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小镇“老娘舅”钱小红忙得连轴转

发布时间:2020-02-19 打印本页


“王记者,我现在在值班,稍后跟您联系。”

“王记者,我现在在企业,下午再联系。”

记者与钱小红确定的采访时间变动了好几次,因为她最近实在太忙了。

钱小红是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人社所所长,她所在的薛家镇法人单位近3000家,规模企业250家。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薛家镇人社联络组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除了执勤就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4小时处于工作和随时待命状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有号召,我有行动。”钱小红的语气十分坚定。

人社所职工徐烨告诉记者,无论是在薛家镇高速道口执勤站岗,还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钱小红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1月24日,薛家镇镇长花震言在薛家镇高速道口向全镇发布急招志愿者的布告。钱小红看到布告之后带头报名,同时要求人社所职工一起参与到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随着年后复工复产日期的来临,钱小红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转向了企业。

1月26日,常州市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知,企业不得早于2月10日前开工。接到通知,钱小红立即行动起来。她通过微信群召集自己的团队,对人社联络组负责的98家规模企业及242家规下企业,一一确定防控疫情联络人。

“我们每个联络人都建起了自己的微信群,因为钱所长说了,不能落下任何一家企业,一定要耐心回应企业、安抚企业。”人社所副所长查洪南说。

随着企业复工日期的临近,钱小红的工作量又加重了。按照上级指示,钱小红带领所里同事,通过微信、电话、面对面等方式,从防控机制、员工排查、物资储备、内部管理等方面,对340家企业进行复工指导。

第一批开工的企业都是当地重点企业,员工人数基本都在五六百人左右。为了保证复工的绝对安全,他们要求所有员工都一人一档。身份证复印件、员工承诺书、企业复工人员近14天日常活动及身体健康登记表、近14天和30天的轨迹查询结果……钱小红和同事们经常要加班加点,逐项审核员工健康档案内容。

“有的企业非常配合我们做好防疫工作,但也有企业不重视,我们只能不停地、反复地做着解释工作。为了不耽误企业复工,我们经常连夜去现场验收审核。”钱小红说。

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纷繁复杂,但钱小红忙而不乱,始终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在薛家镇发布的企业复工复产指南上,钱小红为了让企业来电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索性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在了指南上。

外地员工如何回来?外地员工家属能否一起过来?回来的员工小区不让进怎么办?企业复工了员工不愿意上班怎么办?隔离期工资怎么付……

钱小红说,每天她都要处理来自全镇的企业老板、公司人事、员工个人所问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天上百通电话、微信,上百个“怎么办”。接完了手机回信息,回完了信息接座机,接完电话还要马不停蹄赶往企业验收现场……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就跟打仗似的,她难得有好好喘口气功夫。

在苏南一带,人们把那些有威望、调解纠纷时能主持公道的人称作“老娘舅”。今年刚刚49岁的钱小红,就是凭着几十年如一日热心贴心细心的办事风格,成了小镇远近皆知的“老娘舅”。

而今,在抗疫一线,钱小红又把“老娘舅”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王永)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