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农民工的“娘家人”

——记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贾红军

发布时间:2019-12-24 打印本页


 贾红军(右)到建筑工地了解情况。

年末岁尾,寒风瑟瑟,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穿梭在甘肃兰州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上。“他对劳动违法案件特别敢于‘亮剑’。”兰州各大建筑工地的负责人都认识他——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贾红军。

走进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上百面锦旗——“伸张正义、心想农民工”“人民的好公仆”……这些都是农民工送来的。19年来,贾红军心系企业,为农民工解难题办实事,被称为农民工的“娘家人”。

想农民工所想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文化低,从事的往往是建筑、服务等行业,挣的每一分都是血汗钱,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义不容辞的职责。”贾红军经常这样教育办案一线的监察员。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想的。他想着,农民工从事的行业,危险系数高,要督促企业为农民工提供保障;他想着,农民工家中普遍有多个留守儿童及老人等着供养,千万不能被欠薪;他还想着,农民工面对离家和难以融入城市等问题,容易产生负面情绪,要想办法为他们疏解。

“幸亏有贾主任给我们撑腰,我们才在年前顺利拿到了打工钱。”不少农民工感激不已。

正是想农民工所想,急农民工所急。19年来,他将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放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首位,及时化解由维权引起的投诉案件700多起,办理疑难案件200多起,处理突发及信访案件300多起,跨省处理案件3起,涉及人数5.3万余人,涉及金额3.15亿元。

现场“开方”解难 

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涉及企业、农民工等多方矛盾主体,易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怎样把棘手的问题办好?贾红军有办法。

2017年9月,某房地产公司由于建设方与施工合同纠纷,致使3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11万余元。多次讨要未果,群情激愤,已出现集体越级上访及危害公共秩序的势头,一名农民工甚至与建设方发生肢体冲突,形势十分危急。

为避免事态扩大,贾红军带领监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难。几个小时过去了,耐心劝解让该民工心情平复下来。随即,贾红军安排支队与市建设、公安、信访、工会等部门及时联系,五个部门就此案迅速召开联席会议,责令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限期核定工程量,结算后支付工人工资、偿清债务,先期启动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历时近1个月,30名农民工工资终于得以足额兑现支付。

贾红军要求监管科室将该项目企业列入重点监控企业范围,加强监管、指导,认真帮助企业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并定期检查、督促,让该企业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从农民工工资管理经验不足向工资管理标杆化企业大踏步迈进。

贾红军的365天,总是在忙碌中度过的。无论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遇到急事难事,贾红军都会赶赴现场妥善处理。面对恶意欠薪的老板,他大义凛然、胆识过人;面对场面混乱的群体性事件,他经验丰富、果决干练;在调解现场,他明断是非、公正办案,什么样的欠薪案件,什么样的投诉人员、什么样的违法人士,他都信手拈来,没有办不了、办不快、办不好的。

19年一直在路上 

65后出生的贾红军,一点也不显老,倒像是一名30多岁的小伙子。从一般科员到监察科长,直到目前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贾红军一干就是19个年头。

为了能够更快处理纠纷,从2018年起,贾红军的手机微信和市公安指挥中心捆绑在一起,每逢突发讨薪事件报警,他都第一时间安排处置,全年共处置268起讨薪报警事件,全部都平稳化解,妥善处理,维护了社会稳定。

近年来,兰州市欠薪现象明显减少,呈现五个下降的趋势,关键在于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落实“五项制度”、采取多种根治欠薪有效举措,推动欠薪源头治理成效明显。作为这些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贾红军每年致力于培养和建设一批无欠薪标杆项目和工地,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防范,实现管理用工规范化、支付工资常规化、监管欠薪制度化,从源头上治理欠薪问题。

“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干着,就不能懈怠!”贾红军始终保持着这样一股激情,走在为农民工维权的路上。

春节临近,又到了农民工讨薪集中爆发期。贾红军的脚步更匆忙了,从一个建筑单位到另一个建筑单位,他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付瑜)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