兵学习的浓厚氛围。人社部举办的“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就此拉开帷幕。“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相继走进山西太原与天镇、安徽合肥与金寨、吉林长春与延边……实现宣讲活动省份全覆盖。

在树立标杆,多形式多载体广泛宣传“人社服务标兵”的同时,人社部加大负面典型通报,建立负面典型案例实名通报制度,对发现的负面问题,及时核实,坚决整改,果断处理,特别恶劣的,点名道姓予以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今年是落实行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人社系统干部始终将系统行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抓常抓长,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打造了优质高效的人社服务,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倡导微笑服务模式,要求窗口人员学习微笑、练习微笑、保持微笑,用亲切的笑容服务每一位办事群众。图为该中心人社窗口工作人员微笑服务办事群众。  

今年,新疆库车县人社局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志愿者,主动查找排队时间长、材料繁多的前5个事项,集中精简优化流程,推广网上办理,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图为人社局领导干部与群众交谈。  

今年以来,安徽定远县人社局围绕推进窗口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的目标,不断推进窗口行风建设,通过严纪律、强监督、转作风、优服务等方式,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图为该县社保大厅窗口人员(右)为群众办理社保业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山东省汶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传人社惠民政策。图为志愿者为社区民众讲解、宣传惠民政策。 

今年,江苏如东县人社局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16名头戴红帽子、身着红马褂的志愿者,就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社会保险和劳动维权等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现场服务1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180余份。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