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宋佳栋:年轻“95后”风采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25 打印本页


“我是2018年才参加工作的,在人社系统还是个新兵。有幸通过人社窗口单位比武的机会,找到自己知识盲区,看到‘山外青山楼外楼’。”不久前,来自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奉贤分中心审核科的宋佳栋,作为上海代表队一员,参加了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区域赛(吉林赛区),获得最佳风采奖。

“95后”的宋佳栋大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奉贤分中心。面对庞杂的人社政策,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宋佳栋一时间有些无从下手。

2019年,人社部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一心想提升业务能力的宋佳栋敏锐地抓住了这次机会。除了每天利用工余时间坚持学习,完成活动“规定动作”外,他还找来大量政策文件深度阅读,在理解的前提下加深记忆,在知识的基础上转化能力。

由于工作时间短、经验少,宋佳栋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难题。“因为对某一项具体业务的历史沿革不了解,无形中影响了对业务办理流程的熟练度。”宋佳栋告诉记者,他在细心研读政策后,发现这些人社政策都具有一定的承接关系,在理解发生脉络、掌握政策之间联系之后,就能举一反三,迅速提高业务的熟练程度。

如今的宋佳栋,在服务窗口前面对办事群众是那样的从容热情,透着一股自信成熟。那些公文格式般的政策条文,通过他这个“接口”,马上就转化成了通俗易懂、丰富生动的群众语言,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得到满意走。

“你看我的银行短信,说退休金已经进卡到账,可这钱我算来算去总也对不上,是不是你们算错了?”2021年5月的一天,一位群众来到奉贤分中心,指着手机上的短信询问宋佳栋。

宋佳栋立刻拿出纸笔,一项项、一笔笔和这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算起账来。“这是您的工作年限,这是您的基础养老金,这是您的……您看看是不是手机上的那个数?”宋佳栋熟练地列出计算项目和对位的计算金额,准确地做着笔算,最后得出了和手机短信中同样的数字。群众的疑虑打消了,满意地离开窗口。

宋佳栋说:“准确是满意的前提。面对群众的各种问题,只有业务知识过硬、基本功扎实,才有游刃有余的服务底气。”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