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扶贫干部马刚成了“返岗专车”调度员

发布时间:2020-02-21 打印本页


2月17日,天刚蒙蒙亮,贵州省毕节市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的马刚便踏上了下乡的路。在金海湖新区工业园区,在双山镇法书村,在羊场镇新田村,他一路走着、问着、聊着,调研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和劳动力返工情况。

“村里返工的有多少人?”

“企业目前的工人能否满足需求?”

脚踩着春雪消融、还有些湿滑的土地,马刚在两个镇子里转了整整一天。找村支书了解情况,与村民们攀谈,同企业员工谈心……

“全村过年返乡278人,现在只有1人出去打工了。”

“受管控影响无法返工,政府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

马刚听得很仔细,一条一条把基层的意见和反馈记在了随身的笔记本里。

1月30日,马刚从农村老家只身一人回到毕节。提前返岗后,他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疫情抗击战中。

2月5日,按照上级安排,马刚加班到凌晨3点,起草了毕节市有序引导返乡人员外出务工方案。这之后,指导调度人社部门组织输送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成了他的工作重心。他们先是摸清底数,排查全市返乡务工人员信息;再以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安全有序引导外出务工9万余人。

抗疫时坚,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是马刚的心中大事。大年初六,他便与技术人员沟通,在“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内添加“求职登记”“职业技能培训预约”“外出务工备案”三项功能;联系当地5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所有在线登记求职的劳动力每人提供3次以上岗位推荐服务。

截至目前,马刚参与组织的网络招聘会,吸引劳动力求职7812人次,在线企业200余家,提供岗位140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30人。

企业返工在即,由于疫情原因,不少劳动力仍滞留在家。“毕节当地的企业少,消化不了这么多劳动力,组织输送劳动力外出就业才是有效途径。”马刚说。

多日调研了解到的情况,让马刚越来越感觉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2月17日这一天的奔波,收获还是满满的,马刚的笔记本记录下来厚厚的调研实录。回到办公室,他的大脑仍在不停运转。他一边把调研的意见整合到草拟的申报方案中,一边转发上级通知,收集当日数据,组织和统筹全市各县即将开展的“返岗复工专车”行动。

短暂的采访,数次被手机铃声打断。“在家时,我的电话一响,家里人都紧张,在办公室就轻松多了,呆到多晚都没问题。”马刚笑着说,特殊时期,他必须保持24小时随时待命状态。

在马刚和人社干部的努力下,毕节市、七星关区、赫章县等多地人社部门组织的“返岗专车”于2月17日起陆续启程,协助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用工企业或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通过包车或代购车票等方式,输送3247余名毕节籍员工返岗。

“政府专门派车送我们出去务工,真的太好了!”杨大妹说。

不论是杨大妹,还是印国菊、赵举珍……说起这些第一批返岗专车上的村民名字,马刚如数家珍。

“他们的肯定,我挺开心的,但这些远远不够。村民们有很强的务工意愿,必须安全、稳妥地把他们全部组织起来。”马刚说。

2月20日,从毕节开往浙江海宁的农民工返岗专列即将出发,621名毕节籍务工人员踏上返岗旅途。马刚和同事们正在忙着调度各县(区)转运人员、协调高铁站开设进站绿色通道……(赵泽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