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改革急先锋群众贴心人

—记辽宁辽阳市白塔区企业养老和工伤保险经办服务中心主任李恒丹

发布时间:2019-12-02 打印本页


在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企业养老和工伤保险经办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有一个人经常穿梭在柜台和咨询台前,为办事群众讲解政策、办理业务、维持秩序,他就是该中心主任李恒丹。

走街串巷促社保扩面 

2005年,辽阳市实施社保扩面“211”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各新增10万人的扩面任务。这对于时任辽阳市宏伟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的李恒丹无疑是一场重大战役。

“社保扩面工作一定要细,及时把握职工信息和用人单位工商登记信息,将新就业群体和新用人单位纳入社保;一定要勤,走街串巷、深入商业网点和社区做好政策宣传。”李恒丹告诉记者。

“那时候,不少群众没有参加社保的意识,社保扩面任务艰巨。李局长带着我们起早贪黑拉起横幅到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宣讲,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宏伟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于丹说,“一次,我在做群众工作时受了委屈。李局长对我说,‘群众不理解我们,是因为我们的宣讲还不够到位,一次不行就讲两次,两次不行就讲三次’。”

在李恒丹的带领下,宏伟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211”工程实施期间均新增参保近万人,更多群众切实享受到社保权益。李恒丹因此获得2005年度辽阳市社保扩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东奔西走推进认证改革 

2017年1月,李恒丹被调至辽阳市白塔区企业养老和工伤保险经办服务中心主持工作。刚刚到任,市人社局就决定在白塔区开展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改革试点。为解决传统认证方式效率低的问题,李恒丹找到软件公司,着手研发“互联网+”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白塔区有11个街道、89个社区,当时很多社区没有网络。由于人手不够、经费不足,李恒丹学会了铺设网线,借电镐完成墙体钻眼,并在多处结构复杂的老房子进行室内布线。他用一个月的加班换来了白塔区各个社区网络畅通、设备到位,社区协管员认证培训也顺利完成。

“开展认证正值冬天,李主任在89个社区认证点来回跑,哪里的设备出现故障,他就开车拉着工程师赶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工作遇到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白塔区企业养老和工伤保险经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杜轶民说。有一次,李恒丹带着杜轶民去为一名精神障碍老人进行上门认证,老人不配合面部认证和指纹录入。李恒丹就一次次去他家和他聊天,拉近彼此距离,终于完成了认证工作。

李恒丹始终坚持在认证试点工作一线,3个月共认证99501人,发现冒领养老金5起,冒领款全部被追回。他和同事完善认证技术系统、认证方式和流程,并提出了手机APP认证方案,为全市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跑前跑后为群众办事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李恒丹公开了本人的手机号码,坚持在窗口办公。“每天早晨不到8点,李主任就在大厅等待办事群众了。他的业务能力很强,为群众讲解非常清晰,忙起来顾不上喝一口水。”辽阳市嘉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王秀丽说。

有一次,王秀丽到大厅申报社保费,那天大厅的业务量很大,李恒丹带着工作人员忙到晚上7点多没下班,还给等着办事的群众买来了盒饭。“李主任心系百姓,是非常可敬、可爱的人。”王秀丽说。

“除了忙大厅的业务,李主任对我们社区的情况也了如指掌。他常到社区为群众解释政策,为生病、瘫痪在床的老人跑前跑后办理业务,还为我们社区培训协管员。”白塔区文圣街道魁星社区主任苏丹说。

“中午他总是让我们先去吃饭,自己加班为群众办理业务;每当下班晚时,他总是担心我们的安全,送我们回家。”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

李恒丹和同事奋战在社保一线,将社保安全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让更多群众沐浴在社保暖阳下。(张赢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