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为人民服务 让人民满意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座谈活动吉林四平侧记

发布时间:2019-12-04 打印本页


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之际,11月22日,初冬暖阳映照下的吉林四平市迎来了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大赛获奖选手代表先进事迹宣讲团。于洋、李玉环、于砚华三位标兵代表和蒋珊、刘双、张微三位选手代表身披绶带,依次登台,他们扎根一线,与群众“心心相印”的生动故事回响在“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屏前,这场“灵魂洗礼”为四平市人社系统200多位党员干部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注入了“榜样的力量”,激荡起深深共鸣和对标比学的强大动能。 

言传:业绩印在一线 口碑树在民心 

“在讨薪案件集中高发时期,常常早起、熬夜,甚至工作起来连续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喝水。”“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于洋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来为高强度工作的劳监干部画像,让台下不少劳动监察工作者感同身受。

当一双群众亲手缝制的鞋垫被“人社服务标兵”、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人社七仙女领头人”李玉环捧在心口,宣讲现场的气氛瞬间达到高潮:“鞋垫是孟大姐用了7天时间,一针一线为我缝制的,共有两副。我把一副垫在脚下,化作自己前行的不竭动力。手上的这一副,我一直珍藏着,它承载着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殷殷期盼,提醒我始终牢记人社人的光荣使命!”情到深处,全场掌声四起,经久不息。

“有困难找于姐”,是群众颁给吉林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副书记于砚华的金字招牌。企业用工荒,她跟着忙招聘,就业者找不到门路,她给辅导培训。她不断强化人社系统的“神经末梢”,30年如一日,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来找我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我只想用我的服务让他们觉得温暖、舒适、有依靠。”于姐的初心,让在场的人社干部深深动容。

“作为一名社保人,要坚守‘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初心,砥砺前行。”

“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公共服务的对象包含所有、服务的内容涵盖一生,政策学习的最终目的必须是运用于实践,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当给群众解答完问题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时,当因为我的一句话让百姓少走几趟弯路时。我感觉每一点困顿都变成了美妙的回忆,所有付出变得无比值得!”

为民服务路上的人社先行军队伍日益壮大:来自黑龙江大庆的“人社知识通”刘双、来自四川绵阳的团体一等奖代表队选手蒋珊和来自四平本地的最佳风采奖得主张微刚刚在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赛中载誉而来。这三位年轻的人社人,把为民服务的誓言化作干劲,感动着也激励着场下的人社干部立足岗位,苦练本领,为群众提供最优质贴心的服务。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正像李玉环说的那样,‘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有杆秤’!标兵们用自己的担当和奉献,生动诠释了人社工作的‘民心密码’,令人敬佩,发人深省!”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张立福说。

身教:窗口观摩实战 现场切磋技能 

乘着宣讲的暖流,22日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四平市政务大厅和铁西区仁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地参观体验、交流互动。“四平是吉林省地级市综合窗口改革试点,我要把看到的好做法带回唐山去!”“为民服务,软件不能弱,硬件更不能弱!四平的‘进一扇门,办全部事’,我这次也是来取经的!”标兵们这样说。

走进四平市政务大厅,“新风”扑面而来:“全科式”办事大厅,各职能区标识醒目清晰,24小时自助服务区,高频事项可全天候办理,“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代办台”,烦事难事不再求告无门。来到人社服务区域,大家首先走近无差别全科受理区的便民电脑,用“智慧人社系统”办理业务,“很快、很方便、很好用!”顺畅的使用体验让标兵们纷纷点赞。人社局进厅办理的19项政务服务业务,分无差别全科受理区、社会保障卡区、后台审批区三个区域办公。据四平市人社局局长贺威介绍,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审批服务模式历经了三次变革。2018年5月,整合设立人社局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在一个窗口能办完一整件事、可办多件事;8月,实行“前台结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推出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今年6月,四平市政务大厅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四平人社局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全覆盖。

来到仁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时,虽已过下班时间,中心里仍有群众在办理业务。宣讲团遇上了顺路前来办理就业失业证的刘大哥,在标兵和获奖选手的观摩和问询下,业务熟练的窗口工作人员张青华有条不紊地按程序操作着,不一会儿,服务中心负责人告知刘大哥:“为了不耽误您的时间,请您留下相关的手续,明天早晨,我们为您送证上门!”标兵和获奖选手们在系统上试操作,并对此件的办理流程和相关服务经验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我一般会在早晨上班前,提前一个小时过来打开系统,避免刚刚打开时运行慢影响群众办事效率。”张青华说。“你的业务办得很棒!”于砚华给了窗口的服务人员一个大大的赞。

入心:学标兵、找差距、鼓干劲、强决心 

这一天日程满满,宣讲之外,于洋的手机一直不曾消停,接电话,打电话,都在处理问题、解释政策、追问情况、督促落实,看着他手里的“移动办公室”,大家明白,这就是一个人社标兵的日常。也是这一天,于砚华两次因为把最新收集到的就业信息错发进了宣讲团的微信群里而不好意思地致歉,在哪里都不会“暂停服务”,大家明白,这就是一个人社标兵的日常!

行胜于言,润物无声。座谈会上,标兵和先进们为民服务的点滴,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初心和担当,让在座的人社同仁倍受感动和鼓舞:

“听完六位优秀先进典型的宣讲,脑海中浮现出她们为了把工作干好而奔波于严寒酷暑、无法家庭工作两头兼顾的画面,深深体会到她们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而付出了比旁人多许多的精力和汗水,我要以她们为榜样,向她们学习兢兢业业、不怕困难、热情服务老百姓的崇高精神!”四平市政务大厅人社窗口工作人员杨冰静说得很动情。

“听到服务标兵如何克服种种困难来学习业务,增强自身工作能力,我真的非常钦佩他们!”四平市人社局行政审批中心科员李剑桥由衷地感慨,“查找我自身,业务仍有许多不熟不足之处,今后,我一定以她们为榜样,充实自身,提高自身,以更好的面貌来服务群众!”

四平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副科长卢建明话语有力:“宣讲活动使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榜样的作用,同时感受到先进人物离我并不远。都是实实在在的身边人,都是可以借鉴的经验,我做好工作的信心更强了!”

“既感动又振奋!”公主岭市社保局工作人员王继缓听了宣讲后激动地说,“社保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民心,一项对我们来说非常简单的业务也是牵扯群众利益的大事。以后我要带着更深的感情做好窗口服务,为人民提供贴心温馨的社保服务。”

梅河口市就业局局长鄂坤要对标的是“就业红娘于砚华”。他说,“我从于姐身上学到很多,我们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我也会努力做到更好。”“要把学习标兵精神的成果落实到工作创新举措中,切实履行好一名党员干部的义务和职责。”

相聚的时间虽短暂,友情的浓度和连接的密度却在不断增强,宣讲团成员的微信群迅速变成了一个工作群,热烈的讨论至今仍在持续,无论谁发出一个工作问题,有心得的同志会马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宣讲让大家形成了三条共识:“一是,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要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二是,做事没有捷径,唯有苦干加巧干。三是,我们的工作图的就是百姓的微笑和点赞。”(李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