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群众的事想法办、立马办、办得好

——记河南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人社所所长谷丹丹

发布时间:2019-09-12 打印本页


群众看她亲,“丹丹,恁过来尝尝焦馍,新烙的,热着嘞。”

村干部认她、服她,“啥省领导、市领导,俺不认识,俺的花生就愿意撮给你。”

社保宣传员敬她、铆着劲儿跟她干,“咦,别说一个月350块了,就是不给我发钱我也愿意跟她干。”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所长谷丹丹,一个从县城下到村里的小妮儿,为什么能在基层有这样的影响力?

坚守初心—— 

39个村、一个老人也不能落下 

叶县往南30公里的辛店镇,是全县最偏远的贫困镇。2011年,叶县全面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谷丹丹所在的老城关乡社会保障所里的30多人都被安排到基层开展工作,谷丹丹被分到了辛店镇。

“辛店搁哪山沟眼儿里啊,离我远得很”,谷丹丹不愿去。父母一直劝“近的远的都得有人干”,她自己也是想着反正年轻去就去吧!然而基层工作的艰难却远不是她所能想象的。

第一次来辛店,谷丹丹坐的公交车,路上到处都是大坑,“坐车如跳舞,不治高血压,专治肠梗阻”,难。

两间破旧办公室,资料堆成山;宿舍简陋,老鼠乱窜; 入村时遭遇戏弄的口哨、疯狂的狗叫;再加上村民一言不合骂两句,难。

三个月内要让全镇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拿到存折,七八千人,3万多张资料要全部录入完成,难。

“干啥都行,就是不去辛店了!”谷丹丹多次哭诉,想让经商的父亲托关系换个近点的乡镇。“有困难要会自己想办法,哪能一遇难题就当逃兵!”父亲谷长献对子女坚持“不护短”的教育。

谷丹丹从小耳濡目染,性格中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虽然被各种事情为难得三天两头回家哭,但当所里有事打电话,泪一抹,立马就走了。

路程远,任务重,怎么办?“要不就住在办公室吧!”就这样刚到辛店一个多月,谷丹丹就带着母亲做的一套褥子,搬到了所里。那时工作忙起来,一个星期不回家是常事,没有上班下班,没有家里所里。

走村入户交通不便,没时没点怎么办?谷丹丹把父亲的旧车要过来,开始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看,39个村,3000多户人家,她都混了个脸熟。“一句婶一句叔,有时候就让你跟村里人亲近了。”谷丹丹逐渐在走村串户中找到了方法,工作开展顺利了,再也不是小哭妮儿了。

人社工作琐碎,却点点滴滴浸润千家万户。时间久了,群众的辛酸冷暖,她看在眼里,也刻在了心上。

“一个月60块钱能干啥,搁住这样争?”赵沟村一农户家婆媳两人因每月60元的养老金由谁保管的问题,当街对骂,反目成仇,到现在谷丹丹还对当年的事记忆犹新。“一个月60块钱就能让老人在孩子面前挺起腰杆,看个小病就不用伸手了,针头线脑、割块肉吃都能自己说了算!”村主任的解释让谷丹丹明白了60元养老金对于农民的分量,也让谷丹丹理解了“人社工作关系着群众的冷暖、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要让每一个老人都能拿到养老金,一个也不能落下!”谷丹丹对自己提出了要求。但在2012年,农村很多老人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身份证跟户口不对应、名字不对等等问题屡见不鲜。但谷丹丹不管去哪个村,她都挨家挨户问清楚,因为什么原因没享受政策,应该怎么享受政策。

“当个所长还怪美哩,管着三四十号人。”这是刚刚大学毕业的谷丹丹最初的想法,如今已成为所长的谷丹丹,看到的却是压在肩上沉重的责任,想的是如何能为群众再多做一些。

工作得法—— 

让群众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辛店镇的贫困户占全县的六分之一,为了充分发挥人社扶贫的优势,摸清每个贫困户的养老、医疗、就业、培训等情况,谷丹丹决定把原来泛黄、几经涂改的牛皮纸台账电子化,做精做细,动态管理。

