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路遥知“马”力——记贵州丹寨县人社局局长马定江

发布时间:2019-08-14 打印本页


  喂!马老师……”电话那边,丹寨县杉木村贫困户的儿子王邦红喊了一声。

  这声“马老师”叫得马定江心里一暖。

  说起这声“马老师”,还要追溯到2014年春节,那是贵州省丹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马定江,第一次到杉木村二组的帮扶贫困户王安能家走访。

  聊起自家孩子,王安能脸庞掩不住喜气:“儿子在华中师范大学念书,过两年就毕业咧!”

  听说上学花费大,马定江毫不迟疑地从工资里拿出2000元交给王邦红作为在校时期的经济帮助,并仔细了解他的情况。一来二去,马定江当起了王邦红的校外辅导员,称谓也从“马局长”变为“马老师”。

心系大山学子,激励了一个又一个在贫困中挣扎的家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往返于县、村之间,磨烂了一双又一双鞋……

  “老马俯身为人民,服务一线助脱贫。”老百姓由衷为他点赞。

牵线校企活动 社会帮扶促就业 

  不仅仅是王邦红,在马定江的见证和帮助下,很多贫困学子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着变化。

  为了让贫困中职学生毕业后有就业保障,马定江和同志们借助东西部劳务协作帮扶机制,与杭州滨江区人社局共同探索,  建立“订单、定向、输出、扶智”的校企合作“宇视实训班”。

  今年,丹寨县输送参与“宇视实训班”培训的学生达49人。通过人社部门的衔接监督,这一“培训+补贴+就业”的兜底模式,让贫困家庭孩子吃上了“定心丸”。

  “学习不花钱,就业有着落,我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宇视实训班学生刘思宽感慨道。

  “抓住机遇,趁势而为”是马定江多年来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摸爬滚打”出来的经验。

  “万达旅游小镇”是万达集团在丹寨县开展社会帮扶的一个扶贫项目,共有339个商铺,为丹寨县贫困劳动力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创业机会。

  2017年,在各方支持下,马定江等人第一时间与县万达办、小镇商管公司对接,开创“小镇+商铺+合作社+贫困户”的就业扶贫全新模式,打开就业创业的“一扇窗”。

  马定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积极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和推荐就业,万达小镇开业当年,实现丹寨籍群众入铺创业92人,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32人,人均月收入2600多元;间接带动1182户4729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比如与小镇隔湖相望的卡拉村,有18户贫困户通过鸟笼产业增收致富,全年户均增收3.2万元。”

实干三年 为贫困村趟出出山之路 

  塘中村是丹寨县人社局的帮扶村之一。

  2015年是老马来到县人社局工作的第3个年头,彼时,塘中村的防洪堤、篮球场、运动设施、十余公里的通组路硬化、跨河沟的“通寨桥”等基础设施配套都没有落实。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其中最让村民心焦的,是那条10多公里长,往返走下来要用近3个小时,只能靠两条腿走的漫长出山路。

  “马局长,咱这修路的钱,啥时候才能落实?”“老马,这几天暴雨,路又走不成了,赶紧想办法啊!”“老马,这路不修,农产品没办法流通,村民们怎么富啊?”

  乡亲们的难心事,老马听在耳里,急在心里。

  顶着熬红的双眼,老马一字一句地研读帮扶政策。几天后的一大早,老马就夹着厚厚的一叠材料往县里跑。

  “县里的难处,你不是不知道,资金实在有限……”“咱们这个路呀,规划时间太短……”

  几趟跑下来,老马嘴边蹭地起了两个“大火泡”,旁人见了劝道:“这事儿你急也没有用。”

  但老马不敢不急,也不能不急。一得空,老马就在县、镇、村之间来回跑;国家一出新政策,老马就去县里打听,转回来带着村民们学习;修路的事一有进展,老马就马上到村安排落实……

  这条“出山之路”,老百姓等了3年,老马跑了3年。

  就在2016年,塘中村195户、751人的“出山之路”终于完工。

  “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党的政策好,更遇上了党的好干部。”塘中村党支部书记杨平说。

一线垂范 解决安全饮水“老大难” 

  杉木村是丹寨县人社局的另一个帮扶村,安全饮水一直是困扰村民日常生活的“老大难”问题。

  “且不说靠天吃不吃得上饭,我们这儿真的是靠天喝水!”

  三三两两结伴,深一脚浅一脚,到附近时不时断流的山泉取水,是村民们每天的“必修课”,走的是放羊的路,爬的是放牛山。遇上极端天气,往往“吭哧-吭哧”提上几桶水,就必须勒紧裤腰带“紧”着用。

  必须找到长久稳定的水源!

  说干就干,2015年,马定江带领并指导村“两委”开展立项建设。

  然而,项目一起步,众人就犯了难,水源上哪找?

  一连几天,马定江和村干部一班人“地毯式”寻找水源线索,村民家里、田地里、山路上,逮着机会就寻人问。泛黄的小本本上,密密麻麻记满和水源线索有关的信息。

  这天一大早,老马就被一通电话“催”到了村里。蹲在“呲—呲”漏水的水管前,老马沉默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铺设的水管因为“露天”,受到物理破坏、自然侵蚀。

  老马看着一个个像霜打了的茄子似的村民,深吸一口气,“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掷地有声的话,一字一字落在村民们心头。

  二次建设汲取了之前的教训,水管埋多深,怎么埋,都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谨慎有序地进行。

  当白花花、清澈甘冽的泉水,跨越两公里多的管路,流进256户村民、1015人的家里时,老人脸上的皱纹笑开了,娃娃脸上的酒窝笑甜了。那一刻,马定江的心也随着村民们的笑融化了。

  如今,在丹寨县2018年整体脱贫的基础上,老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村级组织项目立项调查、摸底、指导,新一波村级组织活动室建设规划开始在他的脑海里萌芽,他又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奔忙……(冯南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