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记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

发布时间:2023-05-04 打印本页


为保障企业用工,他带着优质招聘岗位奔赴1100多公里外的劳务输出大省贵州,上演千里之外、跨越山海的“招工进行曲”,把招工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化身招聘专员,为高校毕业生现场推荐企业招聘岗位、薪资福利以及宣城“宣八条”人才政策;化身服务专员,闻企声、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

他就是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求新思变、求真务实,主动围绕人社重点工作理思路、创亮点、出实招,全面推动宣城人社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业绩。

稳就业干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聚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全力以赴稳企稳岗稳就业,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这是吴明2018年上任宣城市人社局局长以来,心里最重要的事情。

“这个小程序很方便,会主动给我推送周边合适的岗位。注册个人账号后不到1个月,我就找到了工作。”不久前,家住宣城市宣州区澄江社区的徐小丽,通过“三公里就业圈”平台的“社区诚聘”小程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现在就职的公司离家近,上班很方便。”

“我们致力于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积极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工作中创新建立‘三扫三配’工作法,即线上‘扫码’+线下‘扫街’‘扫楼’,让就业政策宣传到位;线上‘配对’+线下‘配送’‘配成’,让人岗精准对接到位。”吴明说,去年,宣城市“三公里就业圈”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已促成供需对接2.27万人次。

企业用工,既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又关系就业工作大局。“用工缺不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有没有申请?复产还存在什么困难?”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车间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当时疫情还很严重,企业面临很多困难,吴局长带着工作专班为我们送上惠企政策、服务专员联系卡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那真是一场‘及时雨’。”安徽民信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司马回想起当时情景仍感慨万千。

在推进稳保就业中,吴明提出设立“人社服务专员”保障企业用工,形成“用工有困难、专员来帮忙”的企业用工服务格局。及时研判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的风险挑战,谋划出台稳就业措施和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十条举措,创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六个一”活动、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和“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同时,创新招聘方式,采取现场专场招、人才夜市招等花式招聘,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巧解用工求职“两头难”。2022年,宣城市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的群众满意率居全省第三,宣城市人社局获省政府表彰的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走流程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

“你好!请问哪个窗口可以办理退休?能不能在网上办?或者最多跑一次?”

“你好!我们是人社综合柜员窗口,人社局进驻的服务事项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热心地向这位办事人员介绍宣城智慧人社平台“打包一件事”的操作流程。

这一幕,发生在宣城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前来咨询办理退休业务的人正是吴明,他以一名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开展“局长走流程”,全程体验办事流程,查找政务服务中的缺点和不足。这样的活动,吴明已经参加了很多次。

“政策制定时,我们做了各方面考虑,对综合窗口人员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强化培训,但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存在问题。只有从办事群众角度出发,走一遍流程,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优化。”吴明说。

在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方面,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高龄等行动不便人员资格认证难等问题,吴明将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心、真心、暖心、恒心“四心”人社服务,通过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开展养老待遇资格“静默认证”等一系列“微服务”,推行业务上门办、预约办、邮寄办;在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推进人社服务网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覆盖,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

“我们把开展局长走流程、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就是要找准找实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的最盼、最急、最忧、最愁的突出问题,倾听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推动政策完善落实,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吴明说。

优服务做好群众期待的“发展要事”

“毕业后需要办理报到、参保、求职等事宜,当时本来打算用一周时间办完所有手续,没想到一次就全部办完了。”安徽外国语学院毕业生耿静对综合窗口“一次办好”的服务赞不绝口。

“将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作为攻坚发力点,倒逼效能建设再强些,换来服务再快些。”吴明认为,只有从理念上接纳并融入“快办”,才能快速推进此项工作。

作为人社部首批联系点,宣城是安徽“快办行动”最早启动的地级市之一。在吴明的带领下,宣城市创新打造全系统思想融合、全流程优化整合、全链条集成契合、全人员培训联合、全方位提标耦合的“五全工作法”,促进人社公共服务提质提效。截至目前,宣城市原有分散的市本级36个人社服务窗口已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和“一窗通办”,18个“一件事”实现“打包办”,50个高频服务“提速办”,28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209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05个事项实现“掌上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推动人社高频服务事项实现银行“就近办”。同时还谋划开展人社干部“千人大练兵”,组建人社“政策宣讲团”“百人监督团”和“能力特训营”,推动人社行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1月,吴明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他说,人社工作为人民,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邢泽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