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业绩留在一线 口碑树在民心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甘肃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8 打印本页


5月的甘肃,苍葱翠绿、满目芳菲。人社部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和“三区三州”中的临夏州。李玉环、倪芳芬、鲍道榕三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用朴素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向聆听宣讲的600多名人社干部职工,分享了自己和团队服务群众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追求。

以“小我”全“大局” 

标兵们来自不同省份,但他们身上相同的特质,是在群众和人社工作的需要面前,舍弃小我,顾全大局,用出色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

“40户贫困户、22个行政村,我们一村一村地跑,一户一户地访,做登记讲解扶贫政策,唠家常了解就业需求。”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社保所所长李玉环和社保所的其他六位女同志不畏漫天风雪,不惧道路崎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及时贴心的帮扶。在贫困户、参保老人的口中,李玉环是他们的“好妹子”“亲闺女”,她和另外六位女同志被当地群众称为“人社七仙女”。

“在来甘肃的飞机上,我想的是,有机会我一定要带孩子坐着飞机、高铁出去旅游。”浙江省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说,从儿子出生到现在,自己没有带他出去旅过一次游。她对家人有愧疚,但更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妈妈的工作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15年前成为人社工作者起,倪芳芬跑遍了岛上的各个角落,换过5辆自行车,坐船里程超过了3万多海里。“她们是来甘肃,而我是‘回’甘肃。”谈起自己和同时来甘肃参加巡讲的其他几位标兵的不同,来自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鲍道榕这样形容道。2017年3月初,鲍道榕赴甘肃定西挂职,负责输转定西劳动力。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形成独具特色的“福州定西模式”,直接带动近1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甘肃省兰州市社保中心个人账户管理科干部李霞感触尤深:“假如我一天接待了100名办事群众,前面99个人都满意了,面对最后一个人,我累了、疲倦了、懈怠了,那么,对我来说,今天的工作满意率是99%,但对最后一个服务对象而言,他却是100%没有得到我优质的服务。”以一名办事群众的身份和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工作,李霞建立了换位思考、热情真诚的窗口服务思维和服务方式,得到群众的真心认可。

感动之余的思考 

聆听了标兵们的演讲之后,“感动”是每位参会者都会提到的词汇。

甘肃省人社厅厅长贾廷权说:“他们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忠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社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是人社部门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

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位志荣说:“他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执着坚守的先进事迹真实感人、催人奋进,彰显了坚定的政治品格、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们讲起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语气很轻松,但我却可以想象出来他们几年如一日的执着。”临夏州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亚南说。

标兵们让普通的人社工作,焕发出了最大化的民生价值,这让参会的人社工作者产生共鸣,并对人社事业有了新的认识。

临夏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刘富祯表示:“大家都很珍惜宣讲团来到临夏宣讲这次难得的机会,主动学习交流,分享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深化全州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兰州市社保中心征管科科长杨迎辉说:“标兵处于基层,他们的工作亮点都是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们的岗位其实是一致的,因此,从他们的做法中,我们可以发现更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维。”

甘肃省人社厅社保局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基金处工作人员席俊婷说:“我被他们拼搏干事业的劲头所鼓舞,也更深地体会到,自己的工作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标兵精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代缴工作,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好政策。”

临夏州人社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行风办负责人孔令熙说:“结合我的本职工作,我们要以标兵为标杆,培养、发现、宣传临夏州行风建设典型,展现敢拼敢干的新时代人社干部的风貌。”

“我们要像他们一样,把业绩留在一线,把口碑树在民心。”临夏州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作人员裴腾飞表示,“结合我所从事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中,我和同事都在争取实现全程网上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考生少跑路。这是我们践行行风建设的一种方式。”

“宣讲会虽然结束了,但是‘正行风、树新风、打造人民满意人社服务’的追求永无止境。”位志荣说。(孟晓蕊)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