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当群众的“腿和脚”

——记青海西宁市社保局工伤保险科科长韩旭东

发布时间:2019-08-05 打印本页


“对群众勤上心,为群众勤用功,帮群众勤跑腿”,是韩旭东给自己定的“三勤”准则。

从而立到知天命,18年如一日,韩旭东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默默当群众的“腿和脚”。

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给他起了很多亲切的外号:“热心科长”“工伤事事通”“群众的办事员”……

“他的心,是为群众长的”

“这不行,肯定得截肢。”

“建议截肢,没别的办法了。”

2012年3月12日上午,西宁洁神装备公司的职工叶师傅,在安装约半吨重的翻斗车车门时,不慎被砸伤,右腿腿骨被压成三段。工友们和叶师傅的家人找遍了西宁的大医院,得到的回复都令人绝望。

6个多小时后,心急如焚的工友和叶师傅的家人拨通了韩旭东的电话,“韩科长,如果截肢了,以后老叶怎么活?”“能不能送老叶去兰州?”听完事情的经过,韩旭东当即回复:“去兰州最快也要四五个小时,会耽误老叶。西宁的医院我熟悉,我来找!”

韩旭东第一时间找到了可以做显微手术的骨伤专科医院。“一定要找最好的专家给他做”“已经6个小时了,耽误不起,请救护车尽快跑一趟”……联系好医院,韩旭东还不放心,又打电话叮嘱了好几遍。当老叶躺在医院急救室里时,尚在最佳手术时间内。

老叶的腿保住了,哭肿了眼的家人笑了,焦急的工友们放心了。收到好消息的韩旭东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也笑了。

韩旭东的工作,是个“揪心”的工作,每天都要与群众的伤和痛、苦和难打交道。“韩科长的心,是为群众长的。”在同事眼中,韩旭东是最适合这个工作的人。

享受工伤伤残待遇的职工老吴,在工伤截瘫后,曾一度对生活失望,性格也变得有些古怪,后来又离了婚。

“你说,该怎么帮帮老吴?”有一天吃饭时,韩旭东盯着饭菜,一个问题脱口而出。正在盛饭的妻子愣了一下说:“你干工作魔怔了吧!”韩旭东笑了笑,埋下头没有说话。

那天之后,韩旭东一有时间就给老吴打电话,和他谈心。在韩旭东的开导下,老吴变得开朗起来,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得知老吴因工作单位没有为其缴纳享受工伤伤残津贴期间的养老保险费,退休后能够享受的养老金待遇会低很多,韩旭东当即与老吴的工作单位取得联系,详细介绍了新的政策规定。在韩旭东的协调下,老吴在2006年退休时,拿到了正常的养老金,心里别提有多舒坦了。

同事们眼中的行业教科书

“不懂的就问韩科长。”在西宁市社保局,韩旭东是同事们眼中的“教科书”。韩旭东先后从事过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的经办业务,对社会保险各险种业务及流程都很熟悉。

“我拿得准、办得明白,群众才能放心。”业务只要交到韩旭东手里,他都一定要弄懂弄通,尽最大努力做熟做精。去过工伤保险科办公室的人都会发现,韩科长的柜子里满满的都是书和报纸,放不下的,就一摞摞垒在他的办公桌上、窗台上。同事们开玩笑说:“书和报纸就是韩科长桌上的绿植。”

书本、报纸、杂志上的好经验、好案例,韩旭东都会记下来,他还会在网站、微信上多学多看,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业务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并且带头实际操作。年轻的同志有不懂的问题,他都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慢慢解释,手把手教会他们操作流程。

社保“新兵”小楼,在刚入行时,就面临过业务上的窘境,“那时,对很多政策不了解。有一次,一位职工来电询问工伤申报、理赔的问题,我含含糊糊回答后就挂了电话。”见此情况,韩旭东的脸拉了下来:“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再回答,不能敷衍群众。”他先回电给该职工解释清楚政策,然后拿出相关资料,把要点讲给小楼听。“韩科长讲得深入浅出,所以我们学得快、记得牢。”在年轻人的印象中,韩旭东传授知识、经验时,总是毫无保留,到评优的时候,却一推再推。

多年来,韩旭东带领科室同志简化规范业务程序,落实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先后为企业减负5000余万元;推进建筑业5万余人按规定优先参保,参保率达100%;组织的政策业务培训班、工伤保险业务知识培训,倍受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关注。

“能自己跑腿,就不让群众多走路”

以业务扎实为器,务人社服务之实。对韩旭东而言,能自己跑腿,就不让群众多走路;能为群众争取,就不让群众担忧。

2016年9月,西宁市社保局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这是一名耄耋老人上访10余年后,一封迟来的信。20世纪70年代,侯老在西宁建设防空洞时,身体留下了残疾,早早退休回到原籍鞍山。2001年,该单位破产,原本能按时兑现的工伤保险待遇没了着落。为此,侯老上访了很多年,直到这一年才将信写到了西宁市社保局工伤保险科。

看到信后,韩旭东立即与侯老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韩旭东一个流程、一个流程落实,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协调联系,从寻找侯老的人事档案、落实工伤信息、及时与工伤认定部门确认,到协调工伤鉴定机构、委托辽宁鞍山市相关部门做伤残鉴定,韩旭东比做自己的事还上心、还卖力。侯老的工伤待遇终于落实了,从始至终,侯老和家人都没有来过青海,没有多跑一步冤枉路,没有多花一分冤枉钱。

从事工伤保险工作,时刻都要担负起维系社会“安全网”的重任。2002年,韩旭东刚刚调任工伤保险科时,正面临大批企业破产、改制,部分工伤职工待遇无法正常落实的紧张状况。一些没有正常享受到工伤待遇的老职工,急得慌了神,情绪激动。

老职工们急,韩旭东更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一家单位、一家单位走访,逐个落实破产改制企业中应享受工伤待遇的人员情况,对他们的基础档案进行翻查、规范、重新核实待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韩旭东系统理顺了破产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解决了破产改制企业工伤职工、供养亲属不能正常享受工伤待遇的困难。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奖励。”在工作日志的扉页,韩旭东用钢笔写下了这样一行字,以此勉励自己时时刻刻把群众放进心坎里,不忘对群众负责到底的初心。(方玉瑶)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