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回到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栏>人物风采

微笑“小张”的群众缘

——记北京市大兴区人社局养老科干部张国珍

发布时间:2019-07-29 打印本页


“叮铃铃……”中午十二点半,正是午休时间,北京大兴区人社局养老科的咨询电话响了,准备午休的张国珍本能地跳起来,抓起电话面带微笑:“您好,养老科……”

可以不接的电话,张国珍也不愿错过,“如果这次不接,下午上班,群众还得打,再接效果就不一样了,一件本来可以解释清楚的事情,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看你这么‘老道’,来了几年了?”办事群众问。张国珍不好意思挠挠头:“两年。”问话人惊得瞪大眼,竖起大拇指,连连说:“小张好样的!”

让老百姓算得清、听得懂

来养老科不久,张国珍就接到一个电话,来电人气势汹汹:“我是高级统计师,我怀疑你们把我的养老金核错了,我明天过去要个说法。”

第二天一早,这位高级统计师果然来了,还带着自己计算的养老金结果。张国珍笑着迎接,确认她的相关信息后,为她还原了养老金核算的整个过程。两个数据一比对,果真有几块钱的差距。再一细究,原来这位退休职工在套用政策计算公式时忽略了一个参数,导致计算结果有误。真相大白,她很服气:“没想到我做了一辈子的统计工作,最后还是小张帮我解决了心中的疑虑,小张很了不起!”

“你来了才两年,怎么对政策这么熟悉呢?”有人问他,小张嘿嘿一笑。

原来,北京市现行的养老金核算是由后台系统计算得出的,退休职工拿到养老保险待遇核准表,只能看到自己计算结果,看不到计算过程。多少次,窗口的同事面对质疑疲于解答,张国珍看在眼里、想在心上。

怎么办?张国珍以前在工资科干过,在看档案和工资核算上有经验,他认真研究了养老金相关政策,设计出一套计算专用表格,可以为办事群众直观还原养老金计算的全部过程。这下,关于养老金算法的疑虑被彻底打消了。

“养老金核算涉及的政策多,很多群众弄不明白,我们尽最大努力让老百姓算得清、听得懂。”经过几年历练,张国珍已经成长为“业务通”,可他却连连摆手:“养老科的疑难问题很多,比如一些改制、撤并的单位,要算清楚这些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必须查阅很多老政策,要不断学习、自我更新。”

2018年4月,一个难啃的“骨头”摆在全科室面前,原铁道部火车头体育工作队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需重新核定86名已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期间政策几经变更,若非有一番“绣花”功夫,绝对办不下来。张国珍主动承担起核算工作,反复研读多达十几种相关政策,耗时4个月的时间,设计出6张表格,才算出新的养老金。任务圆满完成,没有一个退休人员对养老金提出异议。

“他有股子‘钻研劲’和‘细致劲’,工作交给小张我放心。”养老科科长沈丹丹坦陈。

“微笑工作法”践行初心

来人社局以前,张国珍在大兴区城管局当过四年城管。别看现在老道沉稳,那时的他,穿上制服,却下不了执法车。

“为啥?不知道怎么跟人家说啊,远远地看见前面有小商贩摆摊,就是张不开口也迈不开腿。”回忆起以前的工作情形,张国珍无奈一笑。

可四年下来,张国珍不仅当上了班组长,也与不少群众结了缘。有什么秘诀?“硬着头皮也要上呗!”他搪塞道。再细问,他话匣子才打开。

“城管的自由裁量权很大,面对摆摊的小商贩,是劝诫清离,还是没收罚款,尺度怎么把握?这时候就要想想初心是啥?是营造良好的环境,不是和群众对着干。”从那时候起,张国珍就常把微笑挂在脸上,跟群众说暖心窝的话,不说激起怒火的话。

一套“群众工作经”被用到养老科窗口,积极效应也显现出来了。养老保险待遇核准牵扯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窗口发生一些“场面激烈”的咨询算得上是“家常便饭”,但无论是应对多复杂的业务,面对情绪多激动的办事群众,张国珍的“微笑工作法”总能奏效。

同事张爱谈起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我记得一位刚退休的老大妈,来咨询工龄的问题,就看到张哥跟她讲了一下午,第二天一早大妈又过来了,张哥又跟她讲了两三个小时,解释清楚后,大妈满意而去。”无论办事群众问过多少遍、上过多少次门,张国珍总是笑着迎接,像初次接待一样热情。

在窗口工作,要做到让群众满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养老科新入职的大学生跟张国珍请教经验,张国珍就说了一句话:“我们看来的小事,却是关乎他们余生幸福生活的大事。”

不计较才能有快乐

上个月参加大兴区公务员培训,老师出了一道题:有一条船快沉了,船上有十个人,有一个逃生用的小艇,仅能载五人,你会选择先走吗?张国珍的答案是不会。

这一点,张国珍很像父亲。“我记得小时候,每逢家里有事需要帮忙,父亲的朋友就都来了。因为父亲是一个很为别人着想的人,所以他的朋友特别多。”有付出才有回报,能带给别人快乐的人才最快乐,他现在常拿这个道理教育儿子。

“他的心里有一杆秤。”同事们说。“孰轻孰重,他掂量得很清楚,一般人受了委屈会想明明自己是按要求办事,无缘无故被骂,心里会别扭很久,但是张国珍不会,他常常忘了自己,永远乐呵呵。”同事王健说。

可是,工作中也难免有糟心事,张国珍的做法是跟爱人说说,但一开口,坏事往往成了乐事,两人哈哈一笑,心头的乌云就散了。

“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活,为啥不好好为人民服务呢?计较那么多,自己也不会快乐。”张国珍说。

采访结束,离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张国珍又忙不迭上岗了,一会儿,就为三五名群众解答了疑问。

“您看,他们笑着走了,这就是我们工作中的正能量。我常想着自己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保基金安全而工作的,就觉着超值得!”张国珍回过头,露出一个灿烂的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