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大赛现场就是服务窗口

—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9-11-06 打印本页


霜降之后,坐落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宁波市仍绿意葱茏、阳光热烈。一批斗志昂扬的全国人社系统业务精兵汇聚在这座活力之城。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在这里鸣锣开战,3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组队参赛,同台竞技。经过晋级赛的激烈角逐,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上演终极较量,“一口清”“问不倒”的本领比拼不断将气氛推向高潮。最终,四川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江苏、安徽、宁夏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浙江、山东、吉林、北京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选手们纷纷表示:“比赛只是起点,要不断精耕业务再出发。”

“这是一场技能比武,更是一次为民服务能力的检验。”

“我的案例题都没答完,对实践能力的考察太全面了。”

“光靠刷题根本不行,更考验日常积累。”

“试题的难度明显增加,着重考察融会贯通能力。”

……

31日上午,走出晋级赛笔试考场,选手们的一致感受就是“难”。江苏队的选手周敏和王皙还在交流试题内容,“难度和灵活性都大大增加了,更检验人社服务的应用能力。”

四川代表队选手蒋珊则显得成竹在胸,虽然没有时间再检查一遍,她做完了所有的题,“我平时就没有死记硬背,刚好试题考察了理解和应用能力!”她笑道。

比是手段、用是关键,各地在认真完成题库练习的规定动作后,又不断创新方法拓宽渠道,结合本地实际,通过自下而上的逐级比武达到以练促用的目的。

虽然一路风尘,旅途奔波,但选手们还是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在晋级赛的现场答题环节,各队选手你追我赶,竞争激烈,分数一度十分接近。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内容有哪些?”

“适用拖欠工资‘黑名单’的情形包括哪些?”

现场问题针对性强,瞄准群众关注的人社领域堵点、痛点问题,限时作答既考验知识掌握的全面性,又考验临场的应变能力,现场不时响起惊呼的赞叹声和惋惜的唏嘘声。“这是一场技能比武,更是为民服务能力的检验。”观众席上,四川队领队助手杜华明有感而发。

“通过现场快速简答,我看到了自己与别队选手的差距,这些没有掌握的盲点知识,直接拉低我们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青海代表队选手、来自果洛州玛多县人社局的拉明艳说。

“巩固比赛成果,练出更多‘全科大夫’”

决赛现场,比赛进行到了“谁与争锋”决胜环节,几千人的大剧场内,安静得像一个人也没有。台上,殷春燕的手心直冒凉汗,直到耳畔响起主持人“恭喜四川队,再加30分”的声音,她才长出了一口气,回到座位和队员紧紧拥抱在一起。

“通过这场比赛,我感受到团队业务水平整体提升,我们从‘一字型’人才成长为‘十字形’人才。”斩获桂冠,殷春燕难掩喜悦。

决赛现场就是服务窗口。决赛题目从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入手,涉及人社服务的方方面面,采取定人考、限时考、还原群众办事场景考等多种方式,全面考察选手掌握和运用人社政策业务知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

目前,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都在向纵深发展,对人社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打通人社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基层人社干部不仅要对本领域知识应知应会,还要成为“一口清”“问不倒”的“全科大夫”。

“我是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的,但是通过这场比赛我也掌握了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等领域的知识,老百姓再来办事的时候,我也能解答一些了。”来自西藏拉萨市人社局的参赛选手四朗拉措说,虽然未晋级决赛,但她认为能参赛就是职业生涯中最璀璨的一笔。

虽没能夺得冠军,江苏队依然展现了超强的实力,在全国五名“人社通”奖中独占三席。“通过练兵比武,一大批‘政策通’‘业务通’‘技能通’‘服务通’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领域和窗口服务的‘排头兵’,有效提升了人社服务质效。”江苏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在决赛现场为选手鼓劲。

比赛还邀请了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前来观摩。“跑腿局长”倪芳芬、“就业红娘”于砚华、“人社快递哥”易盛荣成为人群中亮眼的“明星”。“我们会把比赛盛况带回去,和同事一起锤炼为民办事的本领,将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再向前推进一点。”全国人社服务标兵、河北“七仙女”领头人李玉环说。

比赛不是终点,优化服务没有休止符。告别甬城的清风徐波,32支参赛队伍再踏征程,“巩固扩大比赛成果,将练兵比武推向纵深,培养更多‘人社通’”成为他们的共同心声。(高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