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监察队长苏士元的“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2020-03-31 打印本页


“您好!这里是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队。”这句寻常的开场白,苏士元说了25年。苏士元是北京市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队长,从风华正茂到两鬓微白,他在监察战线上经历了25个寒暑春秋。每次接完电话之后或许就是接访、巡查……但今年春节后,他的感受却有别于以往。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巨大挑战。正如苏士元所预料的,自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以来,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队的案件比以往增多了,更出现了不少因疫情引发的用工投诉举报案件。

非常时期,举报更需要及时快速处理解决。接待室的人日渐增多,每增加一个人就意味着多一分风险。苏士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群众的投诉不能坐视不理。苏士元召集同事加班加点商量对策。两条“不见面”举措及时出台:公布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举报投诉电话,不仅能对相关主体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咨询,还可以远程解决劳动者和企业之间的纠纷。发布“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有效利用丰台区政府网站、人社局官方微博推广,引导劳动者线上维权,线上反映争议处理结果。

双管齐下的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争议案件的处理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效率还得到了提高。有劳动者特别反映说:“没想到只是打个热线电话,问题就能很快解决,真心谢谢你们了!”

当然,“不见面”的服务并不是接打电话、刷刷手机屏幕那么简单。

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非常时期的政策举措。为了妥善解决争议纠纷,苏士元总是第一时间学习掌握这些政策举措的精髓,并将其同具体实践相结合,对案件进行分析总结和延伸思考。

队里的同志说:“疫情期间政策多,新型案件纠纷也多,队长会把政策与实际有效对接,总结案件特点并讲授给我们,对于准确及时处理案件很有帮助。”

疫情下,协调劳动者和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秩序,是苏士元的职责所在。他说,隔离疫情不能隔离责任。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丰台区各个工地开始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为加强监督,苏士元每天会定时定点前往工地,掌握已复工及新开工在施项目的情况,做到了对企业复工“心中有数”。

为了确保企业与员工安全,他特别带领同事,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农民工返京复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劳动保护措施,做好体温监测,提示劳动者主动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告健康状况。

“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丰台区建筑施工企业比较多,虽然现在疫情有所好转,但也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苏士元通过一次次的行动提醒企业特别是外来劳动者集中的企业和劳动者。

作为队长,他对外要掌握政策,化解矛盾;对内,他要保障整个队里人员的健康安全。除了保障队里的防护用品是否充足、分发是否到位外,他总是提醒大家:“我们的工作无法避免与人面对面沟通,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他人负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苏士元的带领下,队里的同志工作之余也都积极参与到下沉社区、顶岗一日的各项工作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小彤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