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做乡亲们的“贴心小棉袄”

——记江西省泰和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局长曾薇华

发布时间:2019-09-12 打印本页


都说女儿是爹妈的小棉袄,又温暖、又贴心。在江西省泰和县,有一位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把百姓当父母,被乡亲们称为“贴心小棉袄”的女局长,她就是2012年被国务院表彰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的泰和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局长曾薇华。

让每一户困难群众都能参保 

2012年夏季的一个下午,天气燥热得狠,窗外知了叫个不停。时任泰和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局长的曾薇华正在办公室和同事商议工作,一位大爷气呼呼地冲进来,打断了他们的谈话,嚷嚷着要找局长告状。原来,大爷是禾市镇桂元村人,早在1991年就参加了“老农保”,最近村里的干部上他家动员他和老伴儿参加“新农保”,老人认为这是村干部巧立名目乱收费,就来县里讨个说法。曾薇华赶紧给大爷让座端水,开空调降温,等大爷情绪有所缓和,她开始耐心地解释、宣传新农保政策。老人一边听一边点头,脸色也慢慢缓和:“这下听明白了,既然是国家的新政策,那我就不找局长了,回村就参保,谢谢你啦大闺女!”

送走老人,曾薇华陷入了思考,“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可是老百姓大多数还是不理解不接受,这中间缺座桥梁,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更接地气的宣传把这座桥架起来,让好政策进千家万户,进群众心里。”

一贯雷厉风行的曾薇华说干就干,第二天就带着局里干部和乡镇劳保所经办人员一起走访桂元村等村的村干部和老党员,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为村里的老人们宣传政策、解释条目。“只有村干部和老党员理解、认同政策了,积极带头参保,并在群众中宣讲政策,群众才会积极踊跃地参保缴费。”曾薇华说。

在这次走访中,曾薇华了解到不少群众因年老或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等困难, 无法到公安机关户籍窗口采集数字图像信息办理二代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无法办理和领取养老金,也无法参加新农保。曾薇华找到县公安局,请他们协调各乡镇派出所户政民警将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搬到群众的家门口,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当年,全县就有53名70高龄以上老人办理了身份证,领上了新农保养老金。

2017年2月,生下小女儿不久的曾薇华,产假还没休完就返岗了。刚回单位,她就得知在塘洲镇土洲村有一对无子女的残疾夫妇还没有参保。“那家人难讲话,我们都怕跟他们打交道。这块硬骨头就落到曾局长身上了。”居保局办公室主任肖波对记者说。

原来这家由于经济拮据,只有男主人彭作怀老汉缴纳了新农保保费,重度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的女主人肖玉兰则一直没有缴纳保费。夫妻俩经常为这事吵架,一吵起来,肖大娘就嚷嚷着“不想活了”。曾薇华提着慰问品来到彭老汉家,和老两口促膝谈心,耐心向他们讲解政策,并告诉他们,像肖大娘这种情况,可以先去县残联办理残疾证,政府会为重度残疾人代缴保费,这样自己不用掏钱也能享受新农保了。再走访时,肖大娘乐呵呵地对曾薇华说,“我老伴儿已经给我办好新农保了,现在我也能领钱了!有这么好的政策,有你这样的好闺女关照,我要活到120岁!”

泰和县山多、面积大、人口分布稀,偏远山区群众上县里缴一趟保费,来回往往要花费四五个小时。为了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缴费难、领取养老金难的问题,2013年,曾薇华争取到了县农村信用社的支持,在南溪乡南源村设立了吉安市首个缴费取款的便民点,极大地方便了山区参保群众。不到一年的时间,全县共铺设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297个,覆盖了全县100%的行政村,农村群众在便民服务点就可免费办理社保卡查询、缴费、取现等业务,真正做到把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让每一个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 

2017年11月,曾薇华调入泰和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任局长。“就业是民生工程,关乎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曾薇华说。

为了尽快熟练掌握业务,曾薇华敲开了每一位分管领导办公室大门,请他们为自己上课;虚心向每一位业务骨干请教学习,每一项业务都用专门的笔记本做好详细记录,履新第一周就记了满满两本笔记本。

结合脱贫攻坚新要求,曾薇华带领全局干部打出“制定配套政策、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免费技能培训、打造扶贫车间”等系列组合拳,扎实、有序、有效地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一次下乡走访时,曾薇华了解到塘洲镇贫困户罗小华创办了一个小饰品加工厂,就立即上门动员罗小华创建一个扶贫车间,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让更多困难人员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要政策、帮招人,曾薇华县里乡下两头跑了不到半个月,罗小华的扶贫车间就建成了,共吸纳15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月收入有2000-3000元。曾薇华还帮罗小华的扶贫车间要来了政策:泰和县2018年拨付该企业25000元补贴,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帮我招人,帮我推销,还帮我申请补贴,曾局长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罗小华激动地对记者说。

目前,泰和县已创建手工编织、电子产品等各类就业扶贫车间55家,吸纳就业18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3人,落实扶贫车间补助近百万元。

让每一个创业者放飞梦想 

金糠新材料公司是泰和县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3月,在开工前夕,公司因为资金短缺无法投产,“眼见生产线已经铺齐了,晚开一天工就要亏损一天,我们急得到处找钱,没想到曾局长居然‘送钱上门’了。”金糠企业总经理张平对记者说。

曾薇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的法人代表是博士,属于高层次人才。她当即与江西省创业担保中心汇报该企业情况,获得上级部门的支持后,不到一个月,金糠公司就得到了100万元的免担保贴息贷款,生产线运转起来了,资金链也盘活了。在螺溪镇转江村,靠着曾薇华帮忙联系的75万元小额贷款,曾兆龙建起了“兆龙葡萄园”,秋收时节,一串串葡萄挂满架上,晶莹剔透,满是丰收喜悦。

小贷款,带给群众大幸福。曾薇华和同事们积极与种养殖行业协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等组织联系,广泛收集农户资金需求信息,建立客户资料库,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小额贷款乡下行,服务‘三农’显真情”活动,通过召开推介会、乡镇设立咨询点等,实现与农户资金需求的无缝对接,帮助一大批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实现自主创业并带动就业。全县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让每一位创业者放飞梦想,就是我的梦想。”曾薇华说。(杨霂霏)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