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窗口和民心的距离这样变零

—聚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

发布时间:2019-11-14 打印本页


一声哨响,K378次列车驶出西宁,卧铺上几个青年捧着书本低头轻读,时而做出标记、你问我答,旁边的一位老人不解地问:“你们是去考大学的吗?”

崇山峻岭,加速奔驰!此时,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的190多人和这些青年一样,赶赴同一个地方——浙江省宁波市,征战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有人说:“这是一场为民服务能力的大考!”还有人说:“要把比赛的烽烟燃烧到经办现场!”更多的人说:“是练兵比武给了我为民服务的底气和能力!”

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赛事?它有着什么样的魔力?

参赛——

精耕业务得到群众认可

从青海果洛州玛多县来到西宁市,只一个多月的时间,拉明艳瘦了36斤,问她秘诀是啥,她比划了两个数字——38。这是她在省人社厅参加的第一场业务考试的成绩,“满分一百,我算是最差的了。”

玛多,古为羌地,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海拔4200多米,全县不到2万人,人均面积相当于一个首都机场。“很多惠民政策不光老百姓不知道,我们人社干部也不了解。回头想想,怨不得群众‘挑刺’,说到底,还是没有疏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拉明艳说。

这并非玛多一地的情况。近年来,随着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深入,人社窗口暴露出排队长、证明多、跑腿多等诸多问题,而要疏通这些堵点痛点,要求窗口人员练就“一口清”“问不倒”的本领。“说实话,我们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时候!而开展全系统练兵比武恰恰提供了精耕业务的契机。”一名基层人社窗口干部坦言。

练兵比武虽然让拉明艳尝到了苦头,但也让她尝到了甜头!她用了一周时间全面学习国家题库,根据地区实际和经办情况理解政策,第二次考试她考了80分。“有一些好的政策我们没有落地,比如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学习提升后,她协调县局为玛多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这一补贴,就连她的母亲也享受到了。“练兵比武用处大哩!说啥我都要来参加,孩子小、离家远都能克服。”她笑道。

“群众的认可比蜜还甜!”四川队选手李乾豪说。他是宜宾市长宁县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来岗位也并非窗口,可不曾想自己的办公电话被当成咨询电话挂在了网上。

“有时候接到群众咨询,话到嘴边也不知道对不对,不敢解答。”李乾豪一度十分苦恼。自从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之后,他恶补人社各个领域的知识,一步步闯过市县比武、全省选拔,实现自我提升。“相比较晋级决赛,更令我开心的是不怕再接咨询电话了,以前听见铃声恨不得躲着走,现在群众还没说完我就知道他们大概要问啥。”李乾豪说。

从天南海北汇聚长江入海口,有的代表队甚至经历长达30多小时的旅途奔波,有的还要克服醉氧、水土不服等等不适,但没有一人临阵退缩。“我好几晚上没睡着,兴奋劲儿不亚于当年高考,想上台比拼也想检验自己到底学得如何。”吉林队选手张微说。

角逐——

为“人社通”欢呼喝彩

“企业使用一名童工,因事故伤害造成死亡,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万元,应支付一次性赔偿金多少万元?一次性丧葬补助金等其他赔偿金多少万元?”

“选A,60万元和30万元。”

“本题回答正确,加33分。”

……

全国赛决赛现场,答题倒计时敲击着选手和观众的心弦。擂台比拼环节综合考验准确率和速度,分数瞬息万变,江苏队选手周敏沉着应对,力压挑战团一轮狂揽85分,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全国赛笔试夺魁并在现场竞技中表现突出的周敏,助力江苏队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还获得“人社知识通”和“最佳风采奖”双料奖项。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以来,她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前是被动服务,现在是主动服务,想方设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满意,这背后就是练兵比武带来的全方位提升。”

竞技场上,火药味虽浓,点赞声却更多。走出晋级赛现场,藏族姑娘四朗拉措忍不住脱口而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队友胡群笑着附和:“我们在台上可劲地给对手鼓掌了,都忘记关注自己队的得分了。”

