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扎根经办一线解决疑难杂症——记江西省宜春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企业养老保险科科长况维章

发布时间:2022-09-29 打印本页



 

况维章(左一)在给群众解答疑问。 

  

他是一个有着35年工作经验的“老社保”,是同事心中社保政策的“活字典”,是参保群众口中的“老况”。他把最美的年华奉献在窗口一线,把为民服务的初心写进参保群众心里,把坚定的党性烙印在党的社保事业中。他就是江西省宜春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企业养老保险科科长况维章。 

况维章先后获得人社部“党旗下的社保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和江西省“最美公务员”等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宜春市服务大厅“先进个人”。 

钻研业务成为社保政策“活字典” 

1987年从学校毕业,况维章被分配到刚成立不久的原宜春地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现宜春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从此扎根在社保经办一线,在窗口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他总是半开玩笑地说:“给群众当个‘店小二’也挺好,一生只做一件事,填写履历时还少费些笔墨。”凭着这份坚守,他一头钻进了政策堆里,把工作培养成兴趣,逐渐成长为同事眼中的社保“活字典”。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改革不断完善,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涉及的政策庞大而繁杂,要想熟练掌握,必须要下一番苦功夫。为了全面掌握社保政策,他痴迷于业务学习。他的床头、书柜到处都是社保有关的书籍,一有空就翻一翻。正是他对社保事业的“安专迷”,参加工作至今,况维章办理退休业务5万多笔,解决疑难问题上千个,无一错办漏办。 

精准服务实现参保人员“养老梦” 

况维章善于倾听、用心观察,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经办过程中,了解到一些参保群众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个人已无力缴社保费用,若中断缴费则会影响其养老保险待遇,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发现问题后,他想如果由政府贴息,银行放贷用于缴纳社保费用,困难参保群众退休后再用部分养老金偿还,政府节省管理成本,群众可以足额领到养老金,多方都能受益。 

为解决特困人员中断缴费问题,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况维章与同事们一起进行调研,找到多家银行协商,迅速起草了初步方案。因为这一举措确实科学可行,直接助推宜春市出台“助保贷款”政策,以政府贴息、银行放贷的方式,帮助特困人员解决中断缴费问题以确保顺利领取养老金,得到老百姓的点赞好评。截至目前,况维章已成功帮助全市3299名困难参保人员圆了养老梦。 

真心付出做好百姓身边“贴心人” 

在况维章看来,群众满意就是经办工作的最高追求。他每天守在窗口不厌其烦地回复线上线下咨询,加班加点办理各项社保业务,永远捧着一颗真心,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面对企业改制、被征地农民参保等涉及利益调整、人数较多的棘手事项,况维章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着力解决。 

参加工作以来,况维章先后参与20多家大型企业破产改制和十几个街道(乡镇)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为改制企业员工和被征地农民争取合法权益,赢得政府和群众的认可。截至目前,况维章经手为4万多名改制企业下岗职工、2.6万多名被征地农民办理过社保业务。 

去年,况维章接到一名群众反映,离职后因单位未及时在社保系统中做人员核减而产生大量欠费记录,但单位早已破产注销,无法提供证明以核销欠费记录,影响了个人的退休。为妥善解决该问题,他积极查找政策依据,制定《欠费核销业务经办规则》,规范了全市的欠费核销业务办理,为群众解决了一大烦心事。(宜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