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劳动监察队长郭霄的“三重身份”

发布时间:2020-03-25 打印本页


庚子冬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全国。疫情期间,大部分人都选择居家足不出户,而郭霄的微信运动却一直稳在15000步以上,屡屡高居上百位微信好友的排行榜榜首。

作为山西阳高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疫情发生后郭霄就提前返岗,一直奋战在“疫”线:防控期,他一边值守小区担任“安保队长”,一边通过电话、视频帮助农民工讨薪;复工复产阶段他又变身“就业向导”,为滞留在家的农民工送去工作岗位。

正月初三,一接到县人社局的指令,郭霄就带领监察大队队员投身到众益苑小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为了全天候守好小区的进出口,郭霄安排人员分批轮班,自己主动认领了晚上八点到次日早上八点的通宵夜班。值班时间之外,郭霄还协助小区物业人员对住户进行全面深入摸排,挨家挨户排查人员流动情况,耐心向住户宣传防疫知识。

敲门,问询,登记,劝返,跑腿,值夜……一个多月来,郭霄跑遍了小区的每栋楼道,在值班室里度过一个又一个夜晚,成功带领执法队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大门。“再坚持坚持,我们这个‘安保小队’就功成身退了。”郭霄振奋地说。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郭霄也不忘本职。为了畅通疫情期间的举报投诉渠道,执法队在“阳高周讯”和超市电子屏、车站、建筑工地等地投放《在疫情防控期间致全县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并附上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引导劳动者通过电话反映诉求。

“原来说春节前支付的,结果拖到现在,年都过完了也没拿到钱。”自2月10日开始,郭霄先后接到农民工小李、小白、小母三人的电话,投诉所在的装修工程项目负责人拖欠工资。

了解情况后,三天时间里,郭霄给项目负责人打了五六十通电话。最初,负责人不肯承认,只搪塞说存在争议,郭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跟他沟通:“农民工出来挣钱不容易,你答应他们年前支付结果没给,害他们年都没过好。今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到时候一旦走仲裁或法院,你可能要付双倍工资加上50%至100%的赔偿金。”

项目负责人终于被说动了,给三位农民工微信转账了拖欠的工资。“谢谢您啦,郭队长,今天是这段时间以来最踏实的一天!”收到钱后,农民工小李兴奋地打来了感谢电话。

一个多月来,执法队共接到20多个投诉电话,郭霄带领工作人员为劳动者追回了劳动报酬16.5万元。除此之外,郭霄还在用人单位劳资群中,实时更新疫情期间相关用工政策,提醒用工单位按月发放工资、不能裁员,时刻为劳动者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成为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为了帮助因疫情滞留在家的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阳高县人社局组织了大规模的送岗入户活动,监察大队和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等五家单位一起认领了任务。郭霄安排好小区的值守工作,又奔走在送岗入户的路上。

“我想在离家近的地方打小工。”了解到鳌石乡南徐村贫困户高福成的需求,郭霄立马带着五六个岗位上门,具体对接就业意愿。由于高福成没什么技术,郭霄给他量身推荐了好上手的劳力活,最终选定去中粮直属粮食储备库项目当建筑工人,3月25日开工即可上班。

“现在滞留家中待业的还有1000多人,我们计划在3月底前将他们全部送上合适的岗位。”郭霄说。

(谢小杭)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