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一场浸润心田的感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赴重庆、陕西、内蒙古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08 打印本页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盛夏时节,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先后走进重庆、陕西、内蒙古,用一段段为民服务的故事,一颗颗执着坚守的初心,一份份敬业奉献的情怀,给三地的人社干部送去浸润心田的感动。

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打造出五星级人力资源市场的“就业红娘”于砚华,连续两场被安排在第一个登台,她激昂的风格很快就把气氛调动了起来。

曾任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的于洋,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17年,近5年来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6.09亿元,成为在津农民工随时找得着、靠得住的“守护神”。

摩托车、蛇皮口袋、打气筒是巴山路上“人社快递哥”易盛荣的日常标配,他把服务窗口搬到车上,17年如一日翻山越岭为群众代办业务。当他说起曾经有次冒雨“跑腿”险些被大石砸中、20分钟惊魂未定的时候,现场一度安静。

云南省丽江市人社局培训中心主任朱红星没有辜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奉科镇善美村的“挽留”,如今村里路通了,产业发展了,村民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青海省海西州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孟克巴特尔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是全村唯一的“少数民族”,不会说藏语的他却带领着藏族村脱贫致富,离别那天他被藏民们披满一身哈达,收获了最厚重的肯定。

历经三地,每一场宣讲都座无虚席。许多人社干部频频拿出手机拍照,自发的掌声总会在动情处响起。还有像陕西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赵囡这样的“小粉丝”,腼腆地向标兵们求合影。

为民服务的初心被擦亮了。重庆市社会保险局主任科员杨雅惟深受鼓舞:“他们中有的扎根在一方小镇送服务、送温暖,有的坚守大山用热血滋养贫瘠的土地,我为他们恪尽职守、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所震撼。在今后工作中,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努力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就业局张文倩感慨道:“有一种事业需要付诸青春去追求,需要付出汗水去垦植,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项服务的小事做好、做精、做到位,就是不平凡。”

一些人社干部感受到了人社工作背后沉甸甸的使命。陕西商洛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处长贾丹平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西北贫困地区的一名人社工作者,我清醒地认识到党赋予的养老保险任务光荣而艰巨。保障民生是大事,我将用忠诚和担当呵护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人社局李春杰也有同样的体会:“听完标兵的报告,我对本职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负责的工伤保险工作常常关系着农民工的救命钱,我要做好点点滴滴的细节,及时解百姓之所需所盼。”

更多的人在见贤思齐中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内蒙古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南迪夫表示:“标兵们的事迹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标兵们的精神是一面旗帜,为我们每一位窗口经办人员明确了改进的标准。”内蒙古12333咨询服务中心刘泽寰领悟到:“面对繁琐询问,要做到不厌其烦、不厌其难;面对个别无端指责,要学会耐心沟通、厚重包容。”

为了让更大范围的人群能够接受到标兵事迹的洗礼,三地纷纷在技术上加码——陕西省人社厅与凤凰网合作进行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39.3万人次;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通过视频会议将宣讲延伸到12个盟市和103个旗县区,全区人社系统共计3475人参加并观看;重庆市人社局制作宣讲活动视频,组织各区县、处室(单位)干部职工观看学习,进一步扩大宣讲活动影响力。

精神补钙的时间充实而短暂,宣讲标兵和前来参会的人社干部们都纷纷踏上归途,和来时不同的是,他们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内心激昂澎湃,“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成为所有人心里同频共振的主旋律。(谢小杭 马丽莹 占宁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