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我们都是追梦人”

--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11 打印本页


初冬时节,浙江宁波。因为一场赛事,这个“温柔”的江南水乡展现出“火热”的气质。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举行,32支代表队汇入甬城,齐聚比武赛场,展现风姿、争夺荣誉。

笔试、晋级赛现场竞赛、决赛……3天时间里,32支代表队用努力和拼搏、智慧和勇气赢得了认可、赢得了荣誉,更实现了梦想。

“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

伴随着总决赛开赛前的暖场宣传片背景音乐《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欢快节奏,11月2日上午,经过笔试和晋级赛现场竞赛,最终胜出的北京、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四川、宁夏等代表队走上总决赛舞台,开启了激动人心的“你追我赶”环节。

根据赛事规则,决赛分为初显身手热身环节、争分夺秒加速环节、勇往直前风险环节、擂台比拼挑战环节及最后的谁与争锋决胜环节。5个环节试题难度逐渐增加,选手间的比拼也越来越白热化,在某一个环节的失误都可能让比分被大幅拉开。因此,整场比赛下来,“你追我赶,风起云涌”,台上选手比得投入,现场观众看得刺激,热烈又紧张的氛围笼罩着整个赛场。

比赛牵引着每名观众的神经,记者也替选手们捏着一把汗。在勇往直前风险环节,一名选手因为视频案例题回答得不够完整被裁判判定为回答错误,总分一下被扣掉40分,引得现场一阵唏嘘。但更多的是,选手们冷静思考,从容不迫,思考缜密,回答准确,赢得裁判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宁夏代表队的3号选手在回答一道关于工伤与劳动协议解除方面的视频题目时,不但答题时间卡得非常好,而且有条不紊、逻辑清晰,当裁判说出“该选手回答完全正确”时,现场观众一片喝彩。

“尤其是争分夺秒、勇往直前、擂台比拼这3个环节,题目十分灵活,各队比分也从最初胶着追赶,演变为逐渐拉大差距,甚至有个别队‘逆袭’反超,看得真过瘾!”现场一名观众在比赛结束后这样描述自己的观赛感受。

“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

对于经过很多场比赛和选拔,一路过关斩将来到全国总决赛的选手们来说,当最终的比赛结果出来的那一刻,他们共同的参赛感受正如《我们都是追梦人》歌词所写的: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

“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没能在你身边,感到很内疚。但妈妈今天给你赢得了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冠军。”11月2日上午总决赛结束后,获得全国赛团体一等奖的四川省代表队队员殷春燕面对镜头,一度哽咽,获得一等奖的喜悦和对儿子的亏欠都写在脸上。

为了对人社业务融会贯通,队员们付出汗水,勤学苦学。

“部里和省里两套题目资料,再加上200多个政策文件,这些加起来有这么厚,我们每个人真像是又参加了一次高考。”来自四川绵阳市安州区仲裁院立案庭的队员蒋珊一边给记者比划学习资料的厚度,一边感慨地说。

11月2日早晨7点30分,在选手驻地酒店大堂里,尽管离集体乘车去比赛场地仅有十几分钟,吉林省代表队队员王继媛还是安静地在大堂的角落复习有关知识要点。

和王继媛一样刻苦的还有青海省代表队的队员们。他们从青海坐火车到上海,然后从上海坐高铁到宁波,历时近30个小时。一路辗转,但他们不放过任何碎片时间,在火车上复习题库,熟悉人社政策文件。

江苏省代表队的王皙是人社系统的一名新兵,去年考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社局。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海量的题库、纷繁的考点,王皙没有丝毫畏难情绪。她制定了“以时间换空间”的学习备赛策略,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业务、强技能、练本领。

早中晚学、节假日学,单位学、家里学,坐地铁学、挤公交车学,学习成为王皙工作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为了备赛,王皙取消了五一、端午出游计划,中秋、国庆也都在学习。“每逢节假日人山人海,与其五湖四海,不如伏案书海。”王皙说。她的目的只有一个--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

经过笔试、晋级赛以及总决赛3轮对决,八强位次在欢呼声中揭晓,四川队荣登冠军宝座,江苏队、安徽队、宁夏队荣获二等奖,北京队、吉林队、浙江队、山东队荣获三等奖。

比赛名次确定后,很多选手和领队都表示,全国总决赛的落幕不是练兵比武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他们会将练兵比武活动坚持下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向群众展示良好的工作风貌。

“江苏省人社系统的练兵比武活动突出真学、真比、真奖、真用。下一步我们将秉承‘敢为先、争一流、走前列’作风,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说。

“岗位练兵比武、行风建设重在坚持、贵在长远。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三化’,一是聚焦工作机制的常态化,每年在省市县街道社区五级开展常态化的练兵比武活动;二是注重整体化,在省内开展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练兵比武专项赛,上下联动;三是注重品牌化,打造人社服务品牌,铸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吉林省代表队领队、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张立福说。

四川省代表队取得了决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该省代表队负责人表示,练兵比武活动将会常态化。

“练兵比武活动有阶段性,但是学习、行风建设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这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总结完善一些做法,将练兵比武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下去。”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罗雷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国赛,人社部还邀请了部分人社服务标兵来宁波观摩比赛。在赛前举行的座谈会上,标兵们畅谈了自己对于练兵比武活动的认识和感受。在座谈会结束后,标兵们合唱的一首《我们都是追梦人》,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

是的,在追求人社服务更高品质的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