以人为镜,可明得失。对手犹如一堵玻璃墙,可以让对方看清不足和弱项。“丢掉的分就是为民服务的盲点,以前不理解为啥群众要给白眼,现在一下子明白了。”拉措说。

“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是练兵比武的目的。今年初,人社部发出练兵比武的动员令之后,各级人社部门自下而上开展练兵比武,检视不足、弥补短板,优化服务、改进作风,窗口面貌为之一新。四朗拉措所在的西藏社保局正大力推进“网上办”,着力补齐窗口人员运用信息平台的能力短板。“我负责的养老保险业务在经历一场由手工核算到网上办理的变革,这些发达地区选手早已掌握的技能就是我奋力追逐的目标。”拉措说。

“我是湖北黄冈人,可在我心里故乡和拉萨的距离为零,因为我在现在的岗位上找到了归属感,这次参赛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相比去发达地区,我愿留在藏区奉献光热。”来自拉萨市人社局的胡群说。赛场上,他鼓掌鼓得手心发红。

随着国家对藏区教育扶持的力度不断加大,藏区高校毕业生数量也逐年上升,胡群从事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异常繁忙,可对扶持政策了解不透、解释不清一直是他工作中的“拦路虎”。“现在通过比赛、跟对手切磋,知识刷新不少,对政策把握更加全面透彻,开展工作也更有底气了!”

给对手鼓掌,也就是给更强的为民服务能力鼓掌!你追我赶的练兵比武活动造出人人争当“排头兵”“人社通”、个个争做“一口清”“问不倒”的浓厚氛围,引导窗口工作人员向业务扎实、功力深厚的“全科大夫”靠拢,为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一门一次”“不见面审批”综合柜员制等改革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夺冠——

我愿从此重新出发

李雪琴到现在都在感谢自己,当初她鼓足勇气敲响办公室的门,虽然有点胆怯,但还是问了出来:“我可以参加比赛吗?”

本来成都市金牛区社保局已经确定了五名种子选手,办公室主任跟局领导一汇报,领导乐了:“我们刚入职的小年轻很有热情嘛,让她参加吧!”不成想,第一轮考试,五名种子选手都被李雪琴PK下去了。

更没人想到,李雪琴一路过关斩将代表四川队参加了全国赛,在八强争霸的决胜场上她和队友一举夺冠!原来,参赛并非临时起意,李雪琴刚入职就被分到问题处理科室的前台,群众一进门就找她。“那时候是一张白纸,政策不熟,面对群众心里也紧张。”所以,练兵比武活动刚一开始,她就毛遂自荐。如今,她成了局里的“人社通”,很多没说过话的同事都要加她的微信咨询问题。

“这并不是终点。”李雪琴和队友几乎异口同声。她们在决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才实现逆袭超越,险胜江苏队。“可以说,大家实力都很强,只不过细节决定成败,考察了各个业务板块中容易忽略的点,这也提醒我们在工作中更加重视细节。”队友殷春燕接过话匣。

点滴细节饱含服务温度,小小窗口折射民心冷暖。各地以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推进流程再造、服务提速,从细节着手,拉近窗口和民心的距离。江苏推进人社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省各地不见面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80%以上的目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市实现办事材料在2018年精简30%的基础上再精简60%、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并将上述要求融入到日常练兵活动。在练兵比武活动的发轫之地宁波市,“无差别全域通办”“无差别全科受理”等改革亮点纷纷涌现。

大赛落幕,优化服务没有休止符。“我们要以获得总冠军为起点,对标人社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继续把四川温暖人社品牌擦得更亮。”四川队领队、驻厅纪检组组长罗雷说。

收拾行囊,从“心”出发。青海队选手们在返程的列车上写下参赛感受,12333咨询员马文婷写道:“我相信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刷过的题、吃过的苦、受过的挫折,没有哪一样会白费!”四川队李雪琴和殷春燕将带来的满满两箱资料悉数装好,一件不落带回去,“这是我们的宝贝,可不能丢了!”她俩相视一笑。(高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