要确保精准扶贫,每户每人的档卡资料须准确无误,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各类档卡资料,如医保住院报销,每报销一次入档,资料最多的有上百张。如何让这些档案做到既精准精细,又清晰明了?谷丹丹每天都在寻找着破题的思路。一次下班回家行至一个十字路口,看着眼前闪烁变化的红绿灯,她突然一激灵,“用四种颜色代表基层人社工作的四个类别!”就这样,“四色管理法”很快就诞生了,把四类工作分别归纳到四种不同颜色的册子里,所有信息都可迅速“对号入座”,原来厚厚繁乱的台账本子变成了薄薄的一本。

不仅做到了“底子清”,谷丹丹还想法儿让群众心中也有一本“明白账”。她带着所里的同事走村入户,将贫困户家庭成员的信息和享受社保情况分类整合,生成政策宣传明白卡和政策落实明白卡,“双卡入户”让群众一手看政策,一手看落实。慢慢地,台账更细了,更全面了,群众也更理解政策了。很多来学经验的人抱怨“人家不愿说”“实话少、假话多”,谷丹丹只说了一句,“那你仨月不往人家里去一次,人家会跟你说啥!”

岗底村是辛店镇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方,李合峰就是村里贫困户之一。因脑部患疾,李合峰每次跟建筑队干几天就被撵回来,反复几次,索性就待在家里,成了村民眼里好吃懒做的人。谷丹丹到家里劝说了两三次,李合峰答应领了公益性岗位。一个月不到,李合峰尝到了家门口干活领工资的甜头,成了岗位上的“勤快人儿”,每次见着村里社保员张心花总要说:“你见所长了,可得替俺谢谢所长啊!”

2017年,中邢村杨园组王正福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先后治疗花费近19万元,家中陷入极度贫困。“那时候穷的呀,连一袋盐都买不起”“大儿子上高中,因为家里困难说要退学”。一个49岁的退伍老兵,跟谷丹丹打电话时候委屈地落泪了。“仅仅是一通电话,她就帮我们跑前跑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我妻子的社保手续给办好了,报销省了2万多元。”

好口碑的秘诀—— 

群众事儿想法儿办、立马办 

基层工作复杂、琐碎,推动难度大。多年的基层磨砺,谷丹丹练就了办事硬气的行事作风。虽然在很多人眼里谷丹丹只是个30岁出头的小妮儿,但所里同事、村干部、社保员都一致认为她是个“硬茬子”“工作狂”,原因是啥?“只要是群众的事儿,无论多难,要想法儿办、立马办、办得好!”

在辛店镇人社所,办业务从来不分上班下班,即使中午吃饭,只要有人来办业务,谷丹丹都是放下筷子立马去,给群众办好了,再回来继续吃,“不能有一点怠慢群众,不能让群众有一点怨言。”

“作风不过硬,工作推不动。”谷丹丹说。无论是农村养老推行还是辛店镇脱贫攻坚,谷丹丹总是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忙到晚上一两点,那是常事儿。”谷丹丹的丈夫贾光辉回忆起丹丹生孩子的当天接到工作电话,让她去开会,谷丹丹开玩笑说“今儿可是去不了了,我在办大事……”后来别人才知道她在医院生孩子。“去年孩子得肺炎,在县医院住了15天,她成天在村里忙扶贫,孩子什么时候出院的她都不知道。”贾光辉说。

跟丹丹接触多了就会发现,她的车上总会备着火烧、方便面。走村入户三四天,谷丹丹中午从不在群众家吃饭。“我跟丹丹认识快10年了,她从来不在俺家吃饭,忙到饭点,自己泡个泡面。”新杨庄村支部书记陈爱民说。

群众一句“现在的干部咋恁好嘞”让谷丹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公益性岗位人员都是贫困户,在谷丹丹之前,没有人肯定他们,点出他们的闪光点,谷丹丹来了,她愿意告诉他们,她愿意肯定他们,让他们找到同样的价值感,这就是谷丹丹能凝众心、聚众力的秘诀。

“‘谷所长,今儿晌午就别走了啊’,给拿这哩,给拿那哩,非得给你破个瓜,非得给你倒点茶,拿出家里的‘宝贝’都要给你。”谷丹丹说这就是她的成就感。(王艳茹)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