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记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安吉县人社局局长王红缨

发布时间:2023-04-28 打印本页


一支笔、一本账,人社政策、人社知识烂熟于心,张口就来。聊起工作,浙江省安吉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缨侃侃而谈,嗓音清亮、神采飞扬,满怀热忱和激情。

2019年以来,王红缨带领安吉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创新攻坚,苦干实干,坚持不懈抓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人社业务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美好生活,做好人社工作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王红缨说。

今年1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王红缨名列其中。

主动靠前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安吉是世界著名的“椅业之乡”,全世界每三把办公椅就有一把产自这里。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家居制造业等行业受到一定冲击。王红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召集人社系统科室骨干组成服务专班,跑企业、招工人,通过“点对点”对接、“组团式”帮扶,助力企业纾困稳岗。

2020年2月初,浙江全省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王红缨第一时间带队下沉企业,面对面帮困问需。了解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率低、企业缺工问题突出这一情况后,她迅速牵头组建10支招(返)工小分队,赴安徽太和、贵州三都、云南广南等地,帮助企业招工、员工返岗。同时,她还与同事一起精准制定企业用工需求、返岗难点、惠工政策三张“清单”,与属地乡镇、企业及员工做好沟通对接,打造闭环式管理模式,确保员工安全快速有序返岗。20余天时间,安吉县开出“复工高铁专列”两列、“就业直通车”850趟,成功接回员工3.2万余名,破解企业用工缺口难题。

一言一行见责任。王红缨以她的担当,赢得企业的认可和称赞。“红缨局长经常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决问题,她对我们企业来说不仅是办实事的人社干部,更是靠得住的好朋友。”乐捷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3年多来,王红缨和全局干部职工全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扎实落地,2020年至今为全县企业减负超17亿元。同时,推出共享员工、“沿着高铁去招才”等创新举措,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以来,安吉县累计招引近10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本地就业创业。

优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从基层干部到乡镇书记、人社局长,工作岗位在变化,但王红缨为民服务的情怀从未改变。“心无百姓莫为官。我是一名基层干部,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人民公仆,应时刻怀有‘为民’之心,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她坚定地说。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安吉,是典型的山区县。曾经,为了办理社保业务,本地偏远农村山区群众要跑到县城,费时费力。“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在哪儿,改革突破点就在哪儿,改革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抱着这样的念头,王红缨和同事们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积极探索社银合作新路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谢妙成家住安吉县天荒坪镇山河村,日前到安吉农商银行余村绿色支行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提起这一趟的办事体验,他赞不绝口:“从家到这里步行十来分钟,现场填一张表,就办好了参保,很方便!”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乎劳动者切身利益。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王红缨和同事们利用乡镇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仲裁派出庭全覆盖的体系优势,把服务前端下沉,实现劳动纠纷早介入早处理早化解,同时,全面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素质。2019年以来,安吉县劳动纠纷化解成功率从95.1%上升至98.6%。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人社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王红缨带领同事积极创新,埋头摸索“工伤保障链”场景应用建设,构建“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工伤康复”的全链条全周期服务。该服务被列入浙江省人社厅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案例,安吉县被确定为人社数字化改革“对标争先”试点项目联动县。

将心比心把群众当家人来对待

“创业有啥好政策?”“养老保险好不好补缴?”“社保卡怎么补办?”……面对群众的困惑,王红缨坚持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来对待,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讲政策、办事情。

工作之余,王红缨喜欢走村入户或在田间地头跟老百姓聊天,面对面讲人社政策、问需求、听建议、解难题。“红缨很亲切,一点架子也没有,讲的话我们都听得懂,我们也信得过她。”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村民盛美华说。

“人社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红利,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王红缨说,社保扩面提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今年,安吉县深入实施高质量全民参保集中攻坚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应保未保人员应保尽保,鼓励城乡居保参保人员提高缴费。针对政策知晓率不高、解读不深等问题,她走进镇村、走进农户答疑解惑,确保政策传达及时、解读到位。针对部分群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她主动协调对接安吉本地金融机构,为群众争取到最低利率的参保支持。截至2022年6月底,安吉县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57%。

  “‘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突破口,技术技能人才是‘扩中’的重点群体之一。”秉持这一想法,王红缨积极奔走,助力实施新时代“两山”工匠培育工程,加快形成新时代“两山”工匠成长梯队,激励引导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有力提升个体可持续创富能力。(王东丽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