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新闻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赴迪庆、汶川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21 打印本页


 “人社工作为人民”,这七个字庄严宣示,人社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5月5日至10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宣讲团分别走进“三区三州”中的云南迪庆州、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举行宣讲会。宣讲会内容丰富,生动感人,于洋、柳飞、易盛荣、金彩虹、朱红星、周强、刘云丹等“人社服务标兵”用朴实的语言为在场的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讲述了服务群众的故事,充满感染力和亲和力,引发强烈共鸣。

同心同德 贯彻始终

 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人社服务中心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劳动保障监察员……标兵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但是他们的血液中都融入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把群众当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于洋是天津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有17个年头,共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6亿多元,他说:“为劳动者服务、为百姓群众服务,是我的人生之幸。”

 17年翻山越岭代跑代办,16万余公里路风雨兼程,只为更加便民,湖北省巴东县金果坪乡人社服务中心主任易盛荣说:“为民服务哪有止境,只是尽我的力,多做一点是一点。”

 朱红星是云南省丽江市人社局培训中心主任,2014年被选派到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奉科镇善美村驻村扶贫,四川省就业局农劳处处长周强,2016年赴布拖县乌科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副主任柳飞,2015年赴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三个人社扶贫干部都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真抓实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人社局副局长刘云丹分享了他多年来的经验:“做工作就要敢于下深水,敢于付出真情,敢于勇挑重担,敢于因难而上。”

 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劳动保障员金彩虹则和大家分享了她劳动的快乐:“一路工作,一路看大好风景,是两全其美的事。”

 “对比各位标兵事迹,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汶川县就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冯晶说。

 “他们起到了示范作用,我们要向他们看齐,争取做到和他们一样好。”迪庆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和绍光听完宣讲后有感而发。

 “今天学标兵,明天当标兵!”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向可华对记者说,“‘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彰显了为民情怀,唱响了人社好声音,展示了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致敬重生 展望未来

 5月9日下午,宣讲会结束后,宣讲团在映秀镇5.12震中地震遗址纪念馆和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开展了一次特殊党日活动。

 在遗址纪念馆,每一张纪实的照片、每一段感人的视频、每一件镌刻历史的展物都让宣讲团感受到面对天灾时,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和无所畏惧的磅礴力量。

 深入参观后,金彩虹说:“活的人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所以我要努力工作,服务好我们两河口镇的每一个群众。”

在漩口中学遗址,宣讲团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国家纪念碑前,为地震罹难者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默哀致敬,并敬献鲜花。

身为一名四川人,周强郑重地对记者说:“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重建史上的中国奇迹,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深刻内涵。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多干事、干成事,让群众看得出自己的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获得群众的更多‘点赞’。”

 “身临其境感受到自强不息、奋斗的抗震救灾精神。”于洋对记者说,“身为一名党员,一名人社人,一名劳动监察员,我要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

 迪庆和汶川两场宣讲活动,让在场的每一名听众都感到受益匪浅,纷纷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标兵没有把群众简单地当成服务的对象,而是当成朋友、家人来看待,这是最让我感动的地方。”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赵金华在听完宣讲会后与记者分享他的感受,他长期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金彩虹,她的默默付出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汶川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办公室科员杨加勤说。

 迪庆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副主任科员赵明星也对金彩虹的故事印象深刻,“金彩虹身上热爱群众、扎根基层、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柳飞的故事则让汶川县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韩菲深有感触:“我看到了一个想要干一番事业的青年,我想到自己的工作,哪怕是一件件小事也可以做出精彩。”

 “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就是要通过广泛宣传典型,来激励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云南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和江峰对记者说,“要以永 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努力打造更加优质便民的人社服务。”

 迪庆州就业局副局长史林听完宣讲后,对记者说了下一步的打算:“我们是多民族地区,下一步要把人社惠民政策翻译成各民族语言,更好地传达给百姓。”

 汶川县人社局工资股工作人员马奔说:“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得养成一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和作风。”

 “学到很多,他们就和我的同事一样。”迪庆州社会事业管理局科员杨玲妍说,“给老百姓一杯热水,一个微笑,一次解答,换位思考从他们需求出发,才能更好为他们服务。”

 “人社部在四川召开宣讲会,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鞭策。”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表示,“下一步要主动对标部里要求、对接群众需求,继续深化‘人社服务标兵’活动,大力实施温暖人社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人社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社工作的成效既体现在政策上,也体现在服务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人社服务标兵为榜样,让人社优质服务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特约记者 贺佳骏 通讯员 王镜茹 黄小军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