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分享为民事迹 诠释时代精神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江苏站)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16 打印本页


“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尽心尽责。这是父亲常给我说的话。父亲是开山岛海防前哨老兵,把一生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他用自己的言行教会了我什么是初心和坚守,什么是使命与担当。”江苏省南京市人社咨询服务中心的王帆如是说。(编者注:王帆父亲王继才在2014年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

7月9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江苏站)活动在江苏省人社厅举行。来自浙江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的倪芳芬、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的柳飞,参加了宣讲。王帆也被推荐参加宣讲,和“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一道,同台讲述为民服务的心得和体会。

根据人社部安排,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时,各地同步推荐地方先进典型同台宣讲。

扬州市社保中心申报科副科长许国庆,这次也被推荐参加宣讲。许国庆连续8年从事社保窗口服务工作,被授予扬州市“优秀党课主讲人”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社保服务窗口,先后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省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示范窗口”等。

八年如一日,许国庆坚守在一线岗位,力所能及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尽可能第一时间给群众满意的答复,用笑容与服务拉近窗口与群众的距离,为中心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作出了贡献。

王帆自从踏上南京人社系统12333电话咨询员岗位的那天起,就深切体会到“12333热线是服务群众的连心线”。经过不断摸索,王帆总结出自己的接线心得:保持温和态度、营造沟通氛围;多倾听细解释、抓牢问题关键;政策解答口语化、生涩部分多重复。

在宣讲中,王帆说,接听电话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聚沙成塔、滴水石穿,每一条政策的执行、每一项工作的推进,背后都承载着人社人的汗水,凝聚着窗口工作人员的智慧。

“只要坚持合法合情合理,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聆听宣讲的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十佳执法标兵”曹隽说。

“如果拖着群众的事不做,我会有一种负罪感。”倪芳芬说。在洋山镇,说起办理人社业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洋山人的好闺女阿芬”。

在岛城面积只有4.1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倪芳芬耕耘了14个年头。一年4万多笔的业务量,为她带来了“快手阿芬”的亲切称呼。“不快不行,很多办事的群众都是坐船跨海来的,耽搁几分钟就赶不上回去的船了。”倪芳芬说。

2015年8月,柳飞被江西省人社厅任命为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横峰县朝堂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

百姓不富心不甘,村不和谐心不安。柳飞践行着向村民作出的承诺。2017年朝堂村整村脱贫摘帽,成为横峰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柳飞连续4年被评为横峰县优秀第一书记。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人社服务标兵”用最质朴的话语分享了自己心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和心路历程,诠释了基层人社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执着坚守的坚定政治品格和高尚道德情操,用行动实践了“立足本职守初心、为民服务担使命”的时代精神,可敬可学,可歌可赞,是江苏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标杆。(刘荣华)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