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窗口连心口 真心换真情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座谈活动山东烟台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29 打印本页


11月21日,6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渤海之滨的山东烟台,共同参加“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一个个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为在场200余名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奉上一场精神盛宴。台上动人心弦,台下精神振奋,“比学赶超、对标先进”的氛围正浓。

勇担当、敢奉献,榜样力量暖人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第一书记就是能把党的政策落到实处的这根针。”全国“人社服务标兵”钱妡,用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开场白拉开了宣讲的序幕。

作为辽宁省委选派的第一批驻村第一书记,身材娇小、面容清秀的她毅然来到穷困偏远的阜新市扎兰村,一待就是3年。“第一书记承载着村民们对人社干部的全部想象,他们眼里我们的样子,就是人社干部的样子!”字字铿锵,引得掌声四起。

“只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用足够的热心、爱心、耐心和细心去对待他们,就一定能够换取理解和支持。”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蔡兰春风般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人社干部,“这样亲切,难怪能走进咱老百姓的心坎里。”

“一头是47个村45000多名被征地农民的焦急等待,一头是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老娘,该怎么办?”讲到那次“两难”的抉择,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王素萍眼眶红了,台下的人社干部们也陷入了沉思。

“如果我请假了,又会有多少父母的养老金不能及时领取?所以,我不能退。”一句掷地有声的“答案”,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这份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值得我们学习!”

“知识、技能,只是基础,关键要看能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需要更多努力……”

“练就‘一口清’‘问不倒’的本领非一日之功,需要坚持学习,永不止步……”

先进典型次第出。来自江苏、山东、四川的3位人社干部——王皙、杜抗抗和殷春燕,刚刚经历了本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的激烈角逐,以精湛的业务能力荣获嘉奖。他们年纪虽小,为民服务的劲头却很足,饱含热情的宣讲让在场的人社干部们纷纷点赞。

“他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为民服务事例,诠释出基层人社工作者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让人敬佩。”山东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厅办公室主任潘文勇说。

学经验、开眼界,实地观摩长才干 

“把我们的故事留下来,把好的经验带回去。”载着满满的期待,21日下午,宣讲团一行来到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和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参观体验。

走进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综合服务大厅,忙碌但有序的办事场景映入眼帘:一排排整齐的柜台里,工作人员着装得体、面带微笑,前来办事的群众不急不躁,表情愉悦……宣讲团成员直呼:“空间真大、服务真全、办事可真方便!”楼上办事服务井井有条,楼下还别有一番天地。顺着工业风格浓厚的走廊,来到地下车库改造的“候鸟众创空间”,咖啡吧台、摄影展览区、图书阅览室、健身场所,一应俱全。“我们那边也有众创空间,但没这么宽敞,也没这么高大上。”殷春燕说。

有“高大上”的产业园,也有温暖的大社区。“梧桐槐树一行行,行行映楼房,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园,幸福大海阳……”在大海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着社区党员群众自己创作的大海阳社区之歌,看着墙上悬挂的由1001名党员群众一针一线绣出的鲜红党旗,大家纷纷感叹:“社区工作做得好,老百姓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关怀。”

沿着滨海东路去往烟台开发区的路上,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半边天,随处可见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园。走进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社企合作经验让大家耳目一新。“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让老百姓生活更有谱!”宣讲团成员忙着把好经验、好做法记下来,把相关资料带回去。“这趟参观学到很多,很受用!”殷春燕边说边用手机拍着照,不想漏过一处。

讲体悟、唤初心,为民服务不停歇 

“讲了这么多、学了这么多、想说的话有很多。”蔡兰的感慨,也是宣讲团成员的共同感受。讲感悟,唤初心,一场自发组织的座谈会,少了议程的约束,多了敞开心扉的畅谈。

“记得有一次,一位工亡职工的家属来申请工伤,我解决不了,这位家属就哭上了,当时我手足无措,跟着她一起哭。”去年8月刚刚进入人社系统的王皙,说出了入行最初的困惑。

“日常工作中时不时会遇到一些不合理的诉求,可咱们不能跟老百姓发火撒气,要拿群众当亲人,主动化解矛盾。”有着16年人社工作经验的蔡兰也深有体会。“我相信,真情能够融化人心的坚冰。”

“我们人社人,只有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真正成为群众靠得住的贴心人。”钱妡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扎实本领、为民奉献,才能换来群众的幸福。

临别,杜抗抗把大家的联系方式做成了通讯录,“这次交流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以后还要多分享、多交流。”

返程的路上,蔡兰的电话一刻都没停过;参观交流的间隙,钱妡还在解答微信里群众的问题……

收拾好行囊,互道珍重;带着好经验、好精神,他们再次踏上新的征程。下一站,是心之所向,是情之所系,是平凡也不平凡的人社工作岗位。(方玉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