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自己多卖力,群众少受累

—记青海省社保局失业工伤经办处李若曼

发布时间:2019-11-04 打印本页


17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窗口,遇到责难不红脸,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含糊。她叫李若曼,有藤蔓一般的韧劲儿,这位青海省社保局失业工伤经办处的“守窗人”,是群众眼里的“名人”,小曼、曼姐、李老师……年龄在变,称呼在变,不变的是她始终温暖周到、严谨细致的为民情怀。

“只要大家满意,我甘当‘出气筒’!” 

2015年的一个清晨,一名职工老徐和老婆、儿子一起来到青海省社保局工伤保险征缴窗口,不由分说,将一叠材料直接塞进来。“我爸助听器坏了要换,为什么还得自己掏钱?”儿子情绪激动。

“您别急,我看看。”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李若曼发现,老徐想换的助听器价格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她拿出《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管理办法》,将其中的条款一一解释给老徐一家听,但他们依旧不买账。

“又来了难缠的。”见这情形,李若曼的同事都为她捏了把汗。

“还有什么困难,您说。”在李若曼追问下,老徐才道出缘由,原来是一方面觉得双耳式助听器的价格太高,另一方面嫌现在使用的耳背式助听器换电池太麻烦。“换电池的时候,您拿过来,我自己掏钱给您换。”李若曼不急不恼,依旧语气和缓。听她这么一说,老徐一家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道理明白了”“刚才是我态度不好”……窗口前,剑拔弩张的质问变成了和风细雨的相互体谅。临别,李若曼留下了办公电话,让他们有什么事可以先打电话问,少跑腿。老徐一边道谢一边说:“你讲得清楚,下次还找你。”

受委屈、被误解、遭挖苦的事李若曼经常遇到,对此,李若曼“想得开”。有同事问:“遇到不讲理的,你能忍?”李若曼说:“工伤职工难处多,只要能解决问题,我甘当‘出气筒’!”

“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张椅子”是李若曼给自己制定的“四个一”工作法。每天来李若曼这儿办事的人很多,出门时还眉头紧锁的人很少。

工伤保险窗口的“常客”张大姐最佩服的人就是李若曼。多年来,李若曼始终如一、耐心细致的服务为许许多多个“张大姐”办了事,省了心,她的服务窗口成了一处温暖的驿站。

“业务不熟悉,怎么服务好群众?” 

李若曼所在的工伤保险征缴窗口,主要负责省本级工伤保险参保单位的登记、缴费申报和审核工作。此外,李若曼还要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问题。

2001年,刚到工伤保险征缴窗口任职的李若曼,因为不熟悉业务,吃了不少“苦头”。“参保单位来申报时,不知该如何解答他们的问题,很尴尬。”李若曼感慨万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标准怎么核定?如果含丧葬补助金是多少钱?”一次,李若曼被主管社保厅长的问题难住了。她涨红了脸还是没答上来,心里很不是滋味。

“基础业务都不了解,怎么能服务到位?”李若曼下定决心,一定要抓紧学习,以最快的速度赶上来。她恶补业务知识,学习经办流程,有不懂的就向同事请教,做得不熟练就下班后留下来一遍遍练习……像海绵吸水一样,不停地充实自己。

从熟悉申报征缴的相关政策,到如何进行新参保单位的登记,再到如何确定新参保单位的费率……李若曼桌上的政策书籍翻得比入职很多年的老员工还要旧,精心整理的笔记记录了许多要点难点。

“我熟悉了业务,才能更好守护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李若曼看来,这才是对群众负责。每年12月初,李若曼和同事会核对省本级每个参保单位的全年征缴欠费情况,与财务实缴数据进行核实,最终确定每个单位的欠费数据,进行催缴。从新兵到熟手,李若曼任职以来,每年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征缴任务,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我不卖力,受累的就是群众。” 

“这个金额太大,要再调查核实一下。”2017年,李若曼调动岗位到医药费定期待遇审核窗口,在审核某单位医药费发票时,李若曼觉得有些不对劲。该单位药费金额23000元,其中有两组西药处方剂量超量,涉嫌虚开发票套取现金。

调查核实的过程是复杂而艰难的,李若曼和同事不放过一个细节,一项一项核对,认真排查,最终成功避免了一起套取社保基金事件的发生。“曼姐在,我们心里踏实。”和李若曼一起工作的同事感慨。

近年来,为提升工伤保险管理服务水平,统一工伤保险行政、经办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青海省新版工伤保险信息系统亟需建设。

李若曼成了大家心里的最佳人选。从2017年8月到2018年10月,李若曼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陆续完成了对省本级、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黄南州、玉树州、果洛州、西宁市和海东市的新版工伤保险信息系统上线及培训工作,提前2个月实现青海省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全省覆盖的目标。

新系统上线一个地方,李若曼和同事就实地跟进一个地方。新系统能不能满足服务需求,工作人员操作有什么难题,哪些方面需要完善,都是他们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为了保证2019年1月1号税务征管工作的顺利交接,2018年下半年,李若曼和同事们还共同完成了全省工伤保险对账数据的整理工作。

整天都埋在数据整理和分析中,时不时还要奔往各地进行新系统培训,李若曼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无暇照顾家里老人、丈夫和孩子。

“你这么卖力,累的还不是自己?”丈夫看她太过辛苦,忍不住心疼。李若曼心里感动,但看看手里的活儿,对丈夫说:“如果我不卖力,受累的就是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啊。”

“我的工作平凡而琐碎,组织却给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我一定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对李若曼而言,最让她欣慰的,是小小窗口前,一张张满意的笑脸。(方玉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