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心怀为民情走好“逆行路”——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社保中心红星二场社保所副所长尹红玉

发布时间:2022-10-09 打印本页



 

尹红玉(右)在向群众宣传社保政策。 

  

2015年12月,入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保局;2016年8月,主动申请调回十三师社保局工作;2021年3月,申请到红星二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所工作。 

在常人眼中,这是一条事业上的“逆行之路”。而在红星二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所副所长尹红玉眼中,“我想去基层,了解企业群众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这是她作出坚定抉择的动力。 

“我喜欢到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刚工作时,我完全不懂社保业务。那段时间里,我最喜欢收集文件、研读政策,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同事。”尹红玉回忆。 

付出汗水,终有回报。因熟知政策,尹红玉被单位同事称为“活字典”。 

尹红玉负责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让企业尽快了解政策、缴纳社保费,是尹红玉一直操心的事。 

在红星二场的30多家企业,总能看见尹红玉忙碌的身影。遇到没有缴费的企业,她都要主动了解原因,耐心地向企业负责人做思想工作,介绍政策内容。 

尹红玉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有的企业负责人还提出:“你能不能来厂里开个社保宣讲会,给我们职工宣传一下社保好政策?” 

“社保参保缴费直接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如果因为企业没按时缴费而耽误了职工享受待遇,就会影响职工的家庭和生活,所以一定要按时完成。”尹红玉告诉记者,“看到政策能落实,我很有成就感。” 

红星二场是老团场,许多年轻人到外地工作,留在本地的多为老人和孩子。如果老人不方便到大厅,尹红玉便会上门,帮老人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教老人使用社保卡。 

“我喜欢到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让我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尹红玉说。 

“小尹丫头每次都不嫌我烦,特别好!” 

作为窗口经办人员,每天都要和来访群众打交道。 

“我每次都要办4个人的事。年纪大了容易糊涂,总得来问。小尹丫头每次都不嫌我烦,特别好!”刘爷爷家住大营房社区,他的四个子女都在外地经商,社保缴费都由他代为办理。每次,刘爷爷都会拿一张写有子女信息的纸条来找尹红玉,时间长了,尹红玉不用看纸条就能熟练地办完业务。“我办业务多一点耐心,就能换老人一个放心。”尹红玉笑着说。 

作为一名基层社保干部,尹红玉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职工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里,把社保工作这个平台作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经办窗口的服务对象大多是老年人和企业职工,政策理解能力较弱。社保卡业务和银行关系密切,一些群众去银行咨询时,常常解释不清,不得不到社保窗口来找尹红玉。每次,尹红玉都是开着车,带群众去银行办理业务。时间一长,银行柜员还以为她是带亲戚来办事。 

“每次都亲自带群众过来,不麻烦吗?”一次,尹红玉又带群众到银行办业务,一位银行柜员好奇地问她。“算不得啥,多跑几步路的事儿。”尹红玉说。 

“一切都得按政策来!” 

到十三师社保局工作后,尹红玉负责社保费补缴工作。在外人看来,这是一项手握权力、“一句话就办了的事儿”。 

企业参保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标准。一次,一家企业老板找到尹红玉,称公司销售人员工资普遍很高,如果按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保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能不能少缴点?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审核过了就行。”这位老板问。 

“不行。一切都得按政策来!我不能眼看着参保职工的利益受损害!”尹红玉果断拒绝。 

七年来,尹红玉坚守社保经办窗口,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她始终牢记并践行公道正派的服务要求,认真执行各项政策规定,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维护社保经办窗口的良好形象。(叶海晨)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