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在首都人社事业上留下青春的印记——记全国“人社知识通”陈京博

发布时间:2023-04-26 打印本页


“做事积极有担当,勇于挑战自我。”

“不管干什么工作都有一股韧劲,努力做到最好。”

在北京市丰台区人社局,提起陈京博,大家交口称赞。作为一名95后,陈京博干一行爱一行,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展现出青年人社工作者的时代风采、奋斗印记。

今年2月,在人社部组织的2022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统一在线比试中,陈京博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

身肩三任练兵比武挑起大梁

2022年,是北京市人社系统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第四个年头。这年4月,陈京博被确定为该项活动北京市教练组成员、丰台区代表队教练队长,以及2022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备赛选手。

教练、队长、队员,身兼三重身份。年轻的陈京博坦言,“当时倍感担子的沉重,背上了不小的思想包袱,一时竟不知先从何处下手干。”

“京博,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

“陈教练,你的水平我们都了解,一定能够带领我们取得好成绩。”

来自领导、同事、队员们的鼓励和肯定让陈京博重拾信心,她迅速调整好心态,倾其全力投入到练兵比武带队备赛中。

丰台区练兵比武参赛代表队共有10名队员,都来自不同业务部门。陈京博结合自身学习经验,制定了统一的队内学习计划,通过组织阶段性考试、开展试卷讲解和集中讨论等,使队员们紧跟备赛节奏,有的放矢备赛。

“由于入职年限、理论功底和业务水平不尽相同,成绩很快就出现了分层,有些队员开始跟不上节奏。”陈京博仔细分析每名队员的学习进度、能力、习惯,逐一“开小灶”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挖掘队员自身优势,弥补短板,“另外,我们也建立了团队成员更替机制,动态调整参赛队员,保证团队良好的竞技实力。”

作为市级教练的一员,陈京博积极向全市备赛选手分享自身学习经验,讲解试题,答疑解惑,开展督学指导工作。在抓紧学习训练的同时,陈京博还时刻关注备赛选手的心理状态,帮助选手及时纾解紧张情绪,摆脱懈怠心理,将身心调整至最佳参赛状态。

边学边思找到窍门夯实知识架构

白天,陈京博是教练、领队,主要工作是安排指导队员备赛,她要撰写模拟试题、组织考试、分析成绩并完善学习计划;晚上,作为参赛队员,要完成备赛的各项准备。她付出的时间几乎是别人的一倍甚至更多。

比赛基础题库有4000余道题,涉及的人社政策有150万字,其中至少要对30万字进行精准记忆背诵。如此大题量、宽范围,且高手云集的比赛,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过人的毅力和良好的学习方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了挤出更多的学习时间,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下班回家后,要持续学习到午夜;周末、节假日取消一切外出活动……

然而,陈京博很快发现,即使采用“5+2”“白加黑”方式学习,仍然有很多学过的知识不能熟知熟记。“人社业务点多、线长、面广,死记硬背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记得快忘得也快,往往是事倍功半。”陈京博说,这种学习方式还存在理解不当和局限在固有思维模式的弊端。

学而不思则罔。经过不断思考,陈京博很快找到了窍门:先初步架构起知识体系,再通过做题、出题、交流讨论查缺补漏,最后不断巩固记忆,进一步夯实知识架构。这种从整体上把握、逻辑性梳理、实践中加深认知的方法,使她的学习效率不断得到提高。

陈京博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大板块着手,分门别类制作了27张思维导图。为了做到熟练掌握、举一反三,她将知识点纳入架构并相互串联,通过纵向梳理、横向对比、发散思维等方式加强理解。

“《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申报人所在工作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工程完工且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公示30日后……”对于数字、日期节点等容易混淆的地方,陈京博也专门进行了总结归纳。

陈京博还喜欢和队员一起开展“头脑风暴”,通过疑难探讨、收获分享,交流对政策的理解;通过场景化的记忆,补漏洞、强短板。

“教练、队长、队员,这三重身份压力成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只有比队员先学一步、快学一步、学深一步,才能不负重任。”陈京博如是说。

以练促用在为民服务岗位一展风采

练兵是学习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的加油站;比武是练有所得、比有所获、赛有所用的检验场。比出高下、决出胜负不是目的,以赛促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才是根本。

积学于己,以待用也。经过练兵比武的洗礼,陈京博在自己所从事的劳动仲裁岗位上,运用法律法规更加准确、熟练,在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时更加严密、透彻。

今年3月,申请人李某认为单位终止劳动合同违法,主张索要赔偿金,而单位的抗辩意见认为李某所从事的公益性岗位不适用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很明显,双方各执一词,且当事人李某对单位说法根本不认可。陈京博基于所学知识循循善诱,向李某阐明了公益性岗位的意义和特殊之处,用法理释义、情理解惑。在她的耐心开导下,李某的情绪逐渐平复,表示了对规定的理解,最后案件得以顺利审理。

“您主张的该项仲裁请求不属于仲裁的受案范围,现对您进行风险告知,您是否坚持继续主张该项请求?”今年初,申请人张某提出一项支付失业保险金的仲裁请求,但该项请求不属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受案范围。庭后,陈京博用在练兵比武活动中学习到的知识,主动向申请人介绍了失业保险金的相关政策,告诉他申领条件和程序,张某表达了感谢,并撤回了该项仲裁请求。

“我们掌握运用法规政策的程度决定了为民服务的速度和温度,业务能力是一名仲裁员的立身之本,通过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我进一步夯实了岗位业务知识,通过提升作为一名仲裁员的专业素养,让仲裁活动更具公信力。”陈京博说。(赵为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