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到一线帮扶在基层解难

——记延安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处主任李驿锋

发布时间:2019-11-21 打印本页


陕西省延安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处主任李驿锋是一名人社老兵,已在人社系统工作了19个年头。他先后3次被组织派到乡镇、农村挂职工作。2013年,他被团市委、市青联授予“延安市青年突击手标兵”荣誉称号;曾被记三等功一次,受市政府通报表彰一次。

基层工作扑下身 

2001年8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李驿锋,被组织派到富县茶坊镇担任镇长助理,负责筹建大棚蔬菜示范园。为了说服群众流转土地,他挨家挨户做工作,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示范园建好后,他骑摩托车载着技术员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大棚菜防病治病想办法、解决问题。

2010年8月,李驿锋到子长县马家砭镇担任党委副书记。他为马家砭镇争资金、跑项目,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并承担该镇南川完全小学的支教任务。2011年4月1日,他在回家途中,转过一个急弯,汽车突然失控猛地飞过水渠冲向路边土墙,翻转在公路上。当地村民及时把他从车里救出,车辆报废,所幸他只是腿上受了些轻伤。事故发生后,他怀着对群众的感恩之心,继续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开展业务善创新 

2012年至今,李驿锋先后担任延安市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就业服务处主任。工作中,他立足本职,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破解难题。

为了解决农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难的问题,李驿锋在延川县杨家圪台镇孙家塬村组织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试点,通过为农民进行信用等级评分确定贷款额度,取消了申请创业贷款担保手续。目前,延安市首创的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建设已在全省推广。

李驿锋认真履行就业扶贫工作职责,根据县区产业特点,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腰鼓、民歌、剪纸、养蜂等培训。延安市就业扶贫“1+5”(“1”指紧扣产业就业融合发展这条工作主线,“5”指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基地吸纳、公益性岗位兜底5项措施)工作模式,成为全市扶贫工作的亮点。

脱贫攻坚勇担当 

2017年9月,李驿锋到宝塔区万花乡佛道坪村驻村帮扶。初到佛道坪村,赶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向村里每一名党员赠送学习辅导资料,同他们分享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李驿锋尽快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每家每户走访调查,和群众一道谋划扶贫思路,明确脱贫方向,细化帮扶措施。

贫困劳动力王区英想种植蘑菇,李驿锋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个人又为他资助了3000元,送去种植资料,并动员他到蘑菇种植基地学习。贫困劳动力王天发的母亲长年卧病在床,妻子患脑梗致使腿脚不便,王天发一度丧失了生活信心。李驿锋一有空就和王天发拉家常,帮助王天发重拾信心、走出困境。

驻村期间,李驿锋积极推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品牌民宿;盘活集体资产,使村集体收入由零增加到年收入70万元;设立了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服务室并配备人员、设备,协调捐赠物资成立了爱心超市。他还争取项目资金260万元,实施道路硬化,建设休闲广场,安装路灯,受到村民称赞。

目前,佛道坪村已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乡村旅游初见成效,2018年人均纯收入1.4万元。该村被住建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5部门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荣获市级、区级“文明村”“党建先进村”等称号。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