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黄果果”变“金果果”——记安徽黄山人社局驻瀹潭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程笑祎

发布时间:2023-05-22 打印本页


程笑祎作为黄山市人社局选派的安徽省第八批到村任职人员之一,从2021年6月来到歙县瀹潭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至今已有600多天了。600多天的驻村生活中,程笑祎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成长。

刚来到瀹潭村,程笑祎面临的窘境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有5万元,特色农产品枇杷打不开销路。“后进村”这三个字重重地压在程笑祎的心上。

枇杷是优质资源,怎样将这些绿水青山孕育出的“黄果果”变成强村富民的“金果果”?瀹潭枇杷,需要一次华丽转身。

到村以后,程笑祎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定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瀹潭枇杷“满身尽带黄金甲”。

程笑祎做的第一件事是“赚吆喝”,把瀹潭枇杷的名气打出去。2022年上半年,瀹潭村以枇杷为设计元素,发布有奖征集公告。短短1个月时间,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数十件。通过最终评选,选出了具有美感和地域特色的瀹潭LOGO,瀹潭枇杷既有了品牌,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程笑祎做的第二件事是“做嫁衣”,也就是给瀹潭枇杷做包装,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具有瀹潭特色的枇杷包装盒,以枇杷黄为主色调,让人耳目一新。

枇杷的销路一直都是困扰村民的大问题。原始的方法是“守株待兔”,村民在道路两侧摆摊售卖。前些年这些土办法还管点用,但2022年枇杷成熟季恰逢疫情管控,又是丰产年,怎么把大量的枇杷销售出去?前景很不乐观。同时,包装盒的批量制作和枇杷收购等,更需要前期投入资金进行保障,但村集体的口袋里,只有几个“铜板”。

销路少,缺资金。瀹潭枇杷,路在何方?

程笑祎对接歙县农商行,以“强村贷”形式为瀹潭村授信40万元,有效解决了前期缺资金的问题。

家有女儿已长成,剩下的就是找个“好人家”了。程笑祎做的第三件事是“嫁女儿”,也就是把瀹潭枇杷卖出去。程笑祎建议,依托合作社和强村公司,采取“党建+金融+合作社”模式,通过强村公司收购农户枇杷。同时,还与盒马鲜生等零售商超取得了合作,与帮扶单位和外地商会联系,与互联网带货公司签订了协议,从线上到线下,枇杷销售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最后一件事则是“生儿育女”。枇杷丰收季最大的遗憾是枇杷不耐储藏,保鲜期过短。程笑祎想,除了做成传统的枇杷膏,能否尝试做枇杷干呢?程笑祎与农户探讨,大家都摇头说:“没做过,不好弄!”

但程笑祎没有灰心。他想,如果能够做成枇杷干,就可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尤其是那些味甜但果小不好卖的枇杷,做成枇杷干更能发挥价值的最大化。后来经过反复尝试、大胆探索,与村内农特产品党支部合作,终于加工出枇杷干果脯食品。产品一投入销售,就得到了市场的热捧。几块钱一斤的枇杷小果,通过做成枇杷干,竟然卖出了100元一斤的价格。

2022年枇杷季,瀹潭村集体共销售枇杷23.9吨,实现经营性收入53万元,在增加净利润7万元的同时,也带动村内脱贫户每人增收不低于2000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瀹潭村2022年全年经营性收入达到73万元。(韩志 胡雅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