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拳拳扶贫心 殷殷就业情--记河北涞源县就业服务局局长贾保星

发布时间:2022-04-14 打印本页


贾保星是河北省涞源县就业服务局局长,他常说,作为一名人社干部,要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以勤勉之心对待工作,以公仆之心对待群众。正是凭着一颗敬业心、一片就业情,贾保星把人社干部的责任担当落实在行动中。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授予“保定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深入一线、精准摸底,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脱贫退出之前,涞源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是一项硬任务。为了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贾保星深入企业、社区、农村走访调研,白天下乡、晚上研究就业政策,从来没有节假日,几乎吃住在单位,一碗泡面、一杯清茶,“白加黑”“五加二”,两年来他带领团队遍访了全县174个贫困村,逐村逐户登记贫困户信息,录入跟踪帮扶系统,没有落掉一户一人。为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他把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编印成通俗易懂的“口袋书”,逐户耐心宣讲,做到了政策知晓全覆盖。两年时间,单位唯一的一辆公车硬让他跑报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深入调研、开发就业岗位,8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支持鼓励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发放交通补贴150万元。贾保星还带队去阜平、涞水等山区县学习就业扶贫工作经验,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来,结合实际运用在工作中。2020年,全县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涞源县如期实现了脱贫出列。

精准施策、热心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不落一事一人。就业服务局承担着职业介绍、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多项业务,服务群体特殊,贾保星总是像对待家人一样服务群众。曾有一位来办退休的老人,因为一个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贾保星。贾保星热情接待了他,并积极与多个部门沟通协调,第二天就帮老人解决了问题。贾保星常说,每一位来办事的群众都是来寻求帮助的,窗口部门代表县人社系统乃至全县的干部形象,对待每一个服务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良好形象。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他亲自带队到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调研,征集就业岗位,累计安置330名青年上岗见习,8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为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他积极协调扶贫、税务等部门,优化、精简工作流程,发放吸纳就业补贴7.8万元,稳岗返还补贴251万元,受惠5589人。不少企业和职工表示,一系列精准的就业政策为他们送上了“及时雨”。疫情期间,他还协调交通、运管、卫健等部门“点对点”将350名外出务工人员送到工作岗位,保障了企业用工,帮助了群众就业。

“扶志扶智”、提升技能,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贾保星组织扶贫企业和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养猪、养鸡、黑木耳种植等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劳动力参加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要求培训机构加强师资力量,从勤劳致富、安全常识、从业技能等方面精心授课,引导贫困人口增技能强本领,靠双手改变生活。累计参训6200余人次,为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0万元。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在贾保星的研究谋划下,涞源县实施了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依托优质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成功的可以免费入驻孵化基地,目前已累计为1万余人提供了创业服务。结合县产业园区发展和用工需求,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援助月”等促就业活动,为县内扶贫重点企业招聘1500多人,直接带动或转移就业近5000人次,既帮助企业稳定了岗位,又持续防止返贫,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通讯员 涞仁轩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