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展现人社精神 凝聚队伍力量

——“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喀什地区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7 打印本页


昆仑花初发,天山雪未开。5月14日,“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为200余名来自地区各县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朴实生动的宣讲活动。

上午10点30分,宣讲活动在地区人社局会议室正式开始。在播放完行风建设专题片、标兵先进事迹专题短片后,活动进入了高潮。于洋、蔡兰、常昕、哈力木热提江·尔肯四名“人社服务标兵”先后登台,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

不同的故事:平凡者各有各的精彩

“由于多年的手工记录,一些参保职工的信息不准确。”“为了保证数据真实,我们每输入一条信息,往往要数次翻阅缴费名册档案,并与养老保险手册反复比对核实,有时还要打电话向参保单位或本人求证。”“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提前完成了10多万条参保职工个人信息录入工作,为群众参保和社保费征缴打下了基础。”第一个上台宣讲的宁夏固原市社保局登记征缴科科长蔡兰说,只要是社保工作的事,桩桩件件都要当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办得准确牢靠。她的事迹获得了在场干部职工的阵阵掌声。

“为了解决农民工被拖欠工资后造成的回家难、过年难等问题,我经常带队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专项检查……在讨薪案件集中高发时期,常常早起、熬夜,甚至工作起来连续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喝水。”宣讲中,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于洋的一句“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让台下不少劳动监察工作者感同身受。

“2018年4月,刚刚成为母亲的我,健康亮起了红灯……但我依然保持着高密度的开庭安排,经常是一上午就开两三个庭,或者全天都开庭的紧张节奏。为了尽早给当事人一个答复,我白天开庭审理案件,晚上加班撰写法律文书。”来自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仲裁员常昕,在仲裁工作岗位上心系群众,奋力工作,作出了骄人成绩。

脸颊和肩膀夹着电话解答问询,手不停地敲击着键盘回复QQ群里的业务咨询,还在招呼着窗口来访者。来自乌鲁木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举报投诉受理窗口的哈力木热提江·尔肯最后一个登台,他用具有现场感的话语,描绘了一个普通劳动保障监察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场景。就是在这小小的窗口空间,党和国家的政策与群众的切身利益交汇融合,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名标兵均来自人社工作一线,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展示出为群众服务的不同经历。“四位标兵很有代表性,他们结合本职工作,用亲身经历和质朴的语言,作了生动的现身说法,让人深受启发和鼓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副巡视员王耘歌说。

同样的初心:视群众利益为工作最高使命

人社标兵来自不同的地区和岗位,演绎出各自不同的精彩。但统观对工作的目标追求,不难发现,他们有着近乎一样的理念,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至上。

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这是蔡兰2003年入职时暗暗许下的承诺,在十几年的社保工作中,蔡兰深知,工作要想干得好,需以百姓之心为心。正如她宣讲中所说:“只要用一片热心、爱心、耐心和细心去对待每一位群众,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投诉有门、受理有人、问必有答、诉必有查”,这是于洋的工作理念。他在工作中突出一个“快”字,对涉及群众核心利益的问题做到快立、快查、快处,用“快”字拉近与群众距离。近5年来,他带领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1万件,督促企业与职工补签劳动合同15.7万份。

如何使仲裁工作让更多群众满意?常昕给出的答案是多一句善意的叮嘱,多一个暖心的举动,用细微之举贴近群众。6年来,她把一代代兵团人维稳戍边的使命和为国担当的情怀融入日常工作中,在调解仲裁岗位上践行着兵团精神。

为无望的农民工送去希望,为无助的劳动者提供帮助。来自新疆的哈力木热提江·尔肯也是劳动保障监察战线的一员。和于洋一样,他也坚守着同样的初心,视群众利益为第一使命,全心全意为劳动者服务。

群众需要、群众关切、群众利益……这些标兵们使用频率最多的词语,反映了当代人社人的工作宗旨和事业追求。

标兵的作用:主动微笑服务展现奉献精神

榜样是一面旗帜,宣讲既是言传也是身教;标兵们讲的是工作的事,体现的却是精神境界。活动现场,标兵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巨大共鸣。

“人社部门是一个专业性、系统性、群众性很强的部门,面对的服务对象诉求多样。我们只有用心工作,主动服务,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才能做好人社部门的工作。”刚刚来到地区英吉沙县人社局任副局长的温宏理,对于蔡兰宣讲中所说的“主动微笑服务,化解矛盾,才能赢得百姓的支持和理解”感受深刻。“我还是一名人社系统新兵,今天标兵们的先进事迹,使我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我在新岗位履好职的信心。”温宏理说。

“零投诉”仲裁员常昕的事迹,让身为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的古丽孜帕尔·吾布力卡斯木深有感触。“同样的工作环境,同样的工作任务,但我看到了跟她之间的差距。”古丽孜帕尔·吾布力卡斯木告诉记者,常昕在办案中快速发现当事人核心诉求,找出双方利益平衡点等业务工作方法,非常值得学习。

“她们今天宣讲的事例其实在我们身上也天天发生,可是为什么我们做的就不那么好?”宣讲结束,来自地区社保局办公室的王娟依然思绪未平,“究其原因,还是我们太在乎‘小我’,没有无条件地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没有真正把一名人社系统工作者的奉献精神表现出来。今后工作中,只有每件事情都以群众是否满意为衡量标准,才能获得百姓点赞。”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