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数字化改革优化人社服务--记广西南宁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谢晓娜

发布时间:2022-04-22 打印本页


“让我干,就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到人社系统工作19年来,广西南宁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主任谢晓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注于数字人社服务民生工作,带领团队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在全国率先打造全业务一体化“智慧人社”系统,推进人社部与南宁市政府共建全国首家“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首创“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免申即办”等服务。谢晓娜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记二等功个人”“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南宁市优秀共产党员”。

争做业务攻坚“排头兵” 

谢晓娜一直聚焦数字化改革,总能在业务攻坚中创造性地将掌握到的知识、技术用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

为让人社惠民利企政策快速落地,谢晓娜探索运用数字技术研发个性化便民应用,把群众最关心的事端到网上办理。她带领工作团队全面废除原按业务分设的就业、社保等10多个业务系统,不到一年时间就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人社”系统,推行“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服务模式。线上推进全市99%的对外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线下将窗口服务事项100%纳入“一门式”服务,目前已提供服务144.5万人次,减少“多头跑”73.5万人次,减少重复填报材料112.1万份。

在完成“智慧人社”系统建设后,谢晓娜探索依托数据“聚通用”优势,推出了多项惠民便民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建立退休人员“人脸识别”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平台;在全国首创失业人员手机刷脸“零材料、零跑腿”申领失业金;在全国首创稳岗返还等25项“免申即办”服务,为超17万家(名)企业群众主动发放补贴13.33亿元;推动“政策找人、补贴找企”公共服务大变革,被纳入人社部《关于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成“打包快办”平台,率先上线高校毕业生就业、劳动维权服务等“打包一件事”服务;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人社”综合应用平台;电子劳动合同等5项创新改革场景应用案例被写入《政务区块链发展白皮书(2020年)》。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谢晓娜主动发扬人社科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精神,始终保持一股拼劲,项目关键时期常常通宵达旦。

疫情期间,谢晓娜主动请战,带领突击小团队依托“免申即办”平台,为全市提供数字抗“疫”服务做好技术保障。南宁市在全国率先(国家政策出台36小时内)落地稳岗返还政策,并在全国率先兑现1万家企业,全年共为3.4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政策落地率由2018年的14.05%提高到95%以上;短短1个月时间向全市近1.5万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1亿元,南宁智慧人社战“疫”平台获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特殊贡献奖”。

在“打包快办”创新关键期,以及全市医保系统切换攻坚时刻,谢晓娜因脚踝骨折无法上班,即使病休期间,她还是把笔记本电脑摆到床头,远程调度工作。一周后,谢晓娜拄着两根拐杖回到工作一线。

19年来,谢晓娜无愧于工作,但对家人,却亏欠太多太多。家中老人长期卧病在床无法自理,都没能尽一份孝心;小孩生病住院,也没办法抽出时间陪护。谢晓娜只能满心内疚,依然坚守岗位忙着系统开发、需求研讨、演练测试、验收上线……(本报通讯员 南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