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把群众当成咱亲戚

—记河南许昌市养老保险中心职工管理科方兰霞

发布时间:2019-11-08 打印本页


从大学毕业进入许昌市养老保险中心到当上职工管理科科长,窗口一直是方兰霞的“战场”。在这样一个矛盾汇集、常常令人焦心的地方,方兰霞一干就是19年。有人劝她,“当了科长,就别老扎在窗口了。”方兰霞笑道:“这里离老百姓最近,能帮他们解难题,我心里头高兴!” 

窗口的“疑难杂症”专家 

9点27分,许昌市养老保险中心大厅。上班不到半小时,方兰霞已陆续为29人答疑解惑,期间电话响个不停。

动不动就被七八个人围着问问题,对方兰霞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从职工登记参保,到缴费、续保、断保,再到退休职工算待遇,方兰霞所在的职工管理科涉及养老保险中心70%的业务。近二十年在窗口磨砺,方兰霞成了人社业务的“疑难杂症”专家。同事爱找她,“能解决事儿”,群众来了也爱找她,“办事儿效率高”。

“兰霞姐,这位老同志单位档案正常,视同工龄却是零,没法算退休待遇呀!”这不,窗口的同事又被难住了。为了方便“疑难杂症”得到及时解决,方兰霞建了一个养老保险中心各科室业务交流群,随时在线为同事解答业务难题。看到企业经办人问题多多,她又建了企业经办人微信群,让办事企业少跑路,如今微信群人数已达上限,不得不建了第二个群。每天从窗口下了班,方兰霞把很多业余时间都交给了微信群,不管多晚,她都会一一解答企业经办人提出的疑问。
 

不久前,河南省社保新系统上线,各业务科室忙成一锅粥,加班到夜间12点是常有的事儿,可养老保险中心职工管理科依然保持正常上下班。“兰霞提前把‘疑难杂症’和隐患都摸透了,把问题解决在新系统上线之前,自然不慌。”养老保险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忠伟说。

“宁可自己多跑路,不让群众戳脊梁骨” 

许昌市3400多家单位,超过150万人是职工管理科的服务对象。养老窗口前有带着怨气来的,有不理解政策反复来的,有一言不合就要扯衣领的。方兰霞常常是倒一杯水、让一个座儿,静静倾听服务对象的所需所求,然后一边唠知心话,一边讲政策,“我是农民的女儿,最能理解群众来办事儿的心”。

2009年,针对部分未交满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职工,河南省出台了新的补缴政策,有档案和工作经历的人员可通过补缴领取退休金。好消息传来,市第三塑料厂一位老职工却“讹”上了养老窗口,“我来办退休,你们找不到我的档案,不是你们弄丢的,是谁弄丢的!”没说两句,来人便开始指着方兰霞鼻子破口大骂。方兰霞不急不恼,坚定地说:“放心,你这个事儿,我一定想办法给你解决!”

可是原厂早已破了产,他也长期跟工厂失联,怎么找?顶着大热天儿,方兰霞愣是在工厂留守人员看守的小仓库里找到了原始档案,帮他办理了退休手续。老职工黑脸儿变笑脸儿,连声感激。“给群众办事,再麻烦咱也要办下来,宁可咱自己多跑路,也不能让群众戳脊梁骨!”事后,方兰霞对科里的同事说。

不仅不怕麻烦事儿,方兰霞有时还“追着”群众办业务。一次,在梳理市公交公司职工参保信息时,方兰霞发现一位职工的身份证信息与社保系统登记信息不一致。“不及时更正,赶上新系统上线,以后他办退休就麻烦啦!”方兰霞很着急,她按照表格上填的电话号码,一大早就连拨了几次,却一直没人接。下了班她继续打,终于联系上这位公交车司机。“怎么一直不接电话啊!”听到方兰霞问,公交车司机不好意思起来:“哪有政府部门早上5点多上班的,我以为是诈骗呢!”

让群众少跑路、窗口办事员不叫苦,最有效的方法还是从办事流程上改进。针对企业经办人反映职工开户流程太麻烦的问题,方兰霞把部分业务改为科室内部流转,简化办事流程,让企业经办人一次办妥事儿。“以前盖个章得跑三四趟,现在好了,来一趟就齐活!”一位企业经办人高兴地说。

“社保就是我的事业,窗口就是我的战场” 

上班早、下班晚、工作拼,身边的同事都知道,这是方兰霞的工作风格。

“她一上班就跟打了鸡血一样,走路可带劲儿,就没见她累过!”同事郭建良这样形容方兰霞。

“俺科长早到晚走十多年,把群众当成自家亲戚,有几个能做到!身边有这样的人,哪能不过心!”同事石育川说。

在方兰霞的感召之下,职工管理科也成了有魔力的“干部熔炉”:来之前本来不算一等一的精兵强将,来了之后统统成了“一个顶十个”,一天办的业务赶上过去几十倍。遇着急活儿,周末加班一叫就到,甚至睡在办公室,可从来没有人抱怨,有的人也像方兰霞一样,养成了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到岗的习惯。

2018年,为解决许昌市商务局下属8家破产改制企业492名下岗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方兰霞带领科里同事除了做好行政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外,还放弃休息时间,一人同时操作多台机器、多个系统界面,仅用3天就为8家单位拉出补缴单据1051份,打了一场漂亮的阵地战。

然而,这样的敬业精神背后,有牺牲,也有亏欠。晚上回到家,方兰霞经常看到女儿躺在沙发上睡着了,面前放着半杯吃剩的泡面。今年5月,母亲去世时,方兰霞正为一批退休人员办理待遇核算业务熬夜到凌晨,她匆匆赶去料理母亲的丧事,两天后就回来继续投入战斗。

对方兰霞来说,社保就是她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干得起劲儿。“把办事群众当自家亲戚”,是父母身体力行的教诲,也是方兰霞对逝去的母亲最深切的怀念。(王艳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