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杨红琼:滇中育翡翠风采人社人

发布时间:2021-11-25 打印本页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区域赛(吉林赛区)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人社干部杨红琼一展“滇中翡翠”英姿,获得最佳风采奖。

杨红琼曾在乡镇工作11年。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让她明白,干好工作不但要有服务群众的热心,更要有服务群众的本领。进入人社系统后,杨红琼发现人社工作政策性强,对政策理解稍有偏差,就有可能把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事做不到点、办不到位。

“只有打牢业务基础,才能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杨红琼看来,做好工作靠的是能力,与群众打交道讲的是方法,无论是能力还是方法,都要靠不断学习和积累。2019年人社部开展的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恰好给了她提升的契机。

“捧起书本来,我有岁数偏大的劣势,但有勤奋和积累的优势。”作为一名“70后”,杨红琼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晚上比平时晚睡两个小时,早上比平时早起两个小时,年轻人三遍能够记住的她背四遍甚至五遍,用延长时间轴线换取扩大空间积累。随着知识点的增加、理论逻辑的丰富,她不再觉得学习的苦,反而享受到收获的甜。练兵比武的成果潜移默化为日常工作的能力,渐渐地,她在工作中主动权多了、处理问题办法多了。

杨红琼是双柏县人社局政策法规股股长,由于编制有限、人少事多,她一个人承担着政策法规股繁重工作,而且还要经常配合养老保险与工伤管理股做工伤认定等工作。她把该办的事情分成两类,一类是等群众“上门办”的事情,讲的是热情、效率;一类是主动到企业、乡村、学校、社区、家庭“进门办”的事情,讲的是及时、到位。他们全面推广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认证系统等服务,重点推出线上人脸识别技术手段,方便群众网上办、随时办。另外,他们还通过电话认证、上门认证、窗口认证、微信认证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社保待遇领取人员感受“总有一款适合您”的服务。

“我们年龄大了,也没有智能手机,就是有智能手机也不会用呀。这个手机养老认证的事情,的确难住了我们。没想到你们来了个上门服务,考虑得还真周到。”这是双柏县妥甸镇柏翠苑小区居民李大爷在杨红琼和她的同事上门服务时的一番感慨。

促学习,敢比拼,知其道,求其效。通过比武契机抓学习促实战,杨红琼成为一名政策熟悉、业务精通、服务主动的人社工作者。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