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江苏:致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八成以上审批事项可“不见面”

发布时间:2019-10-23 打印本页


“以前,每到月底企业进行社保申报的时候,要先做资料、用u盘拷数据,再去大厅排队,排上好几个窗口,一上午能办完是幸运的,现在网上申报就行,足不出户,一小时就搞定。”走进昆山仁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周茉向我们展示昆山智慧人社公共服务信息系统。

“跑腿少了、数据多了,环节少了、方便多了。”走访江苏省内各大企事业单位,常常听到这句点赞。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省人社系统按照“联网通办是原则、孤网是例外”“政务服务上网是原则、不上网是例外”的要求,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列入“不见面审批”清单的事项由2017年的26项增加到2019年的30项。目前,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不见面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80%以上的目标。去年仅省级网上办件量就超过150万件,同比翻了两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见面”是如何做到的?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首先是在全省人社系统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推动社保、就业、职业资格等面广量大的人社服务向江苏政务服务网集中。其次是建成全省统一的社保卡在线服务平台,支持各类人社业务“认、查、缴、办、发”全程在线。再次,建成全省电子证照(档案)系统。全省1263万职业资格证书、34万二级监造师证书已经入库,正在对接退休养老证、行政审批等证照的统一签发管理,并在无锡、泰州开展应用试点。省厅编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事项清单,分级编制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办理渠道、线上办理方式、跑动次数等,明确要求凡纳入清单的事项,各地必须全部做到“不见面”。

江苏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不见面”并非简单把审批搬到网上,而是接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设租寻租空间,让企业创业受尊重,百姓办事不求人。2018年江苏省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83.1%的企业认为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给他们带来了便利。(高阳)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