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陆艳英:情系职工,播洒“仲裁阳光”

发布时间:2019-11-22 打印本页


“大家别吵,先坐下,咱们一个个来。别着急,什么事都有解决的办法!”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陆艳英一番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

深秋的清晨,寒意渐浓。上海市金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刚打开门,许多农民工和企业职工便鱼贯而入,寻求维权之道。真诚的态度、专业的法律素养、斩钉截铁的答复,让一个个前来“撒气”的人满意而归。

陆艳英是上海市金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13年来,她坚守接待群众来访第一线,把“阳光仲裁,公平公正为群众办案”贯彻于工作始终,大家都称她为“调解能手”。

变坐堂受理为上门立案 

“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解决群众难题”,是陆艳英一直思考的事。她带领仲裁院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更好地便民服务。

“我本人是工伤,行动不便,住得又远,上门立案太方便了。”提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上门立案程序,家住金山工业区的杨先生十分满意。简化办案流程、足不出户办理立案手续,让杨先生充分感受到了仲裁的关怀和温暖。

为提升便民诉讼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诉累,在陆艳英的倡议下,金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假日庭、派出庭,变坐堂受理为上门立案,变来院开庭为下基层办公,主动探索上门服务、流动办案模式,方便当事人就近解决争议,降低职工维权成本。

陆艳英还探索改进窗口受理机制,将证据交换等事务调整为一窗式接待处理,整合调解资源,提高调解效率。同时,在日常案件受理过程中,引进金山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帮助职工就地申请免费援助,解决职工维权困难。陆艳英表示,“职工法律援助分中心的引进,能有效借助专业人士的专业优势,减轻老百姓诉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2015年至2018年,陆艳英带领全院共调处办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8336件,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为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待遇、经济补偿金等超过1.5亿元。

把来访者当亲人 

许多接触过劳动仲裁的人都认为,仲裁的活儿费力不讨好,但陆艳英不这么想。自从走上仲裁这个岗位,她始终坚持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把来访者当亲人,站在他们角度想问题、看事情,了解他们的心态和想法。

去年1月的一天,早上八点半刚上班,金山区亭林镇一家企业70余名员工就到仲裁院维权,投诉企业拖欠工资,情绪十分激动。当时,陆艳英担任大厅值班长正在窗口巡查,他们就把一肚子怒火和怨气撒到陆艳英头上。

面对激动的来访者,陆艳英临危不乱,十分理解他们的难处。她真诚地与来访者沟通,一杯温热的茶水、一个热情的微笑、一些暖心的话语,逐渐平息了来访者的情绪,了解了事情原委。原来,企业因股东之间发生矛盾导致经营不善,职工们申请仲裁要求劳动报酬及补偿金。

陆艳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开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立案,并与信访办、亭林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法人取得联系,多次约谈公司副总、人事及员工代表,对劳资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3天的协商谈判,终于使双方达成了调解意向,圆满解决了争议纠纷。

“群众的事无小事。”陆艳英表示,“要理解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解决难处,打通劳动者维权最后一公里。”

摆正调解仲裁的天平 

2017年8月的一天,老梁带着一面印有“秉公执法办案、为民做主解忧”的锦旗来到金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对陆艳英依法办案,维护劳动者权益表示感谢。

原来,20余名劳动者与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因解除劳动合同发生争议,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矛盾尖锐,调解较为困难。陆艳英在充分研究案情基础上,从法律、人情、后续影响等多方面为当事人分析利弊,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不偏不倚,最终梁某等20多人与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书,解决了劳动争议。

调解仲裁是一架天平,彰显着公正公平。陆艳英深知岗位职责的重要,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秉公办案,尽可能达成让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结果。

“经过常年的工作积累,我发现,找到当事人最核心的仲裁请求和双方利益的平衡点,是实现调解结案的关键。”陆艳英表示,不仅要考虑劳动者的诉求,明白他们真正想要什么,也要充分理解用人单位的困难,了解他们到底有没有错、有错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造成、他们的难处在哪里,等等。“然后我会把造成争议的真实原因和对方的难处都掰开揉碎地讲清楚,尽量减少分歧,增进互谅。”

因调解案子,说话过多,陆艳英经常口干舌燥,甚至嗓子发肿、失声。每当看到她顶着疼痛办案,同事们都心疼地说:“陆老师,干工作也得休息啊!”陆艳英只是微微一笑,继续调解,直到双方满意为止。

“我就是要把所有的心思放到工作上,对得起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把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好。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最大的满足。”陆艳英如是说。(谢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