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三怕”仲裁员

—记贵州黔西南州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邓标

发布时间:2019-11-11 打印本页


一个劳动争议案件,从立案到最后做出裁决,再怎么棘手,无外乎请求事项冗杂、证据材料堆叠、当事人证词繁复等,但对于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如今已是贵州黔西南州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的邓标来说,这些都不怕,大家知道他只怕“三样儿”——一怕老百姓走弯路,二怕老百姓白跑腿,三怕老百姓不信任。 

 

 

定纷止争——

仲裁庭搬到工地上

“赔偿金一分也不可能多给!”公司代表双手抱胸,身子微微后仰,眼神透露着三分恼怒和七分不信任。

“我这手就值这些个钱?”陈尚忠越说越气,连带着一起来公司做工的同村寨的人也跟着左右为难。

……

“啪”的一声,混乱当中,不知道谁的手机被打落在地,现场才得以安静片刻。然而这场持续两个小时的争执,没有让任何人得到满意答案。

2018年10月29日,陈尚忠在黔达建筑有限公司工地做木工,在用电锯切割层板时,左手不慎被锯伤,被鉴定为伤残十级,与黔达公司多次协商未果,双方矛盾越来越尖锐,万般无奈下,陈尚忠找到了当时还是州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审案庭庭长的邓标。

望着陈尚忠无助的眼神,邓标抿抿嘴没有说话,暗下决心:一定要化解这起可能恶化的纠纷!

厚厚一沓卷宗折来又翻去,笔记本上密密匝匝的小楷晃得人眼晕,邓标逐一捋顺双方当事人无法和解、瞎折腾的根本原因就是互不信任、法律意识不强,所以要让他们依法维权、知法懂法!

邓标当即决定,组织巡回仲裁庭审理这个案子, 把法律服务送到用人单位,送到工地现场,送到劳动者身边。

摆事实、讲道理,晓以利害;理解万岁、念旧情,平心顺气。第二天现场仲裁进行得很顺利,审判结果让众人心服口服。

“我们连自己有啥权益、哪些权益受到侵害都没有概念。”原本来看热闹的诸多工友,收起身上的不严肃劲儿,主动找到现场工作人员咨询法律事项。

工伤认定工作,既考量着政策的严肃稳定,也关联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他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人,总怕老百姓不懂法,走弯路、瞎折腾,所以工作做得特别细!”邓标的同事不禁感慨。

排忧解难——

打通农民工法律援助通道

去年年初,一份特殊礼物摆在邓标面前,原来是一份添丁礼——一兜子热乎乎的鸡蛋。送蛋的人既是他的当事人,严格来说,又不是……

2017年仲夏的一天,进城打工的老张翻翻口袋,捂住自己仅剩的200多元钱,手机举起来,话没说几句,就被不耐烦地挂断了,他忍不住唉声叹气:“想找个靠谱的律师,怎么就这么难?”

犹豫之间,老张拨通了之前因为劳务纠纷打过交道的仲裁员邓标的电话。

群众的困难就是命令。老张的一番“苦水”,让电话这边的邓标皱起了眉头。

这事难就难在不是自己的权责范围,由仲裁院出面找律师又不合适,那么转换一种思路呢?邓标盘算了好几套方案,尝试和司法部门协调沟通后,决定联合解决这个难事。

一趟趟跑下来,农民工法律援助机制终于落了地——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当地司法局、工会、人民法院联合创新建立了法律援助机制,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给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劳动者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遇到难事,就怕找不着路,有邓标在,我们再也不怕白跑腿了。”四处碰壁的老张,得知找律师的事有了着落,流下感激的泪水。

精耕细作——

“庭院”专业的“两把刷子”

在办案过程中,邓标发现,老百姓就怕遇人不“专”。要想让老百姓信任,“咱们自己必须有‘两把刷子’!”

走进邓标的办公室,电脑桌面不停闪现着四个大字:“注意细节”。

“细节是专业性的体现!只有专业,才能让老百姓放心。”邓标对于专业性的执着追求,可以追溯到2012年。

“这样的文书写作和档案流程是不规范、不专业的!”初来乍到的邓标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

话一出口,立刻炸开了锅,明眼人都知道,专业是专业,但这种麻烦事没人愿意出头,要核一堆堆条例、列出规范,工作量特别大不说,还得罪人,吃力不讨好。“但邓标不怕,他就是想实实在在干点事!”

业务学习全年不断电,办案间隙,撰写了《黔西南州工伤行政争议情况简析》等报告和疑难案例10多篇,还参与制定《贵州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文书》《贵州省劳动人事争议规章制度》……

“是邓院长把先进的司法经验带到了庭院(审案庭、仲裁院),是他的严谨细致打出了我们庭院的‘专业’金字招牌。”小邓佩服地说。

高楼林立,电钻、爆破声不绝于耳,迈过横亘近前的水泥残骸,邓标接听了一个又一个电话:

“邓院长,您到哪了?这边要打起来了!”

“稳住,我马上就到!”邓标面不改色,脚步不停。这就是邓标,一个有专业底气的仲裁人。(冯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