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沂蒙新“红嫂” 花开别样红——记山东省沂南县人社局局长丁淑萍

发布时间:2022-09-30 打印本页



 

丁淑萍(右一)在组织新“红嫂”绣拥军鞋垫。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这首广为流传的《沂蒙颂》,歌唱的是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红嫂爱党拥军的感人故事。如今在山东省沂南县,有这样一位沂蒙新“红嫂”,她被广大妇女亲切地称为“丁大姐”“娘家人”,她就是丁淑萍。 

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丁淑萍扎根基层,引导成立沂蒙红嫂协会、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新“红嫂”志愿服务队,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救助等工作,受益妇女达20多万人;立足县域经济崛起,先后带动10多万名妇女实现增收致富;致力于乡村振兴,帮助3万多个农村家庭变身“美在农家”…… 

工作35年来,初心不改,丁淑萍在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实践中书写了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巾帼华章。 

传承红色血脉“英雄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 

沂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有名的红嫂之乡。 

2012年,43岁的丁淑萍被组织任命为沂南县妇联主席。丁淑萍发现,虽然沂蒙老区有明德英、李桂芳等一大批妇女英模人物,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一辈沂蒙红嫂的事迹逐渐模糊。“沂蒙老区乡乡有烈士、村村有红嫂,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英雄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丁淑萍说。 

为了挖掘更加鲜活的沂蒙红嫂事迹,她走遍了沂南县的村村落落,寻找着红嫂故事的“蛛丝马迹”,有时为了一个鲜活故事,她要走访上百次,力求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忙时经常忘记吃饭,累了就躺在车里休息……在她的努力下,一大批鲜活的沂蒙红嫂故事得以被挖掘。 

回忆当时的经历,沂南县妇联工作人员朱朝霞依旧清晰记得:“在了解‘沂蒙母亲’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的事迹时,细心的丁大姐发现,王换于的儿媳妇张淑贞也作出了积极贡献,便一同将张淑贞的事迹进行挖掘,丰富了宝贵的红嫂事迹。” 

有了生动红色史料,丁淑萍又积极和各方联系,在有关部门支持配合下,参与筹建了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如今,该馆作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约30万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如何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妇女群众中不断发扬光大?丁淑萍积极推动红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组织宣讲400多场,培训青少年20多万人次;倡导建设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项目,发掘培养于爱梅、李秀莲等“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在她的推动下,历久弥新的红嫂精神融入到了更多沂南妇女的精神血脉中。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红嫂坚毅柔情、无私奉献,爱党爱军。今天,我们要对沂蒙精神深刻诠释传承,争当新时代新红嫂,继续让沂蒙精神发扬光大!”丁淑萍坚定地说。 

帮扶群众就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会丢下一个妇女” 

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曾是山东省20个扶贫任务较重的县之一。这里农村就业岗位少,男性多进城务工,妇女多留村顾家,许多妇女由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贫困问题突出。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会丢下一个妇女,就像当年沂蒙红嫂不会丢下一个伤员一样。”丁淑萍说。 

山村就业岗位少,妇女们普遍有照顾家庭的需要,怎么办?为了让农村妇女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她多次到县里的企业动员,说服他们将扶贫车间建到了交通不便、条件差的贫困山村。在她的努力下,先后有21家企业为贫困村建成237个扶贫车间,1.3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如今,谈到丁淑萍,马牧池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刘芳话语中依旧充满了感激之情:“没有她的帮助,哪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原来,曾因为年老体弱,刘芳只能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2017年,为帮助像刘芳一样不能出外打工的妇女就业,在丁淑萍的多次沟通争取下,“蒙山妈妈”扶贫车间在附近的双泉峪村成立。车间一次性解决该村及周边村庄50多名贫困妇女的就业安置问题,她们每人年均增收3万余元。“办(做)着饭、看着孩,一个月还挣几千块”,当地妇女编出了这样的顺口溜诉说着美好生活。 

“看着昔日的扶贫重点村变成一个个乡村振兴样板村,我内心的高兴是难以表达的。”丁淑萍微笑着说。 

一心服务为民“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20年11月的一个深夜,丁淑萍的手机响了起来。接起电话,原来是一位名叫李覃的妇女因为家庭矛盾想向她诉说自己的苦恼。2个小时的通话,丁淑萍没有丝毫不耐烦,还耐心细致劝导,并帮助她解决难题。 

丁淑萍接到很多这样的求助电话,即使是休息放假时间,她也会想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私人手机变成了“公用电话”,丁淑萍用她的实际行动拉近了与群众距离,也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广大妇女把妇联当‘娘家人’信任,咱就得为她们排忧解难。我啥也不图,就图每一名妇女儿童都能过得健康幸福,就图她们说咱共产党好!”这是初到妇联工作时,丁秀萍许下的庄严承诺。 

2012年,在推动“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中,当时47岁的张明娟,觉得自己身体一向很好,怕耽误自家客运生意,不愿抽时间去做筛查。丁淑萍听说后,主动联系张明娟,多次劝导她树立防患意识,用好政策红利。结果,张明娟去做了筛查,竟真的查出了问题。由于发现早,她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回忆那段经历,张明娟激动地说:“是丁大姐救了我的命,救了我们全家。” 

守护妇女健康,在丁淑萍的多年努力下,沂南县共筹集专项资金3709万元、筛查妇女30.4万人次,先后有947名“两癌”患病妇女获得及时医治,并获得救助资金423万元。 

今年1月,带着组织重任,丁淑萍被任命为沂南县人社局局长。工作期间,她格外关心大龄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问题。为了让广大劳动者获得一技之长,她以企业自主评价、组织职业技能大赛等为抓手,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423人;根据困难群众就业特点和城乡发展需要,推动沂南县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帮扶困难群众就业…… 

“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现在,我作为一名人社人,践行为民的初心不变。在以后工作中,我将充分了解和回应群众在就业、社保、技能培训等方面的真实诉求,用心用情做好温暖群众心坎的点滴小事。”丁淑萍坚定地说。(邢泽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