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用心当好服务群众“摆渡人”

—记北京市门头沟区人社局干部史楠

发布时间:2019-11-21 打印本页


站在北京地铁S1线金安桥站,面对着熙攘的人潮,保安曹有森常下意识地希望看到一张面孔。“他是个善良的人”,这句话反复浮上心头。这是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曹有森,对想念的人最具分量的形容。

被曹有森惦念的人叫史楠,是北京市门头沟区人社局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科(失业保险科、积分落户工作科)科长。

常算人心这笔账 

门头沟区位于北京西部,境内山岭连绵。近些年来,随着生态涵养功能定位的确立,门头沟陆续关停了煤矿,加上城市化建设进程快速推进,大范围拆迁建设,主导产业尚未形成,城乡劳动力供需矛盾突出。雁翅、斋堂和清水三个深山区镇,集中了全区80%以上的低收入户劳动力。

曹有森和史楠的交集始于去年10月。那一天,史楠走进了清水镇椴木沟村,敲开了曹有森的家门,动员他进城上班。为了让贫困群众奔小康,北京市政府开发公共服务类岗位,吸纳郊区农村的劳动力就业,每月给予2500元的补贴。担任门头沟区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的史楠满心欢喜,为门头沟争取到了1500个名额。

但曹有森却摇起了头。椴木沟村距门头沟城区100多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我今年54岁了,从15岁开始放羊,一直呆在山上。上班不会干,不如养羊顺手,无拘无束,想躺就躺。”曹有森说。

史楠没想到会碰钉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人心就稳。现在,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一定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史楠给自己打气,开始跟老曹算账:工资加补贴每月到手5000元以上,比你养羊合算。不会干,会教着你干,一辈子总得见见世面。

曹有森最终被说动了心。但史楠在山沟里兜兜转转走访,却发现了一个共性的问题:山区群众大多文化偏低,不了解政策。同时,也有少数群众因为拆迁获得了补偿,小富即安,不愿意外出就业。

为让群众转变观念,史楠登门拜访区电视台,成功协调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专题宣传就业政策。他带领业务骨干组建了政策宣讲团,不断到各镇村定点集中宣传,有效调动了百姓到城里就业的积极性。去年,全区困难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4172人,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就业困难劳动力实现就业指标的126.4%。

“鸡毛蒜皮”总关情 

身边的同事评价史楠:脾气好、对群众有真情。“他平时总是乐呵呵的。但在工作上,我们却常常遭遇他严厉的灵魂之问:如果是你自己的亲人,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几年前的一件事,一直沉在同事谷粟的心里。

一天下午,窗口来了一位老人,要求清算社保账户。为加强政府部门用工管理,门头沟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由区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管。来者即是一名政府部门劳务派遣人员,只缴纳了12年的社保,但到了退休年龄,想清算取回缴的钱。看着后面排队的人,谷粟向老人确认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没多想就收了材料。

当时,史楠担任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兼管派遣公司。看到流转过来的材料,史楠动了气,接连发问:按规定,我们可以办清算,但她再延缴3年就可享受待遇了,你们介绍政策了吗?现在给办了清算,她只能拿到自己缴的那点钱,以后没有医保看病怎么办?换作是我们的亲人,因为不懂政策利益受损,我们能好受吗?

谷粟回过了神,几经辗转,终于电话联系上了老人及其子女。一番解释之后,老人全家恍然大悟,连声感谢。事后,史楠语重心长地和大家说:“窗口工作的主线就是服务,我们要换位思考、情感代入。民生实事,做到百姓心坎上才是好事。”从此,窗口的服务更具温度。

因为情感炽烈,所以服务延伸。群众不喜欢离家较远,史楠就积极协调第三方派遣公司,争取石景山区、丰台区等离门头沟区较近的公共服务类岗位。当曹有森等群众工作后,史楠一直牵挂在心,隔三差五去看望。去年入冬时,他发现地铁站台比较冷,就积极协调地铁公司帮助解决保暖衣物、吃饭问题。“现在,我和媳妇都上班了,家庭生活越来越好。我一定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曹有森满心感激!

把痛点变成工作着力点 

“招聘条件我都符合,为什么不要我?”去年秋天,在在一场公共服务类岗位招聘会上,一个40多岁妇女在现场又哭又喊,情绪十分激动。

史楠立刻过去了解情况。原来,公共服务类岗位补贴的对象为门头沟区九个镇的劳动力。这位妇女户籍属于龙泉镇,但由于近年来城市建设变化,龙泉镇无派出所,辖区户籍由其他街镇派出所代管,户口本上不显示“龙泉镇”字眼,企业误以为她是街道户籍人员,因此拒绝招录她。

本着让企业早用人、百姓早上岗的目的,史楠当即决定组建招聘活动现场服务工作组,现场招聘,现场审核。招聘会后,史楠举一反三,开展广泛走访调研,对全区各镇进行排查,并与相关派出所等联系,建立疑似问题审核机制,一事一议,快速办结,解决了不少群众的难题。

近年来,针对大范围拆迁、农民转居民情况,史楠牵头制定专项培训方案,对拆迁地区有需求的上楼居民,进行系统性的楼宇安全知识培训。为了能让第三方派遣公司打开局面,史楠经常带领企业深入镇村开招聘会,促进了中介与百姓的互信、沟通。每年开展未就业城乡劳动力调研,全面掌握情况,推出精细措施推动他们就业……

送来锦旗、寄来感谢信、村民登门致谢……这些年来,史楠的办公室里不时响起群众的笑声、掌声、感激声。今年,在机构改革中,区人社局整合组建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科(失业保险科、积分落户工作科),史楠成为这个“全局最大科”的科长。挑上新担子,他为民态度一如既往,“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意义。我要继续努力,当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孙忠法)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